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21:監考時光特別慢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已經好久沒有經歷無所事事發呆的時刻。自從有了手機,等車滑、坐車滑、吃飯也滑,純粹放空的時光幾乎消失。僅有會議上長官口沫橫飛時,才有任心思亂飄的機會。

我一直覺得發呆的時間很無聊,若給我冥想片刻的機會,我一定會受不了,老想找些事情做。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也是有發呆潛力的。


人事主任跟一位平常很熟稔的同仁消失了幾天,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去監考。時長五天的高普考,身為監考主任及監考員的他倆,請公假賺了不少工資回來。

監考聽起來很無聊,但這種賺外快的機會我怎麼不知道!

「咦?之前不是都有做過意願調查嗎?」殺去找人事主任時,他表示困惑。

也許有問過,也許沒有,總之我一點印象都無。

「我想說前一手有調查過,也都特定幾個同仁在參加,所以後來都只問那些人。」

這位人事主任剛調來不久,為人健談,總是和我們天南地北聊天。

聽主任說,監考工作是人事的業務,需要人手時就會從各機關徵求支援。監考工作很搶手,不是報名就能去賺外快。若有參加受訓拿到監場證,被選上的機率會比較高,然而今年的訓練期已經結束。

「下次我會幫你報名,但不用特別預留時間沒關係。你沒經驗,監考機會不大。」人事主任摸著下巴,模樣似在思考,「不過呀,葉妹子都親自來拜託了,我會獻祭我自己,讓你有更多機會。」

……獻祭是啥毀?肉體色誘的部分?

「我就忍痛把這次的機會讓給你吧。」一副正義凜然的氣勢,主任如是說。

還忍痛咧!原來只是把自己挑掉沒報名而已!

好啦,少個人競爭,多個希望。


就這樣過了幾週,主任通知我被選為監考員了。

獻祭成功?!

「應該是因為高普考剛過,大家比較倦怠。你這個只有一天、同考場都同類科,又都各考一小時而已,新手村等級。」主任把我招呼來人事室,對照著公文說道。

這樣啊,雖然聽不太懂,不過要發呆一小時也是蠻久的呢。

接過監考手冊,我翻了翻,被裡頭密密麻麻的規定嚇一跳。

違反規定扣二十分,不聽勸阻扣五分……這些也太複雜了吧!

我想到選舉投票期間的選務人員手冊,也是寫了厚厚一本規則。仔細想想我一點都不喜歡當選務人員,那監考人員怎麼會喜歡呢!

啊不對,能放空的程度不一樣。

「不用擔心啦,這個就像玩桌遊,講解規則時很複雜,實際操作一次就會了。」主任笑瞇瞇說道。

我頓時感到背後涼涼的。難不成我們中午休息時間偷打桌遊的一舉一動都被看在眼裡?

「呃,主任,下次要一起打牌嗎?」我試探問道。

「好呀。」主任依舊笑瞇瞇。

原來你也想玩啊!

咳,回到正題。主任簡單跟我帶過幾個重點,比如說黑板上要書寫的文字、考前幾分鐘要做哪些事等等,讓我心中大致有個底。

接下來就是實際進行遊戲……更正,實際監考就知道了。


監考當日,起了大早。

因考場離租屋處有一段距離,花了不少時間在通勤上。七點多抵達試務中心時,已經有將近一半的監考人員入座,包括和我搭檔的監場主任。

她是某個學校的行政人員,已經有多次監考的經驗。不過她說之前比較常做我的位置——也就是監場員。

兩者的差異其實不大,一個要動口動手,一個只要動手。

人家畢竟是第一次嘛。負責動手就好。

聽著試務中心的講解,我認真寫筆記,做好萬全準備。

考前三十分鐘,我們領了試卷,前往教室。這裡是市區某所高中,脫離高中生活已久,此時走在校園很是新鮮。

我和主任有說有笑著走在走廊上,路上的考生不多,大多在教室內唸書。一開始沒什麼實感,然而看見自己負責的試場編號時,我的心臟怦怦亂跳起來。

停止了交談,我們默默開門,走進教室。

一樣的沉默氣氛,沒有因為我們的踏入而有所改變。考生們低頭看著書,只稍微瞄了我們幾眼。

主任抽出袋子中的文件,一一清點。我慌了,狠狠忘記方才在試務中心的講習內容。

那啥,考前七分鐘要發試題卡,但現在還有十幾分鐘來著,要做什麼?

我趕緊翻出筆記來看,想起前幾天人事主任的懶人包教學。

對,還要寫黑板。

我故作鎮定,拿起粉筆,小心翼翼開始書寫。

科目、時間、到考人數。

寫完後,我退後幾步欣賞了一下,幸好沒有歪斜。平常的筆跡就很自我流了,何況板書呢。

整個教室太過安靜,我和主任幾乎沒有交談,她用眼神示意,然後我心領神會。

「……不對,一個格子要簽一次全名,不是一格寫一個字。」主任放棄用眼神交談了,她看著缺考人員紀錄表,輕聲說。

什麼!

於是我羞恥的去跟考生借立可帶來修正。感謝坐在第一排第一個的考生,感恩讚嘆。

考前七分鐘,監場主任提醒大家將包包拿至講台前,清空抽屜。她講了一些注意事項,並示意我開始發試題卡。

我謹慎的對照號碼,一一發放。寫錯試題卡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雖然會提醒考生要核對座號,但能不出錯是最好。

完美。

考前三分鐘,主任舉起彌封的試題紙袋,在大家面前拆封。

接著我們仔細核算每排數量,目標是一響鈴可以迅速發放。

仔細看空位不少,到時希望傳遞沒有問題。

這個我很感同身受,想當年考試時前面的考生沒來,每次發考卷我的手都要伸得老遠。

鈴響,發放考卷,第一堂考試開始。


我拿起考生資料表,依序巡視每個座位。監場員要核對身分證,並對照照片與考生容貌是否一致。

多數考生都戴著口罩,當我走近時,會主動拿下口罩,有人還會與我對視。對到眼時,我淡淡點頭,然後繼續核對下一個考生資料。

然而心中是千百個崩潰。

……有的人長得跟身分證的照片根本不像啊救命!

臉盲如我,這任務太過艱難。

我打起精神,保持著監考人員的優良形象,繼續核對資料。

不停重複看臉、在文件上畫圈的步驟,一路查到最後一排,最末號是個女孩子。

她同樣拉下口罩給我看,嘴角帶著淡淡的微笑。我驚了一下。

那個嘴角弧度!那個臉頰可愛的雀斑!都跟身分證的照片一模一樣!

太強了,怎麼辦到的?

冷靜、冷靜。

目光瞄到基本資料的出生年次,整整大我十歲。

怎麼保養的!根本高中生模樣!

無法冷靜。

我回頭,將資料表拿到前方的講桌,監場主任接過,對我點點頭。

我的工作暫時告一段落,此時剛好過七分鐘,接下來就等十五分鐘時去收拾缺考座位的試卷試卡。

緩步走到教室後方,我抓了一張椅子坐下。發呆時間,開始。

不能滑手機、不能看書,監考人員必須時刻注意考場的動靜。

然而一般的考場不會有動靜。我只能開始思考人生,思考接下來辦活動的內容。

不知不覺,我開始盯著考生們的背影看。

有五分之一的考生的頭髮夾著鯊魚夾耶,這是最新流行嗎?

還有考生已經趴下來了,還沒十五分鐘耶?

欸,仔細想想,我方才查驗身份時,有一個考生已經行雲流水的將試卡劃記完了,那時不是才過不到五分鐘嗎?哪招?

出神的想著,監場主任站起來,走到空座位拿取試卷。

啊,太認真發呆,被主任搶工作了。

主任走回講桌整理試卷,在文件上寫字。一名監考人員走進來,抄寫人數等等資料後離開。接著巡場主任也走了進來,拿著一支像電蚊拍的工具,緩緩繞完整個教室。

聽說那是隱形耳機偵測設備,如果考生偷戴,會發出極大噪音。

以高科技對抗高科技啊……

此時除了發呆以外只能觀察人間,每個人的動作我都看得津津有味。

看了看時間,還有半小時。

好久!

監考時光是不是過得特別慢呢?


鐘聲響起,我走到最前方,等待鐘聲結束的剎那。

鐘聲一響畢,主任隨即開口提醒停止作答,我開始收試題卡。

依序拿起,小心收攏。最後交給主任清點,數量無問題後,主任宣布可以離開座位。

寂靜的教室活了過來,桌椅輕輕碰撞、腳步在地板摩擦,每個人的動作聲響充斥整個空間。我感到放鬆不少,果然考場環境太過緊繃,即使我不是考生,仍受那氣氛影響。

我們回到試務中心,稍作休息,準備下一節考試。

人事主任說得對,真的跟桌遊一樣,規則聽得霧煞煞,進行一次後,就知道每個步驟該做的、該注意的事情。

走進教室時,我不再那麼緊張,專心將黑板的科目及時間擦掉重新書寫,並聽從主任的指示發放試卡。

時間到,發考卷,核對身份。

雀斑女孩還是好可愛。

完成份內的工作,我回到教室後方坐下,繼續放空,觀察大家。

看著教室、認真考試的眾人,我回憶起經歷了大大小小考試的學生時期。

考場或自修室那肅穆的氣氛總是讓人感到窒息,我一向敬而遠之。考前能不待在教室就不待,寧願待在炎熱的走廊也不要提早進教室。

這樣的我,看來不大適合監考呢。

我有所體悟,不過這樣的體悟在中午領到工資後消失殆盡。

是現金耶!

比選務工作好賺多了,嗚嗚嗚。


這次監考幾乎是在幫自己回味學生時光。中午跑去校舍角落的自動販賣機,投飲料看見上頭的「小心吃錢」標示,只覺滿滿懷念。

原來到哪個學校都有會吃錢的自動販賣機呢!

下午的兩節考試較為煎熬,午後昏昏欲睡的氣息席捲而來,只能硬撐著監督考場。

也不是沒有收穫,考試期間我思考了許多工作上要處理的事情,有了幾個點子準備在日後的活動實行。

沒思考工作的時候,我就發呆放空,時間說慢也不慢,遲早會到鐘響的那一刻。

原來我也是能發呆的。

有多久沒有放下手機,好好享受冥想的時光了?

且過,且珍惜。


最後一節考試結束,離開考場前我依依不捨的多看那雀斑女孩一眼。

今天每個考生我都對眼了四遍之多,都快記住大家的長相了。要知道平常在辦公室,大部分的同事根本對不到眼。

驚鴻一瞥的緣分。

搭檔的主任也是,整天的相處後,之後也許會相遇、也許不會,都是珍貴的回憶。

回到試務中心提交試卡,交回監考手冊,我和主任互相道別。

一日監考人員體驗,圓滿落幕。

之後再繼續爭取監考機會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