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擁有什麼?|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課程來到了我非常喜歡的一個篇章:資產盤點。

這裡的資產盤點並不只是單純的盤點我們擁有的現金、房子、股票,而是以四個象限分類,進一步盤點那些你不知道但其實已經擁有的在手中的資源。

讓我為你說得更清楚一點。

你清楚手上總共擁有那些資產嗎?

你清楚手上總共擁有那些資產嗎?

我們手上的資產可以分成有形、無形的,有形的就好比:房子、車子、現金、股票等等;無形的像是:你的專業工作經驗、特殊的職場人脈連結、你的Blog、你的Linkedin帳戶、甚至你下班後周末假日的個人時間等等。這些都是握在你手中而且可以自主掌控運用的。

這些資產可能又分成兩種,一種是你真正可支配的,一種是你有機會支配的,你名下的定存,是你可支配的。你父母名下的房產,是你有機會支配的,簡單來說,有機會支配的,就是目前主控權不在你手中的。

好的資產會讓你獲利,持續配息。壞的資產,則可能會讓你帶來負面影響。




所以本章課程給我們的重點有以下三點:

  1. 持續累積好的資產
  2. 清除壞的資產
  3. 持續活化運用你的資產,避免閒置浪費

所以根據這四個象限,我也盤點了自己的資產圖表(已隱去部分個人隱私):

自我盤點非常重要,鼓勵大家都試試

自我盤點非常重要,鼓勵大家都試試

透過盤點,我發現自己擁有的其實並不少,欠缺的是去思考如何活化運用的思維及實際行動,也因此,我今年下半年嘗試多接了一場校園演講。透過資源的協助,試試自己目前的能力到哪裡,有哪些可能性。

而上一次的發文,提到自己最近的財務支出讓我心慌,也透過了這樣的資產盤點,讓我發現其實手上擁有的並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稀少。

另外這個盤點的設計,不確定是否暗藏這點巧思,自始至終都沒有去著墨所謂的「負債」,但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專注自己擁有的,會比較容易產生向前進的希望和力量。




課程的最後,透過幾個問題,來引導自己思考做出下一步的行動,比如:

  1. 你如何運用你手邊的可支配資產讓它效益更大化(包括無形跟有形)?
  2. 面對未來的目標,累積哪些資產是對你有幫助的?
  3. 有哪些資源你無法支配卻又需要,但是你其實擁有其他資源可以去做交換?

第一道題目,我分成有形跟無形資產來回答,針對有形資產,我強調的是財富的穩健累積,但不求積極致富,金錢幫助我過得更好,但非生活的目的。

也順便跟大家分享一篇很棒的文章:別把你的錢留到死讀後感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無形的資產才是這道題目的重點,持續做哪些事情、所有的資源可以如何整合及善用,來達到你想要的目標(但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要去哪裡)。

第二道題目,跟我第一道題目針對無形資產運用的回答息息相關,你要累積什麼,這可能跟你之前所要設定的個人品牌、形象有關,你要可以告訴別人我會什麼、我擅長什麼、我可以提供/幫助什麼,要透過哪些管道曝光,而曝光的前提是你要有東西出來,你要有可以拿出手的作品。

最後一道題目,更有意思了,你有哪些想要但目前無法得到的,可是你可以拿什麼去換?這時候就要回去看你的盤點表,你手上的哪些資產對他人而言是有價值的,足以讓對方與你等價交換。

本週課程大開我的腦袋,非常精彩且喜愛!由衷建議大家也嘗試一下!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交流,給我鼓勵。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