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客戶對話|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一周我們談到,為什麼要去了解你的客戶?這件事的重要性在哪裡,相信大家應該已經對於「了解客戶的需求有助於我們訂出下一步行動計畫」初步的認知。


但是,我們要怎麼去了解客戶的需求呢?

過往很多時候,我們想要去了解一個人,通常會用以下幾種方法:

  1. 觀察對方的言行舉止
  2. 收集資訊,比如問周遭的人

然後自己再去推敲,做出判斷,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


但有時觀察會失準,詢問到的第二手資訊也可能有偏差,尤其你的敏銳度如果不夠高,可能戶錯判情勢與訊息。因此若狀況允許,能直接向對象提問而得到第一手資訊,是最理想的狀態,現在常提起的「提問法」便告訴你:


一個夠好的問題,可以幫助你得到真正有意義的答案。


懂得問對問題是很重要的能力

懂得問對問題是很重要的能力




本週課程提到,真正能夠得到內心答案的問法,絕對不是直球對決,而有基本的套路:

  1. 先確實的收下需求
  2. 試著同理對方,並探索需求
  3. 針對需求進行釐清、再次確認


坊間現在有許多關於「提問」的書,舉例幾本我覺得還不錯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你會問問題嗎?

你會問問題嗎?




本週課程的最後,請試著以兩個小練習做結尾:

  1. 如果你已經針對用戶目標做出假設,你會透過問哪些問題來掌握用戶的需求?
  2. 在什麼樣的場景(環境、場合、情緒)下提出上述問題,比較能得到較真實的答案?


希望本周的分享對你也有所幫助,也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你的心得,一同學習!😉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