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雪崩|不消費的一年計畫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月我停止記錄我購買了什麼,丟棄了什麼,存了多少錢。

因為我在八月時迎來了頗大的一次財務動盪。我發生了一場車禍,人沒有明顯的外傷或需要住院,但身體受到不小的影響,虛弱疲累疼痛,車損嚴重,修繕費用頗高,算是一筆意外滿高的支出,但是畢竟財損是最輕微的損失。

後來又因為開始有跟老闆開會的機會,能見度提高,但相對的,被檢視的標準也跟著提高,被要求拿出更多更多的解決方案,做出更多更多的成績。因此感到能力不足的我,儘管精挑細選之下,還是花了好一筆不小的進修費用。

基於以上兩筆都是不能省的費用,我牙一咬,狠心的都付了。

後續發現還有健康檢查的費用要支付,IPAD的購買費用等等,忍不住跟朋友哀號起來,對於現金存款水平線很在意的我,開始有了不安全感。

各種支出突然讓我不知所措

各種支出突然讓我不知所措

在還沒能積極開源的情況下,重新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儘管沒有購買流行品、奢侈品的習慣,卻很可能在日常用的東西為了便利或其他因素,往往選擇比較貴的那一個,又或者為了一些虛幻的健康因素,購買了可能不必要的健康食品。

這又回到之前所說的,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嗎?

唯獨每周跑咖啡廳的習慣,我卻怎麼都不太想節省下來,那是我心靈休憩、轉換及平衡的一個方式啊!

我承認在讓自己過的舒適之餘,有點疏忽了我的財務狀況,所幸盤點我所有的資產後,依然是處於正成長的狀態,而且成長得還不錯,只是現金流比較吃緊,但現金會影響到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所以引起了我的焦慮。

(我總是覺得,工作、學習、生活那麼努力,錢還抓得死死的,就失去金錢的意義了啊!)

總之目前想到能做的事情有以下:

  1. 重新設計我的財務控制表單,讓現金流更清楚
  2. 重新思考消費習慣,確認這件東西是否必須,或是否有替代方案
  3. 積極開拓財務開源的方式
不只節流,也要積極開源

不只節流,也要積極開源

剛好做自己生命的CEO課程也開始來到了財務層面,這會是個很好的機會,再次理清現況、設定目標、擬訂行動計畫,我相信這份焦慮的現況很快能解除的。

附帶一提,雖然我沒有做出紀錄,但我這個月還是買了一個小小的筆電架,而且我覺得非常便宜好用,降低了我使用筆電時肩頸不適的狀況,另外也清理出大量的書本與光碟贈送給朋友與圖書館,持續針對我的居住空間做出斷捨離。

有好的居住空間,才能有好的心靈空間啊!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