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你的客戶|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周,我們界定出了自己的客戶是誰,這一周,持續推進,我們要來了解我們的客戶在想什麼,需要什麼,往後持續導出我們可以採取的行動。


我們直接先從本週需要思考的幾個問題開始:

  1. 你目前想建立或改善關係的對象是誰?
  2. 你認為對方現階段最迫切想解決的問題可能是什麼?
  3. 你認為用戶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4. 你覺得用戶對你的期待是什麼?

以上的每個問題,都可以有不只一個答案。


了解你的客戶

了解你的客戶




了解客戶的需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很需要、必要且值得去做的事,講客戶,聽起來很商業,但如果今天我們把「客戶」這兩個字替換成「你想要滿足需求的對象」,比如你的另一半(甚至是你想追求的對象)、你想入職的公司、你的老闆等等,或許就能更順利把腳色代入進去,知道為什麼有必要這麼做。


畢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這是千古不變的硬道理。


對我來說,在我寫這周題目的時候,我最需要了解的對象就是我的老闆,因為在我開始能近距離接觸老闆之前,我很難得到老闆對於我這個小組功能的第一手資訊與期待,得到的第二手資訊往往已經被不當詮釋並參雜許多雜訊,使我判別不易。


職場上的雜訊往往令人心力交瘁

職場上的雜訊往往令人心力交瘁


因此在我開始可以直接面對面與老闆開會後,這個問題就大幅的降低,雖然目前與老闆的互動模式偏向他說我聽、我提案他修改,還未進行到我可以提出詰問的階段,但已經是很大的進度,我對於自己小組方向的掌控程度有了很大的改善。


但如果你和我之前一樣,處於只能被動接收第二手資訊的位置,對於了解客戶這件事情,就會有相當的困難度,因此下一次的課程,就是要來進行了解客戶的「實際行動」,畢竟行動才是最重要的,紙上談兵是談不出個鳥來的。




先說一聲抱歉,上週日因為社團外務而影響了發文時間,晚了與大家分享這一次的學習成果,不過課程目前的難度越來越高,每周須要花在思考的時間也越來越多。


儘管如此,卻也有未必能順利完成的時候,偶爾也會有完成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但我還我還是秉持著要如期完成,保持一樣的習慣,然後透過寫作來進行復盤與補強。


我想學習就是這樣,無法一次到位,不可能都會很順利容易(學習過程非常順利的內容可能表示也不是你需要的、適合你的),需要反覆咀嚼、理解、思考、輸出、驗證,最後幾經折騰出來的,才是屬於你的東西。


這是本周額外的一點學習小心得,與大家一起分享。:)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