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那些事 04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我是越南島耕作。我分享國際財經,國際政治,我對體育及文學有興趣,我也喜歡啤酒跟美食。


在朋友眼中,我在越南待了很長時間,相比他們的生活圈,我可以算得上(越南通),基本上有關於越南的食衣住行或是旅遊資訊的相關需求,都會在第一時間想到我,我也都可以依據他們的提問,不假思索立即給出建議。這幾年台灣開始打炒房,股市在相對高點,詐騙案又多,而越南相對在經濟發展的低點跟出發點,所以我最常被詢問的問題是: 現在越南投資甚麼生意最好? 現在越南甚麼生意好做? 好的生意模式應該是安全,利潤高,回收快…然而我如果知道的話,就不用離鄉背井當辛苦的台幹,每天被台灣慣老闆狗幹? 我真的確定有好的生意模式,我也不用告訴別人阿,反而多一個人來分一杯羹…


不過,如果看好越南未來的經濟發展,還是有比較相對安全簡單的方式可以在台灣進行,現在台灣已有很多越南相關的基金跟ETF可操作。在2023年以來,越南股市利益達到21.7%,算是世界上表現亮眼的股票市場,比起千山萬遠來到越南開戶再研究投資個股,我個人覺得直接在台灣買越南相關的ETF或基金,還可避免越幣的匯損,算是省錢省力的長期投資。據我所知,也有台灣劵商或是公司在當地設立公司以協助台灣客戶開戶及投資越南股市,如果對越南股市有興趣的,網路上GOOGLE一下應該就有很多資料可參考。


投資外國就不外乎股市與房市,越南的房地產也是她的一個經濟火車頭,當地前十大公司,除了大型銀行就是房地產開發的相關公司。越南在2015年也通過外國人可購買當地房地產的法令,但是外國人購買的是50年的使用權,這50年內是可以隨時依法作轉賣,出租等各種運用。越南今年的房市表現大概是我踏上越南25年以來最差的一年了,胡志明市與河內市南北兩大都市的房價都出現10%~30%的跌幅,不過也在本月,越南政府一樣推出了很多利多政策,試圖提振房市,我個人覺得越南房地產是可以做長規劃投資的,以往幾年越南房地產,如果投資一個地點不錯,差強人意的一房一廳的小公寓,裝潢好後加上基本的冷氣冰箱等小家電的總投資300萬台幣,每個月大概可收到15000元,租金的年化報酬率約6%,加上房子一年的漲幅差不多是10%(這幾年當地定存約6~8%),如果不計算稅金跟轉讓時的交易成本,每年大概能有15%的收益,算是很不錯的投資標的了! 我覺得這年,房市重新洗牌後,未來3~5年一樣可以達到這樣的投資報酬率。


這幾年,來越南投資的台灣企業或公司,從早期的寶成,味丹,中國信託到現在的鴻海仁寶等電子五哥,他們的相關供應鏈也是跟著到越南來。我也看到很多台灣年輕人來到越南創業,創業內容從餐飲業到電商都有,很多台灣的茶飲集團也都有在越南插旗,最知名的應該是50嵐關聯的Koi,她的很多店面都在精華區,跟在台灣拿了就走的消費方式不同的是在越南經營茶飲,還要有一筆不小的裝修費,以方便顧客休息拍照,約2~3年之前有跟一位加盟(鮮饗茶)的越南人聊天,聽說她加盟金就花了150萬台幣…我想,如果用料實在,衛生條件跟口味都掌握好的話,每天的現金流應該是很實在的,但實在不知道150萬台幣何時才能回本阿??? 對台灣人來說,目前在越南經營餐廳的條件也不容易了,好的地點難尋,主廚需要經過衛生單位的講座,另外管區的衛生單位,消防隊跟公安時常登門要保護費,來越南開餐飲業的前置資金跟六個月的營運週轉金,要抓到相比台灣三倍的水準才比較妥當。


以旅遊業來說,越南近年一直在改善她的基礎設施,交通狀況是真的改善很多,不過我個人覺得如果要到越南旅遊,南北的兩大都市,胡志明市及河內市反而沒有甚麼值得去的景點,反倒是北部的下龍灣跟沙巴,中部的順化古城,歸仁及韓松洞(Son Doong),南部的肯特水上市場,屬於越南當地獨特的風光。


說到現在,我們也可以思考,有沒有越南產品/服務/供給 是可以滿足台灣的需求呢?我覺得台灣少子化老年化是一個現在進行式了,少子化代表台灣未來的勞動供給是會不足的,對於老年人的看護或居家服務也都需要人力,而越南人口剛剛達到一億人,人民年齡中位數只有32歲,相當的年輕,我想如果有更方便合理的勞力輸入管道,補足台灣未來勞動力,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機會。在台灣,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3年2月底,新住民人口為57萬9861人,取得投票權的人數共29萬1285人,除了陸配外,來自越南有11萬3279人,實際數字應該遠遠大於有登記的,大學入學及技職教育也應該廣招東南亞地區的年輕人,除了培育未來勞動力,同時也可以避免私校倒閉潮的提早到來。越南的咖啡,腰果及一些具當地特色的調味料,如某些替區特產的魚露(Fish Sauce),在台灣還是有一固定市場。


你/妳對越南的印象是甚麼呢?有沒有想知道的越南方方面面消息呢?歡迎交換意見喔!



    越南島耕作
    越南島耕作
    台灣25年、越南23年、馬來西亞2年、柬埔寨1年, 一個老婆、一個兒子、一隻貓 把生活活成生活,努力揣摩生存之道的企業家+生活家 座右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