珂拉琪與黃乙玲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烘豆曲:珂拉琪

珂拉琪的台語唱腔和黃乙玲的完全不同,對我來說,珂拉琪是在理解台語,而黃乙玲是用自己的語言唱著。

黃乙玲的無字的情批中,歌詞中的主角是以現在的自己無意間發現上一輩的記憶,那段因為時代而無疾而終的情愛,延續至阿嬤生命尾端的無奈,我感受的是除了情愛以外,更多的其實是那個時代下的無從反抗,甚至延續到孫女這個世代還能唱出阿嬤的痛,是不是在孫女的人生中也無意地複製體驗了阿嬤的時代無奈?在黃乙玲的歌聲詮釋中,我分不清的是心上人離去的悲傷是屬於阿嬤或是自己的,然而在珂拉琪的詮釋裡,我聽到是他明白那個世代的痛,但他們用自己的勇敢去理解那個時代,再溫柔地唱出捍衛阿嬤和也捍衛自己的勇氣。

我在珂拉琪的歌曲和詞句中感受到這個世代關心的世界之廣大,有著背起了上一軰的回憶的使命感,他們以自己這代色彩和豐富的音樂性去詮釋,和黃乙玲無字的情批相同的是,我在他們堅定的歌聲中,感受到的是他們多麼溫柔地守護著那個時代和自己的基因傳承。

2會員
5內容數
可以的話,想好好寫下生活記事。從事著咖啡工作十來年,以此為基礎建構了我的日常,至今仍非常喜歡。另外,正在開展生活整理與療癒工作,這跟煮好一杯咖啡的藝術相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