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母語講回來,我的台語家庭之路(後記)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母語之路,是我對阿公阿媽最深最深的思念,寫完下集,我淚流滿面,我只剩下把母語講回來,把阿公阿媽,一直留在我身邊。我媽說,我的阿公是能用台語朗誦赤壁賦的人,他們台語再好,也沒有說過一句:「語嫣,妳台語說得不好。」我高三那年,和他們住在一起,阿媽對我說:「妳台語愈說愈好。」他們就只是一直愛我。

阿公阿媽恁敢知?我佮阮囝講:「日子一天一天咧過,足緊--ê。」他聽有,嘛會曉應:「對矣。」就親像幾若年前,阮佇咧花園講話仝款。

raw-image



我要特別感謝從我開始成為台語家庭首腦後,一路支持我的台語好朋友妤甜!謝謝她從來沒有給我壓力,不會要我全台語和她聊天、不介意我過往不學台羅拼音、台語字,反而有什麼有趣的台語活動馬上揪我!除了阿媽以外,所有我知道的台語活動都是她告訴我的!當我出現個念頭想學台語,她馬上分享資源給我。她是我的台語好朋友,因為她讓我這麼自在地回到母語的懷抱,沒有她,我走不到這麼遠。

  

所以,鼓勵大家找到走在台語路上的好夥伴!我和妤甜並不是因為講台語、成為母語家庭而認識的,我們是因為孩子們一起聽故事而認識的,後來她發現我跟孩子轉成台語頻道,她也是,他們全家都講台語,她跟先生用全台語對話,做得很認真,但她不嫌棄我,一路用愛和分享各種資源,帶我走這條台語路。

      

我自己的媽媽,其實在我唸書後,台語被洗得很乾淨後,常常想要約我一起把台語講回來,沒有一次約成功,到我生了老大,她也再次約我講台語,我一樣沒有理她!所以她才火力全開自己開頻道。你們知道嗎?她愈是約我講台語,我愈不想做這件事,而到了五年前決心講台語,是我自己的決定,也不是她總算約成功了!因為我自己有這樣的經驗,在台語媽媽的路上,我特別的輕也很鬆,不希望我自己愛這個家族語言的心,成為把孩子推走的力,所以當跳跳糖對著我說華語的句子時,我只會直接用台語,重複語句確定他跟我說的是不是這句,然後再繼續用台語回答,我從來不說:「你跟我一定要說台語。」的類似語句,我是台語家庭首腦,我做出「我跟你說台語」,就這樣而已。

  

另外,也有朋友跟我說過,他們覺得不用特別講,反正台語就是台灣有人在用的語言,等孩子長大,像他自己長大就會有些朋友跟他用台語說話,他自然就學會了.......

  

我當場是直接反駁了,現在也再次寫出來:朋友說的,在這個時代,可能不會再有這種光景了!!!

  

現在台灣不只是北部的阿公阿媽大部分都不主動和孩子講台語了,住在雲林二水的 #農村武裝青年 主唱阿達分享,身為台語家庭,他們家是附近唯一的台語家庭,在雲林二水的公園裡,小孩們的溝通語言是華語,會直接開口講台語的小孩只有他兒子一人。

  

如果不是在台語團的活動場,跳跳糖看到任何的小孩,一開口一定華語頻道,因為他不相信同樣身為孩子的對方會講台語,他已經試很多次了。

  

如果幾乎每個台灣的小孩都不會主動講台語,孩子慢慢再30年後長大,然後會講台語的主要人口、長輩,慢慢再30年後離開,那這個島,還有誰會自然而然用台語聊天?照會講台語的跳跳糖從小長大的經驗,跟他一起長大的、那些不會講台語的青壯年們,又有誰會和他們講台語?我不確定,至少青壯年的跳跳糖可能不會,因為他從小就知道『你們又不會講』,跳跳糖還是一樣,只會跟他的爸爸、媽媽講台語,和弟弟聊天會不會繼續用台語,這就他們的選擇了,我可以預見不會有朋友說的同儕一起用台語聊天,他聽著聽著就學會了的光景。

  

這些母語,就會像跳跳糖說的,以後恐怕就沒人會說台語了。

  

如果希望孩子們未來有機會互相用台語、用各自的母語,最好是有客語、有各種原住民語言對話,那麼現在,就是現在,我們一個家庭,都需要把自己的母語開始說起來!

  

還有想說,我們家阿媽不是一點點厲害而已,是太厲害!她都退休年齡了,我都不想學剪接,她抱著筆電去找人教,自成youtuber,超努力!超強!這也是一個「只要開始,就往會的方向走」的證明。

 

我們家阿媽、李苑芳老師,20年前創辦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要用說故事的方式、照亮黑暗角落的孩子們,當時也成立貓頭鷹圖書館,後來圖書館階段性任務完成,苑芳老師無償送給劉戀文化基金會繼續不改名經營。

 

20個年頭過去了,協會依舊帶著故事四處去,苑芳老師不只講給自己家小孩聽,八里教養院、土城少年觀護所,以及好多偏鄉小學,都有貓頭鷹的身影,也持續到現在!推薦阿媽的2023年的三本書:#不只是說故事 #好冷喔 #和爸爸去散步 給大家!大家用新台幣支持,阿媽才會有出版社願意幫她印書。


「改變,現在就開始」這是心理師海蒂老師說的。人常常習慣覺得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各種條件都預備好才能開始一個新的習慣、新的目標,但其實這些預設並不正確,能夠帶一個人走到新習慣和新目標的,不是那些先決條件,是『要不要開始』!

    

大概從去年開始,我先生時不時就會說:「以我們倆破台語的能力,兒子的台語程度就差不多這樣算天花板了吧!」我都笑笑,很有可能,但也說不定,天花板是天、是花,抱怨著兒子竟然要求爸媽用台語唸小說的先生,也是硬著頭皮在講,我們只要還願意講,我們就會一直講下去。

  

寫完三篇,我問他:「你為什麼要跟兒子講台語?」他說:「沒有為什麼!而且,我台語比妳好,妳看、去上台語課的是妳,不是我。」我聽完笑歪了!


期待母語在每個家庭開出各自的花、草、樹的模樣!一起『開始』吧!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