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日,Garmin手錶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說說我對於數字,數據,和自我控制之間的一些事

一出生我就得到一組專屬我的數字-出生年月日時-這組數字在接下的人生中,它們來會不斷地被別人和自己用來運算現在過去和未來。以前我覺得這生日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密碼,但後來我知道電腦程式的運算是0和1的結果,0和1就可以造就影響人類的龐大現實,我連結到的是,我的生日數字組合是不是也就是世界上出現了自己和沒有的差異,而已,嗎?不過話雖如此,這是一組證明我存在的數字,我還是懷抱著它們在現在過去和未來裡,搜集著關注自己的線索們。

前兩年我買了一支Garmin的運動手錶,這幾年在運動習慣養成過程中,我想要更進一步掌握體態和體重的變化。我想像中的運動手錶能透過計算步數,卡路里消耗和心率,能更精準的以數量化的顯示讓我理解運動的成效。我想藉由戴錶後的統計資料,來調整作息和運動頻率與強度,更有方向地達到我心中的理想體態。然而,實際的情況是,除非把手錶植入我的身體吧,手錶是沒辦法如我想像“精準”地偵測所有的活動和數據,面對它已經十分優秀地概略統計出來的數字們,我仍然沒有這些數字是屬於自己的歸屬感,但我沒有捨棄這個統計的方式,我仍然一邊懷疑著它們,一邊以此為據調整和關注身體的狀況。

關於數量化自己,我在想這是我數故我在的安全感問題嗎?這是自己對於要怎麼存在於世上的焦慮嗎?我想這應該是自己不知何時起養成一個信念有關:我無法控制外在與他人,起碼我要能控制自己,而因為我無法量化他人對我的觀感或期待,我想也許我能經由數據量化自己,達成控制自己能力的依據。

其實在生命其它很多方面,我察覺自己這樣的控制無處不在,數字和數據只是其中一種面向,我在生命中不斷地尋覓能不受他人和環境影響的穩定自我我方式,一邊又懷疑著自己是否掌握到這些工具,於是又再向外搜索追求更多更好的工具。說實在的,我想如果我能把這種渴求用在學習數理的話,我的數理應該不會卡在國中就過不去了吧?

我想我的內心的渴求是對於自我的渴求,只是我一直以來是向外求證自我的存在。生命至今,我體驗了向外追求的過程產生的矛盾,這些過程為我累積無數難以言喻的經驗和感受,而矛盾則是將我帶到轉而向內追求的契機。我想找的那個不是一直都是我自己而已嗎?而自我不是存在於自己嗎?要命,寫到這裡我怎麼覺得心靈雞湯要滿出來了?

生命的風景一直都是在前進著而有些許改變中,只是我最近很心靈雞湯式地覺察,以此記錄。

2會員
5內容數
可以的話,想好好寫下生活記事。從事著咖啡工作十來年,以此為基礎建構了我的日常,至今仍非常喜歡。另外,正在開展生活整理與療癒工作,這跟煮好一杯咖啡的藝術相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