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專欄] 戲劇人生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不追劇的我,最近幾個月看了多部,重新發現一個事實,追劇也是一種閱讀,閱讀別人的生活與思想,進而反饋回自己的生活。

《周生如故》裡面有句話說:「願國土之上,再無百里硝煙,願我北陳百姓安居樂業,人間炊煙不斷 ,千里綿延。」第一次,相信真的有人懷抱為國為民的胸襟,願意犧牲小家安樂,成全社稷福祉,這樣的高度與氣度非我能及,易地而處,我做得到嗎?肯定不行。

《後浪》裡的任新正老師為了傳承中醫文化,自掏腰包辦學,試圖以傳統師徒制方式將中醫傳承下去,每每碰到絕路,因為抱持的是利人的正念,總能找到新路,順應因緣教化徒弟,既有教無類也因材施教。任老師挑起我以生命影響生命,傳承「善」的念頭。

為什麼喜歡《去有風的地方》?因為舒緩的節奏、明媚的風光;因為家長里短的瑣碎、嘮嘮叨叨的日常;因為純真美善的人性、默默守護的情誼,因為這些因為,讓三姑六婆的八卦,變得有趣可愛起來,透過俊男美女的演繹,一切如詩亦如畫。如果能讓這些美好像風一樣流動出去,蝴蝶效應出更多美好,在夢裡,便也會微笑。

電影《本日公休》是篇小品文,女主角阿蕊開設家庭理髮廳四十年,抱持服務客戶一輩子的心情,兢兢業業的工作。阿蕊的家庭就像我們的家庭,阿蕊的心態跟我們的媽媽也幾乎一模一樣,就在灑掃應對進退間,我讀到李國修導演說過的一句話:「人一輩子只要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無論是名人還是素人,都是一樣的。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從文字中獲得力量,那麼看劇或聽人說話也是一種方式,媒介雖不同,想傳遞生命的理念卻是一致的。一個世代的傳承是需要眾人的力量,有資源有能力便利國利民,普通的群眾也有影響他人的能力,人間走一遭,必不荒廢。

raw-image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9/15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