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專欄] 蔬食的力量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以前到現在,每個知道我吃素的新朋友都會問我為什麼要吃素?最近又遇到了好幾個問同樣問題的人,當然,我也如實回答了。

雙胞胎女兒從出生起就是瘦巴巴的娃娃,怎麼養都養不胖。還好臉頰上有點肉,笑起來甜甜的,眼神清澈又明亮,在我的眼裡,是世上最可愛的小孩。因為她們,我努力成為更好、更願幫助他人的人,以期將來某一天,別人也會在我的孩子需要幫忙時伸出友誼之手,拉她們一把。

有回參加先生公司的員工旅遊時,看到路邊悠悠哉哉散步吃草的小山羊,細細長長的腿沒幾兩肉,看著我的黑亮雙眸如此天真無邪,剎那間我想起家裡年幼的女兒。太像了,都是需要人照護的幼崽,當下我脫口說出:「這麼可愛的羊寶寶誰能忍心吃呢?」一路上我不停地叨念著羊寶寶好像我的寶寶喔,我怎麼可能吃自己的寶寶呢?自此之後,羊寶寶的眼神就在我心裡深了根。

照慣例,參加法會前三天需茹素,法會結束後我想乾脆吃素一周好了,一周後又想試半個月,接著又想看看自己能不能繼續堅持下去?我並不是個有毅力的人,沒想到在蔬食這件事,毫無困難地持續了十幾年。如果十幾年前有人告訴我,我會吃素,我必定嗤之以鼻,那麼愛吃雞肉的我,怎可能放棄炸雞腿、滷雞腿、烤雞腿等美食,然而人生真的不是能事先計畫好的,在某個因緣俱足、水到渠成的時刻,有會變成無,無也會變成有。

朋友問我是否家人也一同吃素?雖然我採取蔬食飲食,但不要求家人與我相同,各人因緣不同,強求反而可能壞事,彼此尊重就是最好的相處之道。我依然烹煮肉食給家人享用,也依然陪家人到葷食館用餐,替自己在葷食館裡找到可食用的餐點,真的不小心吃到肉就吐掉,下次更為小心注意就好,未曾遺忘我的初心是為護女不食眾生子。

蔬食衍生而來的環保與身體健康,是意外的收穫,我不是個有遠見的人,但蔬食肯定是我此生做得最好也最正確的決定。 

raw-image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9/1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