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專欄] 練習思考 思考練習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子不分年齡大小,共同的特性應是喜歡與閨蜜閒聊,若能找個氣氛佳的咖啡廳順帶拍照,更是加分。當然,我的女子讀書會也是如此,換著不同的咖啡廳、聊著不同的閱讀心得,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應用,是心靈饗宴、也是情緒梳理的機會。

高情商與正面思考已經成為顯學,我們閱讀過的相關書籍也不少,從一開始的認同到現在的疑惑,我擺盪在見山是山與見山不是山之間。生活有如意也有失意,人怎麼可能沒有陰暗的想法,當我一透露出懷疑別人或自己的話語出來,友人傾聽之後會接著說要正面思考,不要想太多,彷彿只要有一些負面思考就是消極、錯誤、不合潮流的,讓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對的嗎?在共讀《高情商的刻意練習》後,透過閱讀及與書友討論過程中,有了新的想法產生。

新進同仁小李,屢次忘記出貨該給客戶的文件,起先我是溫言提醒,幾次之後我確認,好言好語反而讓他覺得犯錯了也不會怎麼樣,後來再次發生引起客訴,我便嚴詞指正,看得出來他嚇了一跳,再後來他會多檢查一下,客訴率降低許多,我才鬆了一口氣。

我一直無法理解小芬,同樣的事做了那麼多次怎麼還像個新手,莫非是想偷懶?反覆觀察後,我發現小芬雖然動作慢,但是很仔細,速度雖慢品質卻高,我願意給予認真的小芬更多的耐心與協助,自然也不容易對她生氣。

因同事屢勸不改、屢教不聽而動肝火的次數不算少,總是自我提醒要忍住不生氣,然而負擔管理責的我,總會在某一次某個導火線被引爆後,懊惱自己的情商不好,現在我不這麼想了。先思考補救錯誤的方法,再思考造成錯誤的原因,解法跟原因可能有多種,推敲每一個可能的路徑,再表現出相應的反應,生氣有時是一種手段,是為了避免下次發生更大的錯誤,即便「發怒」被他人認定為低情商,也是需要的,小李就是一個例子。

與其刻意要求自己高情商,不如重視正反思考的練習,分辨自己情緒的來由,這樣無論是開心或生氣,都能有所本,情緒表達也能更加自然與順暢。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7/7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