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專欄] 距離與留白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年女子在一起,最常聊的話題不外乎是家人、朋友、同事,人與人碰撞衍生出不同故事,無論故事如何發展,我們最後總會說順緣隨緣,彷彿理解了這點就增長了智慧,更為精進一些。
朋友對我說著工作的難處,從項目本身談到了最難處理的人,我也只能安慰她假日多到郊外走走,放鬆一下心情。畢竟周間在水泥叢林裡工作,假日能接受自然山水中的陶冶,對心靈是有幫助的。恢復元氣之後才能繼續前進,然而直到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是自己想錯了。
那一日,搭著機捷前去探望母親,就在列車前行體育大學時,突被兩側綠色山巒包圍,距離極為接近,除了綠樹,什麼都看不到;除了壓迫感,什麼都感受不到,彷彿被什麼夾擊著,就像被關在籠子裡的小獸一樣,直到離開山凹,被壓迫的不適感才緩過來。
原來,不管是都市叢林還是自然山水,距離才是重點。離得遠了才有美感,突破安全距離,再美都是壓力,人也會啟動「逃離」的防衛本能,直到找到適當的空間距離,才能進行下一個動作、下一件事情。
我想,無論人或是事都是如此吧!
古詩詞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如果拉開距離,上升到空拍機高度,一切都豁然開朗了。依此類推,人世間事物多半如此,拉開距離,原本模糊不清的影像就能出現輪廓,這距離有時是空間、有時是時間,我們需要的是測量距離和耐心。
就像我在工作上擔任的吹哨人角色,起初不被接受,吹哨三次後,我退後騰出空間與時間不再盯哨,主事者因此開始思考事件的嚴重性,反過來積極協調相關部門來解決,看似退後實是向前,正是距離的功效。
原來文學上的緣分,其實正是科學上的距離,而眾人以為對的事,有可能是眾人想錯了。我們都需要距離,修補或驗證人生大小事,給自己與他人留白,是成人的智慧與胸襟。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5/19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