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關係的街頭智慧(三):網路聊天的關鍵策略—「less is more」


前言:網路聊天是需要學習的

我聽過很多人跟我說他不習慣網路聊天,比較喜歡面對面對話。我非常認同這個觀點,我自己也是重視約會的路線。

然而,現在這個時代就是大家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所以時間也越來越寶貴,因此大部分的人對於新朋友或還不熟的對象普遍還是以網路聊天為主。只有很少數的狀況(比如說當下真的很有空也有動力,或是你的照片及自我介紹真的很對到他的胃口)才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聊天就約出來。

所以就算我也認同你不喜歡花時間在網路聊天上,我還是會建議你把網路聊天的技能練好。就算你今天真的走入關係了,網路聊天很可能依然會是你跟伴侶互動的主要管道。因此網路聊天就是一個在這個時代必備的一項能力。

關於網路聊天的技巧,我前面的文章也聊過不少,今天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是我覺得我的網聊之路一路走來,幫助我非常多的一個觀念,叫做「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網聊中的less is more的主要觀念是讓話題得以聚焦,並且降低需求感。我接下來要透過下面三個原則來說明網聊中的less is more的實際應用。

一、每次只提到最多兩個想法

在網路聊天當中有時你會遇到對方一口氣丟出三四個甚至五六個想法。比如說

:我今天去吃了什麼
:吃飯的時候遇到了什麼事
:我下次想要去哪裡
:有一件事情很好笑
:你喜歡冬天還是夏天?

當這五件事情同時出現在一次回覆裡面,我們雖然可以樂觀判斷對方對我們有一個基本的好感在。但這時如果你也一口氣回覆了這五件事,這可能會讓你的聊天內容失焦,而且會變得不有趣。而且你一次回覆五件事,基本上不可能五件事都回覆得有內涵深度,反而可能看起來都很表面。長期下來,會讓你這個人看起來很無聊,會讓對方對你失去興趣。

比較好的做法是:挑出你真的感興趣的一到兩個問題來回覆,然後把話說好,把你的想法表達清楚。這可以讓你們的話題更聚焦,更有機會把話題往下深入。順利的話,你會更有機會約對方出來。


二、 每次只講三句話以內

在網路聊天的時候,我們有時會因為感覺上來了情緒嗨起來了,就一口氣傳了很多訊息過去。這樣其實是很不理想的狀況,因為如果對方沒有跟我們一樣嗨,看到一口氣出現這麼多訊息,是會感覺有點壓力的。

我認為這主要是因為現代人的集中力都比以前低,面對太多的文字會失去耐心,也不想去認真閱讀。因此如果你常常一口氣給別人傳太多訊息,是有可能讓對方慢慢對你失去興趣的。

比較好的做法是:控制你想說很多話的衝動,記住less is more。把每次傳訊的量控制在三個對話泡泡以內。把想說的話精煉,或是篩選,傳出真正有意義、能夠勾起他人興趣的語句。少說一點可以讓別人更有機會對你的文字產生感覺,長期下來更有機會對你產生好感。


三、 一口氣回完所有訊息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當你傳出一段話給對方,過了半小時到一小時,對方還沒回你訊息,但你突然想到又有想說的話,然後你想都不想就傳出去。在你跟對方的關係還不深的時候,如果你常常這樣做,你應該會常常被已讀不回。理由很簡單:這麼做會給人「你很急,需求感很重」的印象。長期下來,會嚴重影響到你的成功率。

雖然你自己可能沒感覺,但像這樣在對方還沒回訊息前每隔一段時間就傳一小段訊息,其實是會給人帶來很大的壓迫感。主要是因為Line跟IG的訊息功能裡面都有「傳訊時間」的資訊,所以很容易就會讓人看到你每隔一段時間就傳一段訊息,就會給人一種被催趕的感覺,這是一種會讓人想要逃開的感覺。

比較好的做法是:你想講什麼盡量一口氣全部講完。沒講完的、突然想到的,就請放到後面再講。如果放著放著就忘了,那就表示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忘了就算了。這個做法會讓人感覺到跟你聊天是輕鬆無壓力的,後續也會讓人比較有意願繼續和你互動下去。


結語:文字有自己的表情

最後,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今天不論你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在傳訊息,只要把這段文字傳出去了,這段文字在別人看來會產生什麼感覺,就跟你傳訊息當下的心情無關了。

這是因為,每一段文字都帶有一個獨立的屬性。比如說你可能會常常看到有人習慣在一段文字後面打「笑死」兩個字,就算他真的是邊笑邊打,但你看多了可能就會覺得很煩。但他明明就是很歡快地在打這段文字,在你看來卻只是覺得煩躁。這就是因為:文字有自己的表情

你要知道,每一段文字會引發什麼情緒跟發話者無關,所以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文字在別人看來是什麼感覺。如果你無法掌握文字的藝術,那麼本篇文章給你的觀念就會很受用,記住:

Less is more,少說一點話會是比較好的策略


補充說明

本篇介紹的觀念特別適用於當你跟對方剛認識,彼此還不熟悉的時候,要認真執行這個策略。但如果你跟對方已經約會了好幾次,甚至也讓關係往下進展之後,多少不照著這個策略走就也是沒問題。

但即便到了這個階段,你打的文字依然有自己的表情,當你傳出去了之後會引發什麼效應你是無法預知的。因此我會認為就算你已經跟對方很熟了,在文字聊天時依然要注重禮貌,否則吃虧的一定會是你自己。

你想要傳達情緒,我會建議比較多地放在實際見面約會時再說。而且這樣做如果順利讓感情升溫,你要做後續的約會也會比較容易。一點想法,跟大家分享,謝謝各位。

===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交友軟體拍照服務

男生生活照拍照服務

單身男性關係諮詢

聊天課程

※※※

我的IG

※※※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