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餐桌前嚴正以待,死死盯著餐盤,兩旁的青花紋路儼然隱沒成了馬里亞那海溝,而今我進退維谷,究竟該以破釜沉舟之勢抡起武器拚一死戰,亦是留著大好青山以待來日?吃,不吃?無數假設推論在大腦高速衝撞到沸騰滾盪,拉出兩條分岔的道路,理性義正嚴詞地說道 : 「是這個方向才能讓你的生活回歸正軌,不被束縛。」感性歇斯底里的叫囂刮得 耳膜好痛 : 「那個方向絕對是錯的,這種東西是邪惡的,對你沒有任何好處,相信我!」一如往常的劇情,無限輪迴的抉擇,應該直行或是轉彎?

拉賽福的a粒子散射實驗中,轟擊薄白金箔紙約每8000個a粒子,僅一個粒子的移動方向會有很大角度的偏差甚至超過90°;其它粒子都輕而易舉地通過,偏差多在2°到3°以內,甚至幾乎沒有偏差。拉塞福對這奇異的結果非常驚異:「這是我一生最難以置信的事件…如同你用15吋巨砲朝著一張衛生紙射擊,而炮彈卻被反彈回來而打到你自己一般。」而我偏偏是那萬中選一的倒楣鬼,一切只是本質使然,我僅是聽從天命,才不是我這龐然巨砲竟會任區區兩塊炸雞肆意魚肉,只能怪它為何生來就是高油高鹽高熱量的後裔。

我曾與他們情同手足,但終究凶終隙末,所以我選擇轉彎,邁向截然不同的路途。十字路口前,我依依不捨轉向蔬菜而非澱粉;十字路口前,我轉向斤斤計較營養而非美味;十字路口前,我步履沉重轉進操場而非圖書館;十字路口前,我毅然決然扯碎所有炸物甜食的藕斷絲連,扭頭而去,發誓與之勢不兩立;十字路口前,我回身擁抱大眾審美而非心之所向。道不同,不相為謀,我選擇轉進獨木橋,而非以往的陽關道。

在縹緲虛幻的日子中,每一步似乎都走的顛簸不踏實,但在一次次的轉彎中,卻冥冥之中滲入了一個名為控制權的黏著劑,世上太多太多事情總如白雲蒼狗,但至少我能控制我的飲食,我的體重,在這個美食氾濫的社會中我還有這麼件事值得讚揚。兜兜轉轉,七歪八拐,原本的路線硬是被我闢出了九曲巷,但走著走著,我越感到徬徨無助,原本的蜿蜒的小徑逐漸截彎取直,最出的路線為何,我只能在記憶中彎出一個問號。但我也累了,不想轉彎,乾脆就將就著走吧。

踽踽獨行,越走越偏,一直到某個剎那我才赫然驚覺,自己竟被撞出了原子核,所有熟悉的事物站在核內憂心忡忡,使出渾身解數,眼巴巴盼著我塞回核中,可我已超出了強力作用的範圍,而高聳的庫侖勢壘如此堅不可摧,我只能望洋興嘆。但我怎麼能因此放棄 ! 我再次選擇轉彎,努力撞向原子核,反反覆覆,克服庫侖勢壘需要極高的速度和大量的能量,而我僅存的掙扎就是執撓的撞,被反彈,再轉彎,再撞......重複的劇情徒增乏味可笑,但儘管失敗再多次,我也決定一次次轉彎,希冀有一天,我能重新融入原子核中。

一如往常的劇情,無限輪迴的抉擇,這次,我選擇轉彎,義無反顧再次撞去。

嗯嗯這是一年前在上完物理課生出的玩意兒,也不知道裡面的理論沒有沒問題反正就寫爽的,拿給國文老師她說意象太多太複雜了,但我自己很喜歡這篇,把原本就複雜的東西搞得更複雜太棒了(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