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日 | 轉彎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從台灣的防疫政策嚴格執行開始,每天下班進到捷運站,站內音響總會剛好播放起這首「宴」。
或許是唱片公司免費授權、或許是市府政策,這樣的整點播音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奔放沸騰的小提琴聲只讓捷運站裡戴著口罩亂竄、避免碰觸到彼此的面孔們顯得更加焦躁不安,即使陳主惠老師沉穩的大提琴在中段低誦著加入對話,也無法撫平那些吸滿汗水、令人窒息的口罩皺褶。
我忍不住在心中默哼起多年前,黑名單工作室、葉樹茵那首「傷心無話」,那個第一次聽見這把琴的地方。
昨暝阮來
收到你的信
害阮不知
按怎給你回

「每天通勤上班的路線,
 在離開租屋處後左轉、
 碰到善化夜市後左轉、
 碰到貴族世家後左轉、
 碰到宏科醫院後左轉、
 碰到南科八路再左轉,
 就到公司了。
 不知道為什麼只有左轉,

 我這輩子好像都一直這樣
 在原地繞圈圈。」
當年還在上一份工作時,把這段字輸入FACEBOOK問你『在想些什麼?』的那個小框框後,突然有股深沉的無力感,就像是孤身隔著口罩護目鏡與無塵衣頭套,對著舉目所及空無一人的螺旋狀麥田圈嘶吼吶喊。每天上下班經過金屬探測門後,就被困進一個與世隔絕的異空間中,無法與大家所在的宇宙通訊連繫上,怎麼轉彎兜圈都繞不出去。
「高雄式左轉嗎?」
「難怪你進公司就像回家一樣!每晚都捨不得離開。」
我忍不住想透過吐槽自己,重新找回與人對話的感覺、找到能跟這座島嶼人們對話的頻率。
過去的種種
埋在心肝裡

到站了,捷運車門開啟。想從月台上擠進車廂的人源源不絕,但下車的只有我一個。
踏出車廂後,左轉。接連有人為了趕上這班車而從手扶梯奔跑下來與我擦肩而過。搭上手扶梯刷卡出站後,左轉。第四劑疫苗臨時接種站已經人去樓空,只剩下白色塑膠椅整齊排列在長廊上。看到租位販售乾燥蔬菜的攤販後,左轉。但是今天米色門簾也已經扣上、貼著告示『今日公休』。
走到這裡,左手邊是播送著嘈雜電子音效、炫彩奪目讓我可以繼續沉浸在虛幻世界的夾娃娃機台;右手邊則是向上的手扶梯、通往正在閃電雷鳴狂風暴雨的真實世界。
我在路口停下腳步,扯下口罩後深吸一口氣,閉上眼睛。
讓世界停留在這個我無法做出選擇的畫面。
傷心無話
傷心無話
brownshale
2022.07.12

131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