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自信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愛自己成為一種習慣後,如何在愛別人的時候付出呢?
一直都有個問題是:被別人喜歡是一種困擾的毛病。當對方不那麼喜歡你的時候,反而覺得越想知道他喜不喜歡你,但當他表現出喜歡你的時候,反而會退縮,突然覺得沒那麼喜歡對方了,甚至應該說害怕對方對自己有興趣。這是一種什麼現象呢...?

最近我常陷入一種渴望愛的輪迴裡,希望得到他人的關注、喜歡甚至是愛慕,導致欲速則不達,沒有達到理想值時,會自動斷開與這個人的一切關係。或許是害怕單方面的喜歡終究會讓自己受傷,但回過頭來,我在思考是不是真的喜歡上這個人時,又可以很快地去分辨是喜歡這個感覺而不是喜歡這個人。昨天我看到一段話:「我們遇到一個人,我很喜歡他/她,很想跟他/她談戀愛,這才是談戀愛;而不是,我們有段時間很想談戀愛,而去找一個人,這只能證明我們寂寞。」很不想承認的是,我確實是寂寞了,或許看到身旁的人一個一個脫單、進入一段穩定的關係等等...一切的一切都讓我陷入這“好想談戀愛”的旋窩裡。在進入一段關係前,我們很少會去問自己是不是已經準備好,只要感覺到了好像就可以開始了,然後從中跌跌撞撞再爬起來,好像又是一個新的人生。但那是我們想要的嗎?未必吧~誰不想談場永遠不會分手的戀愛,誰不想一次就遇到那個Mr.Right,只是那是屬於幸運的人,而我會是那個人嗎....?

物以類聚、同性相吸,想要遇到什麼樣的人取決於你想當什麼樣的人,這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好像沒有誰真的那麼了解自己。跟自己相處了一輩子,有誰可以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我們每天都在分岔路口做抉擇,每選擇一步就離以前的人生就越來越遠了,不過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自己是一個百變怪,就像有的人性格本身比較偏內向或偏外向,喜歡宅在家或出門,我並沒有一個絕對值,好像有時候喜歡這樣有時候喜歡那樣,有時候可以很社交有時候又可以很與世隔絕,喜歡的穿衣風格也是變來變去,一下美式一下日系一下氣質,好像我就是沒有一個固定的型,總是變來變去,喜歡新鮮感。不過在飲食上面,我倒是還挺固定的,常吃的幾樣菜、用的食材、料理的做法都大同小異,當然我還是會去看到一些新奇的主意而去嘗試,但喜歡的好像就會一直喜歡下去,毫無理由。

至於自信這回事,我是這樣想的,不管在工作上、社會上、感情上等,我們都需要擁有自信,因為有自信的人最美!這句話絕對不假,有了自信,你所做的一切看起來都會合理,充滿魅力,即使他根本就是錯的。我是一個極度缺乏自信的人,所以當我只要被認同,我就會感覺到充滿自信,但這樣的我本身就是錯的,我們的自信應該是要建立在自我認同及自我肯定,而不是藉由他人的認同來肯定自己的價值。事實上,缺乏自信的人的特徵,通常是沒有一件拿手的事,沒有一件可以讓別人信服的事,而他本人也知道,所以當有人認同他的時候,他才會擁有自信,這也是造成不自信的主因之一,永遠活在別人的讚美下,進而衍生出不安全感的產生,害怕會被留下、遺忘、拋棄。真正的愛應該是充滿自信的,在去愛一個人之前,我們都有義務好好的去愛自己,擁抱自己的不完美,學習接受就算不完美,但因為你是你,你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你,所以你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共勉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慾望vs渴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愛與錢:史丹佛最熱門的人生規劃課,用5C架構做重要的選擇 力推此書! 可和你的伴侶、家人一起討論人生重要課題, 藉由溝通的過程中, 更理解彼此的價值觀, 增進情感, 邁向幸福人生, 與更好的自己相遇。 本書最重要的就是兩位作者提出5C架構, 這個架構圍繞著所有需要被討論的課題, 如戀愛擇偶、生兒育女、結婚、離婚、搬家、照顧長輩、選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9-13
    有自信與自尊能善待自己,盤點「最愛自己」的星座TOP3「你愛自己嗎?」愛自己不是自私自我,而是擁有自我價值,也就是有自信與自尊,能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懂得保護與尊重自己,人們常說「要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就是這個道理。而不愛自己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外在因素,也許是外貌、財產、社會地位等不符合期待而失去自我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4-19
    日誌十九:自信是愛與恨自信從何而來? 想必就是對這方面特別擅長,特別暸解,才稱得上有自信。 不過也有些人,就是對自己特別有自信。 面對未知的問題,充分表現出自信來面對。 這樣的自信由內而外。 對於愛情,工作都頗有成績,甚至說成績。 已經有這方面的自信了,面對未知的問題,又何嘗不是一個增進自己的挑戰呢? 為何說自信是愛與恨
    Thumbnail
    avatar
    蕭狼13
    2023-03-16
    【愛薇絲精神鍛鍊】照相與培養自信表達力你有發現,雖然擁有照相手機,自己有多久沒有拍照了嗎?有好一陣子比較沒有錄影和拍照,自信度可能會下降喔! 有了自信之後, 又開始愛上鏡頭, 愛拍照。 自己心裡有一股聲音,自己都不愛照鏡子, 照相,看自己,喜歡自己,那樣別人會喜歡你嗎? 自戀的人,喜歡自己某種程度也有一種自信!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2-07-18
    Adele 愛黛兒《30》:一切好與壞,構成30歲的自信與豐碩 11月19日,英國歌手Adele釋出其第四張錄音室專輯《30》。作為紀錄離婚、邁入30歲等人生大事的音樂作品,此張專輯將重點聚焦於自我,更加私人、卻更展現Adele年歲漸長的心態轉變。
    Thumbnail
    avatar
    Brian's corner
    2021-12-07
    愛與被愛是一生一世的學習功課聽到一個小故事,很心疼女主角,如果因為喜歡愛一個人,就必須接受對方的言語羞辱不尊重,那真的不是真實的愛,縱使是一般朋友對待,都該有相當的尊重和教養。 當然~對方不懂何謂敬重他人是他的涵養太弱,但如果被羞辱的人認為接納和容忍才是真愛,這樣似乎也非常不尊重自己和愛自己。 #我們都會有因愛而價值觀混淆時期
    avatar
    cc
    2020-06-27
    愛與藝術的難解習題《燃燒女子的畫像》要選擇《燃燒女子的畫像》作為文章封面的圖片非常困難,因為這部片實在有太多值得收藏的定格,瑟琳席安瑪以攝影機為畫筆,精準呼應了片中一名女子替另一名女子繪畫的故事,這是一部有自覺的電影,這是一部美麗的電影,這是一部電影院的電影,以燭光、素紗、海浪譜寫而成的仲夏戀曲,以最幽微的聲音,只唱給有好耳朵的人聽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2-07
    愛與妥協的差異 最近我有個朋友在跟我差不多的時間分手,他原本要跟前女友求婚了,卻在短時間內產生想分手的念頭巨變。他們也分分合合非常多次,這次大概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們怎麼分手的我就不詳述,但他好像說過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8-10-27
    愛與專心,是同一件事。 -一趟旅遊發現的"花蓮5趣"“你不覺得愛和專心,是同一件事嗎?”-Lady Bird. 每次發現了越小越不起眼的事,我都特別竊喜,像是和這個地方有了祕密的連結,這次的小旅行,我來到了花蓮,除了眾所皆知的-太魯閣很美、海水清澈、天空很藍...我還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小地方,以下分享我挖掘到的5個”趣”處-
    Thumbnail
    avatar
    林莉蓉
    2018-09-17
    愛與真心,是無法衡量的 !真心是無法證明的。 如同關心和愛,是沒有辦法被衡量的。 我們那麼需要確定是否真心? 因為我們慌張.不安.沒有自信.怕受傷.怕失去! 有期待,就不是真心,因為真心不是種交換。
    Thumbnail
    avatar
    嚕蹦-黃彥慈
    2018-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