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別人比較的自信心理學:卸下重重心防,用愛化解比較心態,與內在的三個自我和解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你曾經因為他人的一句話而感到自己被對方貶低嗎?


或是你總是亟欲證明自己比其他人更值得被讚賞而感到疲累呢?


人之所以容易感到煩惱與痛苦,多半都是因為比較心態作祟,雖然說適當的競爭有益於整體社會的進步,但過度在意與他人之間的地位高低卻容易陷入無止盡的情緒黑洞。


首位提出「高敏感」概念的伊蓮.N.艾倫博士便在《不和別人比較的自信心理學》書中提到我們的生活應該需要更多的「情感連結」而非「地位比較」,即便在很多情況之下確實存在著彼此之間的地位高低,但這並不必然表示我們要以敵意的方式看待,反而可以運用情感連結的方式讓我們感受良好。


書中提到許多人容易低估自我,也可以解釋為較沒有自信,而這樣的人特別容易產生比較的心態,也很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眼光,即便對方只是給予自己建議,都很容易認定對方是在否定自己,殊不知是自己一開始就把自己的地位擺放在對方之下,自然會認為對方以居高臨下的態度在評斷自己。


然而,容易低估自我的人又是從何產生這樣的想法呢?作者表示可能是天性敏感,或是童年時期飽受偏見所困擾,而這樣的創傷所導致的不安全感自然容易產生自我低估,所以我總認為如果父母希望養育一個身心健全的孩子,一定要在童年時期給予足夠的陪伴與安全感,並且不要隨意去批評孩子的想法與選擇,更不能以愛之名去要求孩子凡事只能順從自己,那都容易讓孩子變得不信任自己,不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執行或解決事情,在長大成人之後也會在人際關係上遇到重重阻礙,進而讓幸福快樂變得遙不可及。


作者在書中提到許多與他人情感連結的方法,也提出了六種自我保護機制的表現方式,若我們真心想治癒我們內心的不安全感,可以透過許多想像練習去克服,這不僅是為了在職場上的人際互動能順利,在感情上也非常需要先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安全感的人,如此才可能經營好每一段關係。


這本書可說是相當精實的研究成果,也為讀者提供了很完善的解析與知識運用,期望我們都能成為那個懂得欣賞又療癒自己的貴人。

167會員
855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