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能量中心-七脈輪的奧妙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脈輪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你可以把脈輪看作是人體能量流動的通道節點(十字路口),有大馬路也有巷子密密麻麻細分的話可以算到上千個,一般主流系統會分成七個脈輪,是能量的主幹道(還有前後之分),這些主要節點會展現出不同的能量品質,也對應到不同的能力。

信念影響情緒,心理影響生理,因此相對的,如果通道被堵塞,能量流動不順暢,會產生相應的負面身心狀態。以下簡單分享七脈輪的主要功能與品質、堵塞會出現的狀況以及療癒方式:

❤️ 海底輪(根輪):與大地的連結
海底輪掌管人體的動能與生命力。安定、激情、競爭、行動、茁壯、激情、踏實、憤怒等,都是海底輪的能量展現,但如果被不當使用,可能出現暴力、頹廢、不安、躁動、便秘、腿疾等狀態。

-心理層面:生存能力、安全感、行動力
-身體層面、骨盆(以及體內臟器)、下肢
-療癒方式:接地、親近大自然、運動
-肯定語:海底輪 — 我在這個地球遊樂場暢行無阻,我在這裏是受到歡迎的。大地之母會提供任何我需要的資源給我,我可以在此處盡情體驗。我是豐盛的。

🧡 臍輪(性輪、生殖輪、腹輪):陰性能量
臍輪掌管人體的陰性能量-情感與情緒,通常與母親關係有關。親密感、信任、包容、滋養、性能量等,都是臍輪的能量展現,但如果被不當使用,可能出現壓抑、怨恨、疏離、防備、腸躁症、過敏等狀態。

-心理層面:滋養與照顧的能力、親密關係、靈感
-身體層面:生殖與泌尿系統、腸道、皮膚、腎
-療癒方式:泡溫泉、有意識地喝水、洗澡
-肯定語:我與家人朋友有著信任且緊密的連結,我總是被滋養著、呵護著,我包容著萬物,包括我自己。我可以任性,我可以休息,我可以狂亂,我可以偷懶,我可以負面思考,我接納這樣的我與他人。

💛 太陽輪(太陽神經叢、胃輪、本我輪):陽性能量
太陽輪掌管人體的陽性能量-自信與成功,通常與父親關係有關。剛強、自主、榮耀、積極、管理、價值感、勝利等,都是太陽輪的能量展現,但如果被不當使用,可能出現完美主義、焦慮、控制、自大、挫折、胃痛、食慾不振等狀態。

-心理層面:自我價值、野心、成就感
-身體層面:胃部、後背
-療癒方式:有意識地曬太陽
-肯定語:我是我自己的主角,不需要跟其他的人比較,我本身的存在就是價值,我充滿力量與無比的野心去演出我的劇本,活出我自己。

💚 心輪:愛與感受力
心輪掌管愛的能力-感受、接受與付出。信任、體貼、奉獻、寧靜、喜悅等,都是心輪的能量展現,但如果被不當使用,可能出現灰心、沮喪、犧牲、憂傷、胸悶、心痛等狀態。

-心理層面:接受愛與付出愛的能力
-身體層面:胸腔、心臟、肺
-療癒方式:有意識地呼吸(呼吸法)、擴胸、擁抱、讓自己開心
-肯定語:我能感受到萬物之愛,我願意付出、同情,因為我知道愛是流動的、豐盛的,我本就是愛,永不匱乏。

💙 喉輪:內在的輸出中心
喉輪掌管表達真實、真實表達的能力。溝通、交流、創作等,都是喉輪的能量展現,但如果被不當使用,可能出現浮誇、失語、久咳、肩頸痠痛等狀態。

-心理層面:表達能力、創造力
-身體層面:喉嚨、甲狀腺、雙手、口腔
-療癒方式:唱歌、主動表達、誦讀肯定語、書寫
-肯定語:我的表達與創造非常有力量,所以我願意說出最真誠的話語,我為我的言語負責。

💜 眉心輪:內在的輸入中心
眉心輪掌管洞察能力、看見真相的能力。 明辨是非、同理、思緒清明、宏觀、信任、中立等,都是眉心輪的能量展現,但如果被不當使用,可能出現厭世、抽離、盲目、眼疾等狀態。

-心理層面:洞察力、看見真相的能力、靈通力
-身體層面:雙眼、雙耳
-療癒方式:聽好聽的音樂,看好看的東西
-肯定語:我能超越紛紛擾擾的幻象看見真相,真相就是一切的發生都是愛。我所見所聞皆能覺察美好之處。

🤍 頂輪:與靈魂的連結
頂輪掌管與靈性世界連結、合一的能力。感應力、直覺、想像力、自在、超然等,都是頂輪的能量展現,但如果被不當使用,可能出現失魂、脫離現實、失眠、頭暈等狀態。

-心理層面:高我的直覺、夢境的清晰度
-身體層面:頭頂、腦部、太陽穴、(睡眠品質)
-療癒方式:紀錄夢境、重視共時性
-肯定語:我與神性的源頭相連,我與萬物合一。我信任我的直覺,高我總是照看著我,與我緊密相連。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