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噪音給我的禮物:決定不讓煩惱阻礙我的道路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某次吃完早午餐準備要在房間開工時,樓下傳來了超大分貝的老歌音樂,時不時伴隨著音量蓋過音樂的歌聲,在我聽來甚是擾人。這個不如預期的失控發展,讓我煩躁不已。我傳訊息向房東反(抱)應(怨),即便房東很快回傳訊息說會盡快協助處理(聯絡鄰居的房東),外頭的聲響還是不斷傳入耳中,使我坐立不安,後來越想越氣憤!


因為當時在看房的時候,我就特別提出自己對聲音很敏感,要找安靜的住家,詢問房東鄰居的狀況,他和我再三保證附近都是長期居住的年邁居民,作息很固定,也不會吵鬧,但後來卻頻頻出現噪音問題,讓我感到忿忿不平,氣到開始怨天尤人,埋怨宇宙跟我作對的程度。


當我陷在負面情緒漩渦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不對勁,明明是別人做錯事,為什麼是我感到痛苦?我不服氣,我不要讓討厭的人事物毀了我的一天。如果因為賭氣而白白浪費了我的時間心力,浪費可以做事、前進的機會,那我只會更氣惱而已。


想通以後,我立刻決定出門工作,在我做決定的當下,煩躁感便一掃而空,甚至在收拾筆電、背上背包、走路到咖啡店的整個過程,我感到久違的清醒與振奮,甚至有點飄飄然的勝利感,因為我為自己戰勝了失控與無助感,運用覺察和轉念成功把自己從情緒漩渦拉出來;我也知道當外在的阻礙、使我挫折分心的人事物出現,我會捍衛自己重視的價值、重要的行程,和自己站在一起,因此再也沒有什麼可以阻礙我的行動。


無論今後際遇如何,我完全可以選擇如何回應,這樣得以自主的安全感和踏實感,竟是煩惱給我的禮物。



這個事件讓我想起我在《用塔羅療癒脈輪的一年共學計畫》心輪的同理心課題,有寫過類似的覺察,分享如下:



我的同理心提示卡抽到寶劍六。這張牌原來是代表需要清理、需要被同理的舊版本自我,我一抽到就有點抗拒。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喜歡寶劍六,我認為它代表了妥協和低頭,有一種不得不的無奈,和被迫上軌道的倉促感。


理性地耐著性子、壓抑情緒,特別是悲傷與內在衝突,讓事情順利推進、完成,到達彼岸。就像是前一晚失戀,隔天還是照樣打起精神準時上班那樣,理性、冷靜、合群、不給人添麻煩、不破壞規矩、不引發衝突、不由著自己的心情。以下是我側寫舊版本的自我:


她特別抗拒讓自己壓抑情緒、冷靜上工,她認為那是一種委屈自己、不尊重自己的做法。但很奇妙的是她的男友偏偏就是這種理性、穩定上班,就算遇到上司不合理對待也不吵不鬧、檢討自己、息事寧人的類型。他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沒關係,就這樣」。她每次都在一旁為男友叫屈抱不平,希望他不要就這樣算了,情緒起伏比他還大,心疼他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情緒。


她知道自己總是對自己嚴苛、批判自己,所以盡她所能想要溫柔對待自己,不忍苛責,不忍讓自己做任何不想做的事情,但她逐漸意識到這樣可能會驕縱自己、拖垮自己,並覺察到這是原生家庭中父母沒有扮演好教養角色的緣故。


因此她開始看《溫柔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想要學習如何既不嚴苛也不驕縱地對待自己,並開始逐漸理解對待自己的內在小孩並不是只有放縱或懲罰這兩個選擇。即便如此,她仍然拿捏不好那條底線,如何在溫柔、放鬆時不要變成軟爛、放縱,在陷入消極前把自己拉回來,以及如何在規範、糾正自己時不會太強硬、尖銳變成責備、折磨自己。


她害怕如果催促自己往前進,那心中的委屈就沒人搭理了。她不想要假裝沒事,不想要忽視內心的波動,不想要活得像機器人、NPC那樣,應該上班就上班,那樣對她來說很可憐、很冷血,她捨不得撇下她的內在小孩,自顧自地往前進。



但或許,持續行動、推進也是一種溫柔。不讓自己耽溺在原地哭泣、絕望、無法自拔,而是持續前進,迎接新的人事物,或許才能轉移注意力、打起精神。就像是吃很飽的胃,需要動一動才得以消化那樣,動起來,回歸日常,更有助於情緒代謝和流動。


或許動起來、往前進、解決問題,根本和照顧自己的心情不衝突,甚至是可以兼顧、相輔相成的。照顧心情是為了自己的需求、自己的幸福快樂著想,往前進也是如此,根本不互斥,不需要斤斤計較誰排前誰排後。


很多時候,解決問題才能到達目的地,如果過份聚焦在自己的心情、傷口,反而越專注負面感受越糟越氣餒,關注自己的恐懼和痛苦根本於事(目的)無補。不讓情緒成為阻礙自己實現夢想的絆腳石,才是真正對自己溫柔和體貼。


這個想法神來一筆的轉換,大大打破了她的思維。帶自己出去轉轉,幫助自己度過悲傷、難關,把自己推上軌道,日常照樣度過(正是寶劍六另外的牌意),不讓自己耽溺於傷痛,掉進迴圈無法自拔而距離夢想越來越遠,原來才是對自己最溫柔的方式。




如果你喜歡透過文字來吸收知識、協助自己覺察,歡迎加入《愛學案內所》計畫,詳請請見置頂貼文。


《用塔羅療癒脈輪的一年共學計畫》第四屆即將以新的形式再開,有興趣的讀者請私訊卡位。

15會員
155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鄰居的窗”影片改寫「嗨!親愛的!當妳為我的離去而悲傷時,也請記起我們曾經的美好!! 這是我走到人生盡頭想留下給妳的“最後的請求”。」 當我寫下這封遺書,內心充滿著不捨、遺憾、後悔.......... 我不捨將悲痛留給了我的妻子伊莎貝拉... 我遺憾我的生命如此短暫...
Thumbnail
avatar
方寸蒹
2024-04-06
鄰居鄰居昨天多年熟識的鄰居搬走了。這家人自從搬來後,就深居簡出,但見面的寒暄還是有的,時間久了。兩家人也不陌生了。那一個家中老夫妻照顧著一個已成年卻有點智障的兒子,老先生總是在黃昏帶著兒子出門散步。每每望著他們的背影,都為老先生感到難過,本應含飴弄孫,受享子女侍奉的晚年,卻仍需費心在兒子身上。這就是前世
avatar
浩秦
2023-11-19
【民事事件】居住安寧權與鄰居間噪音問題|高雄律師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本文探討了甲與A熱炒店鄰里之間的噪音問題,根據民法第793條,甲享有居住安寧權,可拒絕噪音侵入,文章進一步探討了甲可以主張的權益和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3-11-06
惡鄰退散!遇到鄰居噪音騷擾怎麼辦?【過年篇】過年連假期間,很多人除了選擇出去玩或拜訪親友以外,也會利用這個難得的假期補眠,這時候如果遇到鄰居家傳來的唱歌聲,或是徹夜的麻將聲,又或是說半夜的鞭炮聲等噪音干擾該怎麼辦呢?本篇來教你遇到鄰居持續製造噪音時,可以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3-01-27
鄰居大樓的鄰居群組就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什麼妖魔鬼怪都有。
Thumbnail
avatar
黑斗篷
2022-11-07
鄰居使用的富足。 不懂原理仍可用電、用手機,也是一種富足。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09-30
菸味噪音樣樣來!如何有效趕走惡鄰居?住集合式住宅最怕遇到惡鄰居發出各種噪音和時不時飄出的二手菸味,不但影響生活品質,要是屢勸不聽連帶影響社區和諧。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2-03-29
「鄰居」看屋的過程中,她了解到鄰居的重要性。 還有還有,友人新居落成,眾夥一同到他家串門子,獨棟透天大屋,很夠大家開心聚會,再怎麼吵都是屋內。友人說,還是要顧及一下隔壁鄰居,太大聲的話,會收到Line的抗議通知。 「妳怎確定小哥不是Gay?你們認識又不深,怎會這麼好心?」她戲謔的問。
Thumbnail
avatar
看房看股看書的斜槓M編
2021-12-2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0-11-05
鄰居 昨天晚上結束電訪的工作後,我搭著捷運轉了一次線回到了六張犁,從捷運站慢慢散步回家。正當我走到一樓大門前,有個聲音對我說:「妳也住這喔?」循著聲音源頭,我看見一對情侶準備騎機車,女生戴著安全帽笑得很開......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