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喜《查無此心》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做為驚悚類型作品,《查無此心》的有趣程度超越了國片的範疇,一方面代表著台灣電影產業進步的軌跡,另一部分則體現出台灣類型電影受到經典作品的影響,整體懸疑感塑造得宜,除了故事說得好外,角色本身的獨特性也躍然於螢幕上。

raw-image

✍️【移工問題成為炙手標籤】

從《第三佈局》開始,《八尺門的辯護人》,《查無此心》都將移工問題的比重拉大,但相對於《八尺門的辯護人》,《查無此心》從不同面向更加深度挖掘移工標籤,從他們遭遇的困境,工作上的疲憊,心靈上尋求慰藉的角度切入,讓人在短時間內能對於移工在台灣工作的情況與逃工、非法居留的情況有所認識。

故事講述痛失摯愛的女警吳潔在打算結束生命的時刻,意外遭遇一具無名流水屍,因而打亂計畫,不得不帶著新進菜鳥找上非法移工仲介林祐生,找尋兇手途中挖掘出無名屍僅是非法女性移工連環殺人事件的其中一環,逐步揭開隱藏在非法體制下的黑幕。

raw-image

✍️【孤獨的靈魂】

張鈞甯在《緝魂》中的表現令人另眼相待,而這次《查無此心》,失去了張震的光環,張鈞甯仍舊成功的讓螢幕前的觀眾能感受到她所飾演的吳潔從內在透露的孤獨感以及對生命的無謂。

在彈痕下,不斷提點吳潔的,是被獨自留在這個世界的孤獨,車內,是誰也走不進的孤獨牢房。

「如果自己能在結束前做些什麼,就算離開也不可惜」這是吳潔在電影將近90%的內容中傳達給我的感受,可以說,這與行屍走肉辦案無異,而直到最後,在生命流逝的過程中,她才找到了求生的火苗。

要說更孤獨的,則屬游安順飾演的相館老闆。

從無助到希望,從期待到背叛,雖然僅有數十秒的回憶片段,但卻能從中感受到游安順對於他人的不信任與自我孤寂。

換個角度看,吳潔與游安順何其相似,都是被拋下的孤獨個體,都是對生命已然放棄的人,不同的是,吳潔選擇了結自我,游安順選擇了結拋下他的人。

可憎,卻又令人心疼。明明是他一手築起孤獨堡壘,最終卻是將自己身困於中。

raw-image

✍️【值得被關注的未來】

本片雖然是曾英庭導演的第一部長片,但從角色的設計,場景的轉換,畫面的故事性都能給予觀眾充分的懸疑與故事性,也透露出他的編導功力不凡之處,從2019年他與高炳權導演共同執導的《用九柑仔店》榮獲金鐘獎最佳導演殊榮開始,曾英庭導演的名字就時常被提起,如今已《查無此心》作為他首部長篇執導作品,入圍2022年金馬最佳新導演等五項提名; 2023年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等12項提名,並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配樂獎項肯定;並入選荷蘭鹿特丹國際影展、義大利烏迪內遠東電影節等多個國際影展。從以上肯定來看,《查無此心》這個起跑點仍舊是十分不錯的。

有趣的是,院線版為了因應尺度問題,將片長修剪成105分鐘的版本,相較參展版本少了整整23分鐘,在敘事上曾英庭表示院線版更加清楚,整體節奏也有所調整,也不免令人好奇原版的懸疑性與尺度是否更為陰暗寫實。

raw-image

✍️【小巧的細節成就高完整的作品】

《查無此心》算是我近年認為值得進戲院支持的國片之一,也是目前繼《緝魂》後,懸疑度有拉上來並首尾完整度都非常高的作品。

懸疑片對我來說一直都有節奏較為拖沓的問題,這部分可能較為見仁見智,對我來說這部作品將許多演員放在了適合的位置上。

雖然這麼說有點壞,但阮經天的演技真的是令我非常驚訝,原來在《艋舺》的演技能一路延用至今,也是令人意外,但偏偏這次他所飾演的非法移工仲介林祐生又恰恰適合這樣的呈現方式,這讓我對阮經天的演技精湛度打上了一個難以評價的問號。

而項潔如撇開外型與聲線上的不搭調感,飾演菜雞刑警的她也是有模有樣,只是一在強調警大第一名卻沒能表現出相應的作為,仍顯可惜。

薛仕凌、黃鐙輝、陳為民則最令人會心一笑,無論是薛仕凌那亦正亦邪的眼神和吊兒啷噹的說話方式,黃鐙輝詮釋痞子的流裡流氣,陳為民夾在官僚體系中間的不得已與為難,都很好的讓整部作品在不同的階段給予觀眾不同的感受。

或是沉重、或是意外、或是困惑、或是好笑,《查無此心》令人驚喜的給予的我非常充沛的觀影體驗,並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整地說好了一個值得被一再挖掘的故事。

raw-image

生死議題、有趣的轉折、移工問題的探討、警政體系的斷層,這些題材都值得被人更加深入的挖掘,或以不同方式呈現在大眾眼前,也讓人對於台灣電影的未來有更多的期待,相信除了小確幸的青春愛情外,也能給台灣電影產業更多面向的選擇與題材去延伸發揮。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