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卡】照顧與控制的一線之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完上篇共有原型後,決定以感覺類似的牌作一組來寫~
順便也可以做些鑑別,方便之後區分~

這次的感覺都是有些控制主題的原型。
<父親、神、導師、嚮導、國王、皇后>
作為前導者的引領與放手的主題,在引導的過程哪個部分要伸手拉一把?哪些過程要給對方自己處理?引導與尊重對方自主又該如何平衡?要怎麼在照顧他人與自己的能力價值間分出界線?是生活中常見的難題~

控制主題的原型

在我的感覺裡,這些原型在陰暗面都與掌控、控制有點相關性,只是想要控制的方面仍然不太一樣,已知掌控源於焦慮、焦慮源於對於可能失控的恐懼,那麼也許再延伸一點是與自身能力感、價值感、質疑自己相關?會不會也能套入脈輪中太陽輪呢?可能繞得太遠了~

父親(father)

我知道怎麼做
  • 光明面:創造和支持生命的能力,在群體中的光明引導者。
    (不用擔心,挫折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你可以度過。)
  • 陰暗面:獨斷式的控制,濫用權威。
    (我都走過了我知道該怎麼做!照我說的做就是了!)

神(god)

我知道我們的真實面
  • 光明面:仁慈、充滿同情心,能察覺自己與他人內在的神性力量。
    (我能看見真實的我們。我知道我們都充滿神性、脆弱與愛。)
  • 陰暗面:專制、殘忍的。使用力量去控制他人。
    (我知道其他人的真實,我知道其他人的弱點,善加運用我可以操縱他們。)

導師(mentor)

我可以教你
  • 光明面:傳授智慧並鍛鍊學生的性格。
    (守護而不過度保護、培育是為了獨立。)
  • 陰暗面:不允許學生找回內在的大師。傳授錯誤的教導。
    (我就是你的大師,你不需要知道你的心,你只要好好跟隨我就是了。)


嚮導(guide)

跟我來吧!
  • 光明面:展現與自然成為一體的神性,臣服與自然,做為榜樣示範。
    (我們與萬物是一體的,我跟隨我內在的真心。放心吧~一切都已安排。)
  • 陰暗面:將財富與掌控置於靈魂洞見之上。
    (我可以藉由驅動人們的不安得到財富與掌控權。)


國王(king)

我負責的人是我的人。
  • 光明面:開明、仁慈的領導力,為自己所負責的人的利益著想。
    (我負責的人是我的服務對象,我依照人們的最大利益調整規則。)
  • 陰暗面:過度且沒有節制的權力慾,拒絕任何約束的統治權。
    (我負責的人是我的所有物,我控制他們,他們必須臣服於我。)

皇后(queen)

我擁有人們不知道的力量。
  • 光明面:散發高貴的女性特質。基於她仁慈的權力去保護他人。
    (我擁有能保護他人的柔性力量,以柔克剛。)
  • 陰暗面:當權威受到挑戰變得傲慢自大,掌控慾與支配慾。
    (你是不是看我只有檯面下就看不起我?!我要讓你們知道誰才是老大!!!)

對照


  • 父親
    原型主題:支持他人自由選擇 V.S 武斷與過度介入的決定

  • 原型主題:因了解真實而對自己與他人抱有慈悲的惻隱之心 V.S 因了解真實想為直接操弄他人、忽略他人的選擇自主性與成長節奏
  • 導師
    原型主題:分享智慧 V.S 不允許他人擁有獨立思想
  • 嚮導
    原型主題:以身作則的榜樣 V.S 沉溺被跟隨的好處
  • 國王
    原型主題:服務於群體的領導力 V.S 沉溺於被賦予的權力
  • 皇后
    原型主題:善加使用檯面下的能力 V.S 糾結於不能被檯面上尊敬


心得

雖然陰暗面寫得就像是對於自己的焦慮因此操弄他人,不過這是因為直接講了結局的關係,如果加一點人性化的元素......
大概是----
◎ 想要他人照自己說的做
→因為擔心他們受傷、失敗,而自己明明已經知道解決方案了
→不作為的罪惡感責備自己蓄意傷人
→蓄意傷人的念頭使得自己懷疑自己的美好靈魂
→為了不汙染自己的靈魂所以想做點什麼
→不知道怎麼做而焦慮得亂七八糟。

所以他人就照我自己說的做就好了嘛!!我都這樣做的!這樣就不會有事的!

一些以愛為名的控制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所以課題分離真的很重要啊......
讓每個人去過自己的生活。我做自己的作業、也允許他人用他們自己的節奏做他們自己的作業。他寫錯或是寫對都與我無關,我們可以熱情的問候,但同時也要能接受拒絕,尊重對方想要自主解決問題的意願


18會員
73內容數
就算在人生的路上, 所有人都徬徨漂泊,但只要互相分享自己走過的那部分旅途, 我們就可以慢慢完整地圖。 那麼,就不會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原型[第六回]偷拐搶騙---(5) "請用茶."一名僕人擺下了茶. "不必了,今日我來此是有事查訪."楊冰說完拿出一綠皮冊子,也不急著說下文. 商卜之的住所位於安徽南部的新安郡,以買賣古董為主,但因曾有哄抬物價的情形發生,且交易對象多以黑幫為大宗,故私底下被冠以'奸商'之別名.楊冰此次來此地,還是為了查案. 翻了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9
原型[第五回]偷拐搶騙---(4) 五年前,楊冰剛初出茅廬.一日,行經山東某處小鎮,光天化日之下,竟有一大群人圍殺另一小群三四人,為首一人,身長八尺,手執鋼叉 ,極其魁武;他率先執鋼叉捅了一人,被捅之人肚破腸流,死狀悽慘,後又招呼眾人將剩下三人亂刀砍成肉泥.楊冰看不下去,便拔出家傳寶刀-燕靈刀,大喝一聲向那大漢砍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9
原型[第四回]偷拐搶騙---(3) 湖南青岩山(舊名大庸市),以奇岩怪石,風景秀麗聞名於世,也因此吸引了不少遊客絡繹不絕.今日,迎來了一名服裝奇異之人,他身著飛魚裝,不配繡春刀,而是背上背著一把寒刀,一副錦衣衛打扮.他信步地走著,筆直地向著青岩山走去.此時路上有著兩三人見著他,便快步向山上跑去,錦衣衛見狀也不阻止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9
原型[第三回][第三回] 偷拐搶騙---(2)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竟然連太子也受驚嚇而死." 爆炸發生數日後,調查終於告一段落,於早朝上,皇帝既哀且憤地問道. " 啟奏聖上,此一爆炸係是兵工廠火藥不慎點燃所致,地點發生在皇宮西南方,爆炸範圍約十三里 ,死傷兩萬餘人,兵工場糜爛尤甚,可能就是爆炸中心."宰相回答道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8
原型[第二回][第二回] 偷拐搶騙---(1) 端午節次日巳時(約上午九點),皇宮內,節慶的餘韻仍未完全散去,北京城西南角守宮門的侍衛不自覺的打了個大哈欠. "近來可有趣事?"其中一名侍衛問道. "最近沒有,可是上個月確有發生大事."另一名侍衛回答. "莫非是夜裡有人入侵皇宮?" "正是,此事可折騰了宮裡侍衛好一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8
原型[第一回][第一回] 市集一如既往地熱鬧,聚集著大量人潮,卻有一名揹著竹簍的男子,逕自往山上走去.到了登山口,卻被一魁武大漢攔下,抬頭一看,只見一群人在登山口架設了封鎖線,此時大漢說道"你是不看路是不是,沒看到這裡已經禁止通行了嗎?" "我只是要到山上採藥而已."男子回答道. "那你不得到北峰雲臺峰."大漢接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8
原型食物對減脂的重要性螢幕前肥胖的你在GOOGLE上查詢各種減肥法資訊時也許常常會看到吃原型食物能減肥、減肥就是要吃原型食物等言論。原型食物真的那麼神嗎?這篇文章中或許會有解答。
avatar
阿亮有個健美夢
2021-09-01
原型前幾日右手舊傷又脫臼了。不方便打字跟做任何事,左手拎著右手哎哎叫。不過現在復原了,忙不迭地拼了命寫字畫畫。 冬至我收到了親人的湯圓貼圖,我想這就是我的不可承受之輕。當晚全家圍在一起;吃了一肚子的美味和帶著一圈兒的溫情騎車嚕回台北。在嚕回去租處的時候,在想路上是否有人是跟我是一樣的呢??
avatar
湛藍火星人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