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般的孩子,為什麼長成一團黑影?——孫詮、郭霖對談《人間失格》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對大庭葉藏的第一印象是?

孫詮(T h E R E音樂展演空間負責人)

孫詮(T h E R E音樂展演空間負責人)

孫詮(T h E R E音樂展演空間負責人)坦言在參加這次活動之前,並未閱讀過太宰治的小說《人間失格》,但由於從事相關工作,對這本書有所耳聞。他對這本書的想像是一部文學巨作,但在閱讀之後,感受卻截然不同。郭霖(專業配音員)對《人間失格》的印象來自堂本剛主演的同名日劇,在劇中,原本該是人間淨土的校園竟然出現一連串的價值崩壞,呈現了驚人的黑暗面,對這人間失格這四個字蒙上陰影。

早期閱讀《人間失格》時,郭霖認為大庭葉藏很渣,在因為活動重新閱讀之後,有了新的領悟。「談到假我或是真我,不管是在家人面前或是師長面前,我們是不是都有所謂的假——以為自己真是哪個樣子,其實連我們自己都欺騙了。我覺得在我們聲音演員或是演員們這行,也常常會有這類真假不分的情況。」

孫詮對主人公大庭葉藏的印象,在閱讀前後也有很大的轉變。一開始,他對葉藏的行為感到憤怒和不解,認為他是一個墮落的人,一個廢物。然而,隨著閱讀的深入,他開始思考葉藏的成長歷程中可能存在的原因。他好奇地想知道,在葉藏人生中的哪個階段,他的個性被塑造成這樣。

身為一個父親,孫詮經常思考如何教育孩子。他也好奇,如果在葉藏成長的過程中有人能夠拉住他或幫助他,他的人生是否會有所不同?我們所處的社會對看似廢物的人多半有所指責,然而我們不應該輕易地用負面的標籤去評判一個人,而應該試著去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和成長經歷。

█ 當小孩為了迎合大人而開始演戲

郭霖隨即分享了書中的經典段落,也就是大庭葉藏的父親詢問他需要什麼禮物,他竟然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最後迎合了父親的說法,畏縮地在筆記本上寫上「獅子頭」三字。孫詮立刻回應,「其實小時候我也不太敢拒絕,我自己的爸媽。」郭霖也回應,「爸媽要給你什麼,你就是開心的,假裝是開心的。」

孫詮表示,在追求認可的過程中可能會失去真實的自我。他認為這種迎合行為可能會導致缺乏同理心,對他人的傷害。「有的小朋友去迎合父母親的期望,這是很可怕的事。我認為小朋友應該很直接,喜歡什麼,就說什麼。但,到底是什麼樣的教育會讓他開始察言觀色,開始觀察爸爸,媽媽對自己的期望或是喜不喜歡,然後去演出、去迎合。你看他這麼小就感受到這件事情,那他長大就一直累積,一直成長,最後變成另一個大庭葉藏。」

郭霖隨即分享了小時候迎合大人的經驗——身為一個眷村長大的六歲小孩,周遭有那麼多的堂兄弟姊妹,想要變得突出其實很難。但他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也就是讀書,卻也因為這件事符合了主流價值,便開始得到大人們的讚美。「於是我有意無意都會拿著書晃來晃去,其實我根本想要出去玩。後來呢?我的家長或是爺爺都會買當時流行的《讀者文摘》或其他書,叫我一個字一個字地去認。好像也是一件好事啦,我是不排斥,只是我有這個印象,自己懂得迎合大人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

郭霖(專業配音員)

郭霖(專業配音員)

█ 我們終究無法迴避他人的目光

兩人也討論到了大庭葉藏在中學時透過扮醜搞笑,把自己演成眾人的開心果,卻在某個關鍵時刻,被一名瘦弱的男同學竹一進逼問道:「你都是演的吧?我看穿你了。」明明是青春校園喜劇的光景瞬間空氣凝結,彷彿變成了恐怖片。

孫詮說自己學生時代也幹過類似的事情,「當然不一定(都是演的),我覺得是某一種狀態,好像要讓人覺得你這個人滿好笑的,大家才會肯定你——」郭霖立刻補上:「是好相處的,跟你交朋友。」

孫詮隨即分享自己工作時的所見所聞,有學生的成果發表會在There音樂展演空間舉辦,他在一旁協助時,聽見台上一名學生說:「這首歌要獻給某某某,我知道你很在意大家的眼光,但希望你不要在意,你是一個很棒的人!」他欣慰這名高三生竟然有這種人生智慧、願意鼓勵同學,卻又瞬間領悟,在高三這個最需要同儕認可的階段,其實是很難抽離、不去理會外在眼光的。

「這真的很難不在意。這現象不管放到現實世界或在網路世界,都是一樣的。有時候太在意某些言論,會導致我們做這個不行或發表什麼東西都不行,於是我們必須不斷地對自己灌輸心靈雞湯,不斷告訴自己,我是可以的,我是有言論自由的。這件事不容易。」郭霖心有戚戚焉地說道,而這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raw-image
raw-image

人間失格
作者:太宰治
譯者:黃大旺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21會員
93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