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感情上的不服氣?|天善緣|活在娑婆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是一個學生提的問題。我覺得他提的問題很好,很現實,這個的確是要踏實解決的問題。 人和人之間衝突最根本的原因是屬於【資源爭奪】,而嗔怒的產生源於爭奪時的期望落空。 資源爭奪是什麼呢?就是在同樣一個事情上,我們的看法或者我們的做法不同的。 但是這個怎麼去解決? 唯一的方法就是【提升維度】。我下面會引用一個例子,就是我們需要建立一個【交通立交橋】。 我們在兩個人意見是完全相同的時候,資源完全不需要去爭奪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大家都很和善。 兩個人之所以會產生衝突,甭管是跟男朋友,還是老婆也好,或者說是跟外人也好,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不同。 對同一個事物,我們的認知,我們的思想,是不同的。 所以要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同步思想。比如說如果我們都往一個方向走,這是最簡單的,就像單行道上,都只是同方向的車,大家按著順序走就行了,或者有慢有快,但是基本上不會產生太大的衝突,因為方向相同。 所以第一件事情,要解決老婆,或者解決男朋友乃至解決所有眾生的問題。 第一個解決方式就是使大家的方向相同。要讓方向相同,需要做的是要認知同步。 就是我們在做事上,盡可能都是相同的,同步的。 第二點是什麼呢?如果方向不同的時候,那就會出現要撞車了,對吧? 在要撞車的時候,就像平面的十字路口了。所以我們唯一的辦法是建立紅綠燈。 紅綠燈建立的唯一目的只是讓其中一方先等等。 說白了,要讓一方先等等就是意味著我要做出犧牲和忍讓,我的想法要先放放,我先讓你過了,然後我再過。 所以,如果我們不能夠讓大家有相同的認知,有相同的方法時,那第二個解決方式就是要有一個人先暫時放棄自己的想法。 先認同對方的想法,或者是讓著對方的行為。雖然這個解決得並不完美,但是,至少這日子還能過下去。 但如果紅燈等的時間太長了的話,那恐怕誰的怒氣都會比較大,所以這還是沒辦法根本解決。 因為大家並沒有開始一起共同學習和如何認知同步,所以你只能通過這種方法,就是讓一方先讓一下另一方,所以這個也就像我們用紅綠燈解決平面交通問題似的。 第三種方案是什麼呢?還是在同一水平面上,而大家有限有序的進行活動,也就是我們可以建立一個環島系統。 環島是這樣的,它有一定的容量,當車很少的時候,雖然大家都不讓,但是大家也是在某一點上按照同一個規則去做。 比如說大家都是按照一個方向圍著圈繞,這樣也能解決問題。 因為其實有時候也許大家方向各不同,但是當我們碰到矛盾點的時候,我們若能按照某個既定的規矩乾,誰也不用服誰,就服規則,這樣的話也是能解決問題的。 比如說我們家曾經為了花錢的問題而吵,我嫌老婆花得多,老婆嫌我給她花得少,就連誰去掃地這個問題都能爭起來。 但當我們建立了規矩,每個月我只給一筆錢給她,她願意一天花完,還是一個月都不花,那是她的事。 多少錢以下的家庭開支不用問我,大於多少的大家一起商量。 大家不用服誰了,怎麼做都不關我事,這時世界就清靜了。 但是我覺得最終的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一定要建立一個各自有辦法去走各自的維度,也就是交通立交橋。 立交橋建立其實是需要我要升高自己的維度。 如果我的維度和我老婆的維度,或者說和別人的維度始終是在同一平面的時候,那麼大家必然會產生衝突,除非是意見相同的事情,對吧? 要不然就讓一讓,要不然我們就定個規矩,維度不升高,只能是這三種解決方法。 所以如果你都不想讓的話,在不同的維度,這樣的話就沒有問題。 不同維度就是什麼呢? 比如說像我們家有些問題是我老婆來負責,我不要去說話,不要去插手,這個事就歸她管。 而有些問題是我來去解決問題,我老婆就不會插嘴,就完全聽從我的。 所以這樣就會發現,當我們若能把家庭的很多事情分解成不同的維度的時候,不同問題,哪個東西誰負責的話,誰就聽那個人的話,這樣我們就能建立起來的一個立交橋。 其實這種思維可以應用在不同層面。比如說像古代人,都會有說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你怎麼著也得留上一招不教這徒弟。 這是什麼原因呢? 就是當師傅和徒弟利益相同的時候,必然會在一個平面上產生衝突。 唯一解決的辦法是什麼呢?就是師父和學生們在不同程度上,不同維度上去掙錢,那你就不會產生衝突,而且還能互相補足,對吧? 我是你的生產來源,然後你是我的銷售來源等,這樣就只會有銜接的問題,而沒有利益的問題。 我還希望你生產更好的東西呢,那我才能銷售得更容易一些,我也希望你銷售的更好,這樣我的生產才會有動力。 所以當你能建立立交橋的這種人際互動關係,你就會發現很多問題都是沒有問題的。 人類之所以會有問題出現,就是在同平面上進行互相爭奪,說白了這塊資源上的東西都是一條路,地就那麼大,大家都想走,都想做主家裡的事,這個事都想做主,那肯定會產生這個問題。 但如果我們能把它做成立交橋的形式,然後就會發現很多人生的問題都是能解決的。 所以那個學生看到的表象是不服氣,包括很多女性客戶都在抱怨各種男人,其實是因為是什麼呢?是因為在某些利益上,某些東西上,他們過多的去等紅綠燈,那等紅燈多了之後,那肯定是要抱怨的,然後甚至不服氣對方的一些行為,會想到我憑什麼要聽你的? 所以不服氣只是一種現象,但是本質上是某一方的利益受到了壓縮,或者說是利益受到傷害。就總會想到憑什麼每次都是要傷害我呢? 其實我覺得碰到要處理這種情況,就要像大禹治水一樣,不是堵,而是疏。並不是說找到一個方法讓我們放下。憑什麼我們要放下呢,而是讓我們先淡化這個事情。 如果每次放下,得來的結果都是損害我自己的利益的話,那為什麼每次都是我放下,而不是你放下呢? 這就是一個問題,對吧? 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法還是建立立體交通體系,各走各的路,這樣的話反正是互不干擾。 如果暫時不行的話,就先做個環島,在某一個問題上大家按照規則走。 實在不行的話,就想辦法進行同步思想。大家同方向走,這樣的話問題也能解決。 而再次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你實在解決不了,那就只能是等紅綠燈,坐在十字路口上了。但是誰也不願意等紅燈多了,所以這個等紅燈是無奈之舉,是笨人的想法。 聰明的人一定是要建立自己的交通體系。但是這點很難,這需要的是整個思想境界的提升。 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如何去溝通,也並不知道有知識可以解決。 人與人溝通的第一大問題是什麼呢? 就是首先要明白對方根本就是屬於無知狀態,這種無知狀態並不是說他不博學,他或者很可能是博士生,或者就是個學霸。 但是他在解決溝通問題上,連幼兒園都都算不上。其實很多東西前人已經總結了,當這些智慧能落實運用,人是可以活得很自在。 解決人類不服氣的問題,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印度種姓制度。他直接給你弄了不同的階級,並且每一個人都相信自己的這個社會地位就該如此。 比如說你是婆羅門對吧?你是費捨對吧?所以當我碰到婆羅門的時候,我就得讓一下。 這實際上也是在思想上建立了立交橋的結果。你會發現那些在底下層特別辛苦幹活的人,而且還覺得自己這麼辛苦是應該的。 現在最大的社會問題就是當把一個沒有福報的人思維水平上升到了跟有福報的人一樣的境界時,那就會出問題了。 那就會想憑啥我就要過著普通人的生活?但當我沒那福報時而有了對高福報人士的社會的需求和生活的追求時,人都會很痛苦。 因為一切我們認為能得到的,實際上什麼都得不到。 然後那就出現仇富情緒,會出現了很多憤怒的原因。所以這個東西沒辦法。 包括我看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覺得憑什麼張三能掙錢而我是掙不著。這樣也會不服氣,對吧? 那是因為自己無知,無明所障,認知層次只是局限於人類的層次上。要是有天道這種認知層次的話,我們就看到自己這點福報在什麼水平,然後就會自然不會去想更高的事。 所以努力的辦法是什麼呢? 就是一定要增長自己的功德,提升自己的福報。這跟我們的錢是一樣的,人家身價上億的,隨便買一輛邁巴赫沒問題。 但我們如果月薪只有三千,但天天惦記買邁巴赫的話。我覺得所有人都能理解到這件事就離譜。 關鍵的是人類的福報層次不能像銀行卡的儲蓄一樣能數字化。所以人就很容易出現對自己認知不清楚的問題。 所以真正根本性去解決不服氣的這個問題。 第一個是認知問題。就是我們要清楚知道自己在某種規則下,應該能得到什麼東西。 第二個是資源衝突問題。不服氣,只是兩人在一些資源上的取用產生了衝突,那這個時候就有不同的解決方法。服氣和不服氣,只是某一種表象,不是根本問題。 所以要解決第一維問題的方式是在第二維的高維。解決人間問題的方式方法是在天道,佛法和道法上。 然後用高維思維去解決低維的東西就會很簡單。就比如說我們看生死。當一個人快餓死的時候,我們只有普通人類的思維的話,那就會想憑啥我要餓死?那我肯定要爭了,我肯定要想無所不用其極去活下去。 但是你會發現當你擁有高維智慧,你相信輪回的話,那死了就死了,反正死了那麼多次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等下次再找一個好點的地方去投胎,這次大不了就是投胎失敗了而已。 所以的話,你會發現你的糾結,你的很多問題,在當你擁有高維智慧的時候,都迎刃而解。所以人之所以會糾結,人之所以會不服氣,人之所以會出現很多問題,都只是來自於自己的認知水平。 正如很多人會花大量的時間娛樂,享受人間。而我把時間都花在如何讓自己增加功德,只想著往上走一樣。我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的維度認知不一樣。 早幾天有人問我說:我碰到的人看似渡化不了,我感到累和心煩。我只能笑一笑。因為我的認知高度不一樣,我知道這是低維的常態,就如太陽從東邊升起一樣,我還會和較勁說太陽為啥不能從西邊升起? 利益眾生,度化眾生,看似有無數的困難,人間有無數誘惑在影響能否堅持下去。 但只要我有了立交橋思維,我明白這些東西在前往天界,或者對於輪回來說,根本就毫無作用和意義,這來打風也動搖不了我去乾活。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