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真的是好辦法嗎?」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終點的爭執往往深深消耗著彼此。

爭執的誕生

我們生來具有不同的價值觀,不管身在何種關係中的彼此再怎麼相似,也總會有某些小地方是不能被接受的。試著回想生命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爭吵,那是怎麼開始的?是否是價值觀的差異導致?是你先開始這段爭執的嗎?你受不了對方的哪些行為?無論是在家庭、朋友、伴侶甚至是職場的環境裡,我們總免不了出現與他人意見不合的情況,要避免幾乎是無法達成的願景。你能控制自己不要和他人爭執,但對方的狀態你能控制嗎?
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我們至始至終都受著某項台灣很傳統的「教育」,從小耳濡目染。身為讀者的你們一定都聽過,老師或是你身邊比較年長的人總告訴你,身為一個正在社會化的人,你一定要學會一項技能,並將這個技能打磨成一把利器,以此讓你輕鬆應對未來遇到的所有人。
「溝通」
是的,就是溝通。你一定常常聽到或看到同學在班上吵架,老師把兩人叫到一起了解事情的原委,並要雙方在公證下和解;你的伴侶跟你鬧翻天的時候,關於和好你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大概也是溝通;家人之間出現問題跟裂痕,也總會有人搭起溝通的橋樑,力圖解決發生的事情。
我們從小掉大都不斷的接受著這些觀念,告訴我們遇到爭執,就是要彼此溝通,這樣就能解決問題。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你該怎麼處理

溝通的整段程序是這樣的:釐清事件的發生、表達自己不能接受的點、傾聽對方的觀點和感受。經過這些之後,雙方各退一步,討論出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往後都持續沿用。到這邊為止,你是否發現了一些問題?
前面說過我們是獨立的個體,我們有內心真正的想法,心中存在著想要達到的最佳狀況。然而,對人們來說,溝通只是「退讓」的一種呈現方式。那並不是我們真正想要做的、希望的。或許是因為對方有所退讓,因此自己也選擇了同樣的道路。然而,不斷的各退一步,只會消耗彼此心中的能量。在讓步的過程中,你的心中也許已經存在著不滿了,往後再發生類似的爭執,只會讓你更覺得自己的讓步沒有效果;或是你覺得為對方做了很多讓步,狀況卻依然沒有改善,造成十分嚴重的內耗。最終,無論是什麼關係都只能走向終結。
當然,溝通絕對有用,但只有溝通的話卻不太完整。
關於如何優化我們的溝通過程和結果,你或許缺乏了一種心理狀態--即「設想」

帶來的後果

倘若能夠先站在他人的角度設想,再來做溝通,達到的效果絕對是十分正向的,這也是本人親身經歷。這不是什麼廢話,這是說起來很簡單,卻很少人做得到的事情。你可能會想,我就是要貫徹自已的利己主義,那我是不是可以不用做到設想?錯了,其實做到設想也是對你有好處的。前面有提到,溝通所產生的內耗相當嚴重。理由是:
當我們想著自己,只會看到我們付出的有多少;但當我們站在他人角度看著自己,我們就能知道對方也在等量付出。
相信如果你對某段關係有在乎的心情,並不會放任它就這樣腐壞下去;如果你不在乎的話大可以結束掉,也不必浪費彼此時間。看到這裡的你,不知能否成功獲得一個為他人著想的動力。
「要在爭執中獲得最大利益的方法,其實就是避免紛爭」
我們能花心力為自己著想,就代表我們也能為了他人做到這件事。不管怎麼說,在爭執的狀況中,只要嘗試去做都會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對方感受到你的真誠進而對你展現較好的態度,當下的你或許也不會因爭吵受到太大的情緒困擾;另外,當你選擇了放下自己的執念,你將會感受到自身的心靈成長。在關係中因為對方感覺到的昇華是很難能可貴、也會長存的。
保持著對世界、他人的善良,同時也為自己著想,相信這才是能夠持續為自己身處的環境提供正向能量循環的最佳解。

聯絡我

如果你願意跟我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願意找我聊聊你的狀況
如果你想改變現狀
如果你有話想對我說
這是我的信箱:linna892000@gmail.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凌娜
凌娜
致力提供人際、兩性關係、自我的價值 「成為後現代人類的光」 我或許不能完整幫助到你,但你可能因此變得更好 你的微小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極大動力 👏點擊IG觀看最精華圖文👏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