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歌利王與魔王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7/5-7/11 (大丰廠)

   

    艱難的COA電腦化終於有了進展,預計8/1可以把模版建好,開始輸入新生產批次的檢驗數據,不過主辦的品保組長清揚說:「上線後也只有新生產出來的產品可以使用,ERP裡面沒有保存以前產品的檢驗資料」。我鼓勵他不要畏難,沒有資料就慢慢補輸入,時間轉眼即逝,水到渠成。

  我牙齦囊腫發炎,午夜疼痛,外面動物的叫聲又特別大,後來決定走出戶外想看看是誰在叫?不像貓,比較像鵝的聲音。隔天,我問了本地保安,他們說那是一種很小的蛙類。

牙齒如果不疼,蛙鳴是田園之樂,牙齒疼的時候,蛙鳴格外刺耳,所以「耳識」只是相對,而非絕對。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一個小小疼痛就會擾亂正常作息,更何況《金剛經》裡面的「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要達到解脫境界,那是何等的困難。

    又隔一天,去找牙醫,順便諮詢一下植牙,我左邊的假牙已經43年,右邊37年,左邊的假牙是我小學六年級弄的,當初父親帶我去左營埤子頭那條小街,有一個掛著「鑲牙」招牌的小舖在菜市場裡,是那種學徒出身的師傅。大丰這間牙科診所的設備和醫師都不錯,我預約了下週植牙,對於牙齦腫痛,吳醫師只送了我一瓶含潄水,說:「我不建議吃抗生素」。

  含潄水又過了一天,牙齦仍然腫痛,最後還是去藥局,買了「人工牛黃甲硝唑胶囊」和「丁細牙痛胶囊」服用,加上中午又收到了國內最貴的一款牙膏「簡立舒」,半天之後,牙齦居然不疼了。

raw-image


    營業處長兼任「大宗原物料降本方案」專案,本週開始帶領採購經理和研發主管拜訪供應商。休息時,處長對他任命的專案主管說:「反正現在有尚方寶劍在手,你可以放手去做…」,這句話不經意被研發人員聽到,覺得很反感,他們認為整個專案只是營業處長面對績效壓力下的甩鍋和越俎代疱的產物。整場會談,營業處長和專案主管在素未謀面的供應商面前大吹特吹,說集團每年在全球有十萬噸的量,這使得供應商的眼睛突然放光,完全不理會旁邊熟悉的採購經理。

  集團的財務人員本週忙著分析「透過大丰廠買商品直接出口的可行性」,本地財務主管們的意見是:「稅局認為生產型企業和貿易型企業的出口退稅方式不同,只能二選一,所以我們工廠不能直接買商品出口」,而台灣幕僚單位主管們關心的重點,則是如何在ERP系統上操作最方便。

  除了以上議題,我請兩位廠長要重點追踪兩個問題:一是退貨,二是產品檢測數據的真實性。近期廣州廠有一筆退貨,客戶的理由是「不適用」,但是所退的產品已經出貨超過一年了,一年以後才發現不適用?讓人無法接受。如果不適用,應該最遲在出貨兩三個月之內就會發現,超過一年才說不適用,我覺得客戶只是在清理呆滯庫存,想套現。

  某一家大客戶長期用我們的產品,品質也穩定,但就是不願意調整他們的IQC規格,以符合我們產品的實際COA規格。奇怪的是,產品正常的使用著,卻不願意調整驗收規格,也允許收貨,大家都在陽奉陰違。

  癌症患者必須同時面對病魔與心魔,當身體疼痛的時候,是病魔在作崇,如果身體無恙,卻又終日煩惱「病魔將出現」,那就是心魔了。醫藥、健康飲食、運動代謝等等,都是為了抵抗病魔,而抵抗心魔的方法,往往被人忽視。

對抗心魔,我的建議,是試著說服自己:「讓自己的身心習慣改變,這也代表把疾病的土壤改變,土壤改變了,代表因果的『因』改變,那『果』就不會復發,用這種思維來增加信心」。

  母親去世前半年才發現是肺線癌末期,這半年她承受著骨頭的酸痛,整天面對著病魔,但沒有說過負面的話,有時反而是她去慰問在一旁難過的父親。有一次九十多歲父親說:「要不然我們從這二樓跳下去,一了百了」,母親說:「那我們這個房子不就變成兇宅了嗎,以後不好賣」,父親因此打消這個念頭。

人生的福份不同:有的老人坐在躺椅上曬太陽,閉上眼睛就靜悄悄地走了,沒有痛苦。有的人只受病魔所苦,沒有心魔;有的人病魔沒有真正出現,心魔卻常伴左右。而最慘的,也是最普遍的,常常是雙魔共舞。

  週五,CEO發了一封「利潤告急」的郵件,山雨欲來風滿樓,下週會有一連串的檢討會。

  九歲的女兒旁聽了《易經第一課》,對陰陽有所領悟,她說:「樹葉是陰,樹芽是陽。因為樹葉長著長著就掉落了,而樹芽則是被太陽照著照著,就像我一樣在一直長大」。

raw-image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