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Michelle的畢業環島 - D8~D9

Nakumo
發佈於親子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倒數第二天:彰化鹿港緞帶王觀光工廠

環島的第八天,這天是端午節,行程來也到倒數第二天,父女兩個在連日的烈日烘烤之下也略顯疲態,本來早上想去附近的彰化扇形車庫看看,但實在太熱了,最後決定在旅館旁邊的M當勞吃午餐家吹冷氣,扇形車庫也不去了,下午再出發到鹿港的緞帶王觀光工廠。

其實安排這個行程的時候為父的有點心虛,因為自己覺得可能單調了點,或許可以參加點手作體驗活動來引發Michelle的興趣?不過最後證實了一切都是為父的想太多!

raw-image

剛進大門,依照管理員的引導停好車後,管理員大哥就給了我們一條緞帶,說是進去之後工作人員會教我們打結。不過後來發現這個緞帶的設計其實跟結婚禮車門上的彩帶一樣,拉其中兩條就可以自動變成蝴蝶結緞帶,然後就變成了小小的裝飾品。

另外工廠入口處的櫃檯工作人員又發了一條緞帶,這條是要讓遊客體驗染色用的。到了一旁的工作檯,只見一位老師傅熟練的用著不同的染料搭配出不同的顏色,沒幾下功夫就讓大家手上的緞帶色彩繽紛了起來。

raw-image

有趣的是,染玩色還要練習打蝴蝶結,這打蝴蝶結可不像一般我們綁鞋帶那樣,而是有比較特殊的方式。打結之前師傅還問我們從哪來?我說:「高雄」,師傅就一邊打結一邊說著:「高雄縱貫就是民族路,然後你要上高速公路就要轉九如路或建國路...」,對照他的講話內容再搭配打結動作,似乎還真能配合得上耶!

不過不要以為他只記高雄的路,從台中或台北來的遊客他一樣能說得頭頭是道,老師傅頗強!

除了染色和打結,旁邊也展示了織緞帶用的機器,工廠人員應該是把自動的機器改裝成了手動,讓大家可以清楚看到緞帶是怎麼織成的。Michelle對旁邊那幾台機器特別有興趣,玩了又玩,玩了再玩,玩完繼續玩,我都替她擔心晚上會手痠到睡不著!


此時遊客也漸漸多了起來,正當小朋友們玩機器玩得不亦樂乎時,幾位工作人員站出來了:「我們臨時來辦一個織緞帶比賽好了!每隊人數不限,手轉累了就換人,時間兩分鐘,看哪一組織的長度最長。」,語畢各家庭都組隊站位站好,我本來不打算參加的,因為每一組都4~5人,我和Michelle就兩個,而且當天裡面冷氣不太冷,我熱得有點不舒服,想在旁邊休息,結果Michelle佔住一台機器部下來......我問:「妳想參加喔?」她說對...我暈!這下老爸總不能放著她自己一個人參賽吧?

工作人員一聲令下,比賽開始!我和Michelle兩人輪流操作機器,左手搖完換右手,拼命搖!結果最後我們奪得第三名。其實那些機器有的好搖有的難搖,我右邊那一隊總共有六個人,他們搖半天長度還比我們短,因為我在比賽前也試過,那台機器很難搖,Michelle佔著的這台是還算ok的。

raw-image

觀光工廠可以參觀的面積不太大,感覺上也大概就這些花樣了,拍了幾張照就催促Michelle出發往嘉義的民宿前進。不過Michelle還捨不得走......有時我真抓不準這小毛頭的喜好耶......?

raw-image

晚上住宿的地點是嘉義竹崎的「郵系空間」民宿,從鹿港出發往南走,跨過濁水溪、穿過林蔭大道、又走台三線彎曲的山路,在傍晚時分來到民宿。民宿雖然外觀不起眼,但裡面非常乾淨,看起來也是翻修過,簡單又舒適!晚餐在端午節當天因為很多店家都休息或提早打烊,也只能吃八方雲集解決了。

這裡發生一個小插曲,因為我們住的房間不是套房,但房外有個專用的浴廁,Michelle去上廁所,我留在房裡整理東西,結果沒多久聽到她在求救,說打不開門。我到了門外聽到她在裡面急哭了,我猜想大概是門閂操作的不好所以打不開,於是先要她冷靜下來,結果「冷靜」兩個字才說完,她就自己把門打開了......

raw-image

最後一天:174翼騎士驛站

環島的最後一天,今天要回家了!

依照今天行程的規劃,我們可以睡晚一點,然後走一段山路到南174線道上的「翼騎士驛站」吃午餐,結果,Google不愧是Google,規劃的路線從大路走到小路;從小路走到快沒路,一路顛頗搞得我自己莫名其妙,後座的Michelle又有點暈車了。不過沒辦法,最快的路徑可能真的就得那樣走,要是走我知道的線道的話,中午是到不了目的地的。

raw-image

因為這裡就蓋在山坡旁邊,可以遠眺附近的山景,Michelle把這裡稱為「大自然餐廳」,喜歡山、喜歡樹的她雖然不是第一次到這裡來,但還是很開心。

raw-image
raw-image

吃完飯拍完照,本來的計畫是去烏山頭水庫玩水,結果上網一看才發現因為缺水而暫停開放親水設施,實際到了門口去問也確實如此,之後是否開放還得視水情而定,於是便決定打道回府,結束這九天八夜的行程。

raw-image

這九天八夜玩起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在四個月後的今天,也還是讓我們父女倆津津樂道。

我在臉書環島社團裡看到許多父母對於帶著孩子環島有所遲疑和猶豫,我想這些都是正常的,也因為面對許多反對意見諸如:危險啊、小孩受不了、小孩覺得無聊......而退卻。我出發前當然也受到家人的反對,最後經過了很多次的騎車出遊,家人也都漸漸放心,轉而支持。

其實要說危險嗎?以台灣的交通,每天走在路上其實就已經夠危險了,環島一圈你走的路大多是郊區道路,又很少會是尖峰時間,其實比平常通勤還安全!孩子受不了或無聊嗎?這個平常就可以測試了,在規劃長途行程以前就帶孩子跑跑幾十公里或一百公里左右的行程,就可以知道孩子和自己的反應是如何。

總之,各人有各人的特性和問題,想辦法解決就是了,真的不行,就不要勉強。如果可以成行,相信我,絕對會是個難以忘懷的經歷,會讓你和孩子之間可以聊很久!

raw-image


    36會員
    162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