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年我下定了決心,要離開就讀了兩年多的學校。最後一天了,暗含諷刺地,天空一片清明,萬里無雲,天氣好極了。我看著在會無期的學校,臉上不留雲彩地笑著,點著頭,對著老師說再見、我會好好記住老師的叮嚀的話,然後就沒有了。沒有人說再見,沒有人說「我會好好過」等等的話,大概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會再次相遇,再次見面,再次講起無厘頭的笑話與八卦吧。


三個月了,我沒有跟前學校的同學們提起關於學習的話題,因為實在是太過沈重了,明明我只是個外人,離開了卻還對於學校發生的事情諸多關注,好像不甚合適。朋友們傳來的信息中向我通知對方將要離開此地,這個成長、滿懷記憶之地,為了更好的前途將要去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裡學習生活。沒有人捨得說再見,這個時候是說再見的好時刻嗎?


說再見是一門非常花心思的學問,一句「再見」包含的意義不單單是跟一個人短暫的告別,長久的告別也要學懂說再見,我會好好過的,這樣的話輕易說出口,就是人類認為做過最困難的事情。


幾年前,還在念小學的我在某一日下課後,直接被舅舅帶到殯儀館,到達以後看到母親一身黑色衣裳,眼眶紅腫地站在靈堂的大門外,久久不語。看著靈堂照片裡陌生的臉龐,年幼的我依舊對於死亡沒有強烈的認知,只懂站在一旁,在出殯之時輕聲對逝者講一句「再見」。這一句再見,我賦予它哪一種意義才是對的呢。


新冠疫情嚴重起來的時候,我在早上網課上課不久後,就被母親告知外祖母被緊急移送到醫院了。想到她虛弱的身體狀況,我毫不猶豫直接換衣服與家人趕到醫院。到達醫院的時候,她已經離開了。看著白色病床上閉上眼睛,嘴角乾澀得可怕的外祖母,我嘗試忍著眼淚,牽起她冰冷的右手,說了句「再見」。明明時間流逝了,但我好像走進了無底深淵一樣,再也不了解時間。


說再見是一門非常花心思的學問,一句「再見」包含的意義不單單是跟一個人短暫的告別,長久的告別也要學懂說再見,我會好好過的,這樣的話輕易說出口,就是人類認為做過最困難的事情。怎樣的告別適合不想告別的人類呢?

2會員
36內容數
這裡會有我寫關於愛情的一切,無論是關於初戀的,開心的,又或者是傷心的,悲傷的,離別的,都一定會在這裡遇到喜歡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