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變數』觀後感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看劇的習慣是從小就培養,從一般音樂劇到舞台劇都讓我樂此不彼,只要看到喜歡的就會購票。

聽過的音樂會、看過的劇確實不少,印象深刻的卻也是許多,包含年初看過的如夢之夢、解憂雜貨店、生命中最後的五分鐘、羅密歐與茱麗葉音樂劇、鐘樓怪人音樂劇等,穿梭在這些不同型態的戲劇中彷彿是在尋找自我。

今天的八仙變數是小金魚揪的藝文日,主要是故事題材引起我的好奇心,再來就是很久沒看小劇場,想體驗近距離看演員演出的過程。

先說結論是很值得一看的劇,最後他深深地讓我感動,不光是演員的表情、動作等都讓我感受到他們的專業以及下足工夫,而且故事內容環繞在我們現今的科技議題之中。


|此劇看點|

✦ 融合京劇的表演精神在其中:算是讓我這個京劇小白覺得有點意思,之後會想要臨場體驗京劇演出的引子。

✦ 利用最簡單的道具演出:整場表演他們用到的道具不多,主要是利用桌椅的變化再搭配地上隔線的光影創造出空間感,越簡單的道具其實越考驗演員們的功力。

✦ 題材環繞在科技與人性:一開始就是這個題材吸引我,畢竟一直以來社群媒體的問題、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問題在科技越發達的情況下越顯著。因此這場劇看完以後,我反而又回到最終的思考-我是誰?


|劇後感想|

短短90分鐘的劇從國家元首被綁架說起,為什麼被綁架、為什麼又有這個計畫,在短短的90分鐘內要去處理一個正反方的故事又要讓觀影的人能清楚,我覺得實在很不容易,再加上台詞精深又引入八仙的內容以及詩詞句,讓我只能仔細聆聽,一時之間要轉化後吸收就有點困難,於是,結束之後花了一些時間去感受與思考。

我仍試著從這齣戲當中理解科技與人性,劇中提到的意識遠端操控是透過國家元首的腦波去影響別人的潛意識,八仙組織認為這樣的科技未來只會讓世界走向滅亡,因為首領可以控制人民的思想,這樣就是獨裁的行為。但國家元首卻認為,人們太容易被帶風向缺少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他創造出的程式是依照這個人原本的個性去影響他的潛意識。

看到這邊時,突然有一道畫面在我腦海中播放出來,在網路與真實世界裡的謾罵、留言區的討論,看起來是為聲張正義,但仔細去看內容彷彿是上演一場政治正確的過程。現今社會當中,瀰漫著一股非黑即白的論調,過去那些討論的空間、有點灰色的地帶似乎不存在,每個人都在被要求表態,與自己不一樣的那一方做什麼都不對,我們好像都忘記了,尊重別人的選擇其實很重要。

短短90分鐘的劇,有很多可以討論的議題,雖然這是他們在台灣的最後一場演出,接下來他們要到新加坡,未來如果有機會希望大家也能觀賞。

寫在後記:今天結束之後跟著揪團的團友們在外面討論,意外了解跟京劇有關係的小事情,聽別人分享曾經看過的劇場,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充實的下午!希望還有機會跟大家一起看劇!


#呼吸在書影之中 #八仙變數

Angie
Angie
我是Angie,小劇場很多的水象人, 也是一名等待知音的投射者。 電影、戲劇、書本、旅行與攝影是現在的我不可獲缺的生活養分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