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天橋上的魔術師的劇與原著小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天橋上的魔術師的劇評多又專業,實不敢再野人獻曝,倒是因為劇紅了之後,忍不住好奇拜讀了原著小說,有些心得想分享。
這部劇是近年來我會時間一到,就準時打開公共電視追的戲劇,期待著每週兩小時的時空穿越,兩個小時的實境夢遊,我不是台北人,對中華商場的印象只是個假日偶爾會去逛逛的地方。

當初中華商場要拆除時,我們家還去搶了一組床頭音響回來,也和一般人一樣在天橋上留影拍照,劇組用心地還原了真實場景,那個年代在眼前呈現著清晰的熟悉感,那些小人物的喜怒哀樂,就是我們當時的喜怒哀樂,年輕人自然而然地以父母的升學志願為志願,以父母的生涯選擇為選擇,我們不懂什麼叫做情感勒索,我們只知道這也是一種孝順的表現。

看完原著小說之後,才發現導演並不是改編原著小說,而是類似像分子料理一般先結構了文字內容,再以重組的方式重新編排與詮釋,精神是一致的,人物是相似的,編劇讓篇篇看似獨立的小品,融合成一個完整的劇場結構,交錯而不相互干擾,電視劇很能感動人心,讓我們跟著劇中人一起迷惘、一起辛酸、一起不知所措,在戲裡我們一起用小不點的童稚視角去看複雜的大人世界,讓每篇小品中的我,從自敍的角度改成一群人的成長日誌。

小說則比較像是殘酷的現實,督促著我們去回溯、去思考,思考著那個已經消失的年代、已經虛度的青春,回味那個不可多得的眷村氛圍,聽每一個成年的主角娓娓道來他對童年時代的回憶,那個中華商場的時空是怎麼讓他成為現在這個樣子的大人,於是我知道後來佩佩怎麼了?阿蓋發生了什麼事?哪一篇文章可能說的是Nori。
看戲劇時我比較感性,看小說時我變得像被劇透過的戲迷,我變得比較理性,比較像是在蒐集電視沒有著墨的資訊,仔細地研究故事的脈絡和人物的細節,我因戲劇而回想起那段時光,也因小說而更完整了那段記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她的一生:蛻變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遊宜蘭Day On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遊宜蘭Day Two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急不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觀後心得:罪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釀投稿|時代記憶的虛實光影:從《天橋上的魔術師》⼀窺魔幻寫實劇的現在與未來在魔幻寫實電視劇出現的當代,觀眾也該進⼀步反思⽂學改編劇的未來,「要說什麼故事?」、「如何⽤創新⼿法把⼀個故事說好?」、「希望留給觀眾哪些關於⾃身定位或城市記憶的省思?」都遠比「這個故事是不是真的?是否回應了某些⼈的記憶?」、「某個角⾊、某個物件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來得迫切與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讀者投稿
2021-07-09
《天橋上的魔術師》與明代的兩位才子​政治隱喻,是楊雅喆導演在《天橋上的魔術師》原作以外,特意加入的。將戒嚴時期的肅穆和警戒,透過影像再次重現。在第四集〈石獅子〉的後半,大珮小珮的父親柴先生與學校老師,在書店裡的一段對話,著實耐人尋味。​ ​ ​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3-23
《天橋上的魔術師》與1980年代的三部電影相信大家應該都還記得,這集當中點爸和點媽跑到電影院買票,想要進場看電影裡的小不點那一段。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也和我一樣,都注意到了這時出現在畫面中,售票窗口上貼著的那三幅電影海報?後來細想,那三部電影或許便是被「刻意織進去的」,留給觀眾的一記暗號。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3-21
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五、六集 --- 失落的家人、夢想與真我,該如何找回? 綁髮珠與越線、笑容與去吃大便、雲與樹,白文鳥卦與變魔術, 一場突如其來的暗夜大火,奪走了偷印偷賣禁書的老闆一家人, 唯一活下來的是,旁人分不清究竟是大珮還是小珮,..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3-06
直面偷聽時代 在228紀念日看天橋上的魔術師與竊聽風暴今年的228你做了什麼樣的紀念?是參與了相關的紀念活動、或是進入了這個時代要面對的戰鬥?剛好「天橋上的魔術師」在這一天播出了第四集「石獅子」,透過了稚子的眼睛耳朵,感受到黨國特務在中華商場窺伺著、威嚇著,人們如何恐懼、噤聲。 夜間的廣播送上了鳳飛飛俏皮歌聲的「想敲開你家大門你家大門」,配上了重重的碰
avatar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2021-03-02
《天橋上的魔術師》EP03~04|文學改編要忠於原著或是連結時代背景?看過原著的差不多在這前四集就可以把「改編原著」這件事從腦子抽出了,沒看過原著的,可以看完電視再追一下原著,感受一下1980年尚未數位化的時代,時間的緊迫和緩慢、人與人之間的靠近又疏離,以及情感的交流表達不太直接卻真摯動人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2-28
【城市在閱讀】▕《天橋上的魔術師》- 原來,故事可以暈開人心記憶,其實就是人人皆有的魔術,它交錯了真實與虛構,帶有現實的氣味,卻也飽含著我們的疲倦、依戀、期待與不甘。猶如文中角色,很多時候,我們處理不好真的世界,只好暫時躲到依附現實而生的綺麗,比如夢、幻想、回憶或魔術,都讓人保有安全的距離,藉以才能消化生活的各種滋味,不管是落寞、悶愁、孤獨、徬徨或不安。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