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價值+格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Angie 圖|Canva

文|Angie 圖|Canva

最近在讀一本書 -「其實你可以再賣貴一點」,其中有一個論點蠻吸引我的:價格=價值+格。

格,代表什麼意思?我自己的解讀是能增加獲得的好處。

書中舉的例子是以三間不同髮廊提供不同的好處,以A髮廊為例,他們有代客停車、迎賓飲料、等待區有按摩椅、用一般洗髮精;B髮廊是自助停車場、自助式飲品、使用碳酸洗髮精;C髮廊是沒有停車場、罐裝飲料、沙發等待區。三間髮廊共同都提供設計師剪髮服務而且價格一樣,但抵達這裡的消費好處卻不一樣,對於消費者來說都會傾向於更多好處的地方。

將這個邏輯替換到我自己的工作上來說,想跟大家分享一個例子。

我曾經在一間專做智慧家庭的公司上班,除了家庭自動化的設備也包含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智慧視訊門鈴,也就是當你不在家時有訪客來你都能遠端與他對話且幫他開門。

那時候公司走的通訊協議是高階的標準協議,在那個時間點,坊間出來的產品使用功能以及效能都沒有我們好,因此我們的價格很高,剛開始很常接到經銷商說價格太高要求降價。

最後,結果雖是有在批量上降價,不過,降價的幅度不大而客戶又能接受。

我採用這兩種方式:提供周邊的附加價值以及提供更靈活的產品應用

  • 提供周邊的附加價值:前面提到我們用的是標準協議,很容易跟國外大廠對接。在那個時空背景裡,台灣的智慧家庭還不是很成熟,但國外已是邁入成熟的階段,不過大廠在整套系統上面都還是會有所缺失,因此我抓住這個機會在網站上拍攝影片、撰寫文章曝光我們與大廠產品對接的狀況,結果是吸引到國外更多的經銷商來跟我們合作,最後我還簽下了獨家代理合約。
  • 更靈活的產品應用:原以為我們只是賣智慧門鈴,但後來因為一個專案我以現有的設備在不改變軟硬體的情況下變成緊急求救的應用。這件事對經銷商來說可以買一台設備卻能具備兩種應用,就算這款商品的價格比別人貴一些也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最終再把論點抓回自己身上,試想自己在消費時是不是也有一個想法:都要花一樣的錢我會想選擇具備更多好處的地方。

這本書我只閱讀三分之一不到,但光是開篇的這個論點就讓我聯想到許多事情。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唷~

#呼吸在書影當中

#日更三十創作營2

#Day7


Angie
Angie
我是Angie,小劇場很多的水象人, 也是一名等待知音的投射者。 電影、戲劇、書本、旅行與攝影是現在的我不可獲缺的生活養分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