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快樂的密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您是不是也遇過,明明錯的是別人,被這人氣到不行,但他/她卻不痛不癢,搞得自己整天氣噗噗,諸事不順。

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昨日參加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2023城市講堂」,江宏志老師主講的 【幸福快樂的密碼是甚麼?】講座,深感啟發,與您分享。

  • 我是對的,為什麼我不快樂

  江老師舉了一個例子,他跟朋友兩對夫妻一起開車去墾丁玩,由他朋友開車,朋友的老婆就坐在副駕,江老師夫妻就坐在後座。那天的天氣非常好,是絕佳的出遊日,大家本來都很開心。然而,當他們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突然有車輛超越他們,差點造成危險。於是,朋友就開始破口大罵,朋友的老婆試圖勸解他不要太生氣,卻引發了更大的爭吵。江老師夫妻勸架,朋友老婆說出了一句「他每次都這樣」,這句話使得爭吵更加激烈,旅遊的興致也沒了。而那位超車的人,早已遠去,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引發了這麼激烈的爭吵。

這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我們的慣性思考總是習慣把問題歸咎給別人,放大別人的錯誤。就像這位朋友的太太說出了「他每次都這樣」,但他真的是每次都這樣嗎?可能不是,但她卻放大了對方的缺失。

raw-image
  • 熟悉使我們看不到美好

  我非常認同江老師所提到的觀點「熟悉讓我們看不到好的」。老師舉了一個例子,如果有外地的朋友問您,高雄有什麼好玩的,高雄人常會回答"沒甚麼好玩的",明明高雄很多好玩的啊~因為我們對這個地方太熟悉了,以至於忽略了它的美。也就是老師所說的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

  譬如對待家裡的小孩或長輩,經常不順自己的意就容易生氣,導致衝突日益加深,這一切都是因為太熟悉了,以至於我們都忘了對方的Good,只執著在No Good。  

raw-image
raw-image
  • 注意力在哪裡,世界就在那裏

  江老師播放了一段影片,影片內容是一位男子發著撲克牌,江老師說播完之後會問大家有幾張紅色的牌,當下我盯著螢幕數,有14張紅色的牌。江老師並沒有公布答案,只問一句「有看到動物的請舉手」,只有一兩位舉手。(我也沒注意到影片裡有動物)。

  接著江老師又重播了一次,一樣請我們看有幾張紅色的牌,我重數了一次,確定是14張,同時我也看到了撲克牌背面有動物的圖案。因為江老師的引導,他雖然沒有要我們去找動物圖案,但因為他之前的問法,就會讓我想找找動物的圖案在哪裡。

這就是注意力在哪裡,世界就在那裏

  在生活中,我們會有意識選擇想看的東西、想聽的聲音以及想感受的感覺,於是我們過去的選擇也就造就了我們現在的生活。

這跟吸引力法則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您的注意力都是不想生病、上班好累、不想沒錢,事實上您的注意力的焦點是疾病、累跟貧窮,於是宇宙就呈現跟您注意力相同的東西。

所以學習管理注意力非常非常重要~

讓自己關注在真正想要的事情,而不是老是注意自己不想要的事情。

raw-image
  • 觀功念恩

  這跟我最近看的The Magic魔法這本書講的是一樣的概念,所謂的魔法也就是【練習感恩】。

  當我們的生活中充滿感恩時,漸漸會覺得很多事物都像魔法般的美好起來。話說我開始跟著那本魔法書練習感恩,真的感受到好事不斷發生。(下一篇文章中,我將詳細說明如何應用那本魔法書,請繼續關注,敬請期待。)

  江老師所提的觀功念恩,也就是「See the Good」,訓練自己的心,不管在甚麼情況下,都要看到好的。看到他人的優點,進而感恩。

raw-image

觀功念恩,不要觀過念怨

看別人的功,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自己一定有好處;
看別人的過,別人不一定受害,自己一定受害。

  我前一份工作的處長EQ很差,很容易暴怒,講話酸言酸語,甚至有些話已經是言語霸凌,當時擔心失去工作而忍氣吞聲,也因為他的話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那段時間每天都很焦慮,很討厭上班。後來我改變了自己的思維,選擇離開那個有毒的工作環境。現在,我的工作比前一份更好,主管也對我表現讚譽有加。我很感恩這位處長,如果不是他的「另類激勵」,我也不會有現在這份好的工作。同時,我也把他視為一個教材,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那樣刻薄的人。

  在生活中,透過感恩的角度看待世界、專注於美好之處,並尊重他人的付出和優點,是一種不斷練習的一種生活態度,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

  希望這些分享也能為您帶來一些啟發,如果我的文章能給您帶來一絲幫助,也非常歡迎留下您的想法。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祝福您的生活充滿感恩和美好!

Eileen Chen
Eileen Chen
嗨!我是 Eileen,在這裡我分享各式各樣的科技新知、旅行經歷以及我的心情故事。我希望您能在這裡找到靈感和歡樂。歡迎留言告訴我您的想法,讓我知道您曾經來訪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