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療癒的旅程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先生工作緣故,我們有幾年住在澎湖。有一次驅車,帶從台灣本島來訪的朋友,到一處秘境尋訪玄武岩石壁,途中需經過一條荒煙蔓草小徑,顛簸而窄,第一次走很容易懷疑真的能通往景點嗎?正當我們欣賞完美景,把車往回開,一台正要進入的對向車見狀倒退,並在主幹道上搖下車窗,問了擦肩而過的我們一句:「值得嗎?」

先生大喊「值得,值得!」,便轉彎離去,我回頭,看見他們的車也將駛上那條難走的路。大夥兒津津樂道,沒想到他們搖下車窗是要問這個啊!而我除了笑,也覺得這像個隱喻一般,映照著人生的旅途。

回頭看這一路走上療癒之旅,確實不好走,但很值得。

很難去定義是從哪時候開始的,但最早期的生命困挫,約莫就在我小學三年級發生,當時也不知是哪來的靈感,我習慣往書裡找答案,其中《朵朵小語》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系列書籍,每篇都短短的,但極撫慰人心,我甚至需要隨身攜帶在書包裡,幫助我在學校下課時間,情緒滿溢當頭,能隨時為自己調整心情。

29歲那年,我開始有意識地學習「療癒」,先是從心理輔導觀點切入,我對「情緒」感到好奇,運用「療心卡」探索自己感覺卡關的困擾,並藉由牌卡上的訊息,像是「迷惘」、「失落」、「退縮」,開始更細膩感受以往統稱為「負面情緒」的那些不舒服,藏著哪些微妙不同。這門課程像是一把鑰匙,打開我對牌卡世界與身心靈課程的認識,幾段機緣帶著我陸續學習了光的課程、天使療法、塔羅牌、薩滿等領域,而整合就在這一路上發生著。

我大概不會說是哪個課程「最有用」,而是決定踏上療癒之旅的自己,自然會找到最貼近需要的資源,學到許多無價收穫。

其中,「誠實」是我覺得在踏上療癒之旅時,很需要的品質。舉凡牌卡工具,除了有提供支持、指引的功能,許多時候也要我們去正視那些傾向逃避的主題。抽牌之所以具有啟發性,就在於它提供了通往潛意識的門戶,如果我們夠誠實、能以更高維度來看待眼前受困的情境,那我們可能會看見自己的脆弱、陰暗、慣性,那往往是別人提出時,我們會立即反擊、甚至惱怒的部分,但如果認真要探索自己的內在,就需要誠實、謙卑地讓一切浮現,並且相信,這些「看見」都藏著珍貴教導,而我們身為自己主人,責無旁貸。

此外,「接納」也是療癒旅程中重要的裝備。隨著誠實讓許多內在秘密浮上表層,我們也會有情緒波瀾,無論那是悲傷、怨懟、自責、憤怒,以往或許總是告訴自己忍耐、壓抑,但唯有承認、接納,這些情緒才不會永無寧日似的積累,演變成各種不平衡的衝動。然而接納並非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它更像是一位智者,端坐在名為情緒的河流岸邊,看著情緒時而洶湧、時而漫流,確確實實看見,也允許它們流過。不去緊抓、也不去隱藏,接納自己有情緒、找到方法釋放,也避免在情緒當頭就做出決定和行動,懂得為自己留一些空白的緩衝時間。

走過這段旅程,療癒會開始帶來整合。整合包括了許多一體多面的觀察,生活中會開始發現,很多事情沒辦法以言語明確定義,二元價值有界限、是非對錯有框架,好像愈是能包容那些模糊的、無論好壞對錯的,也才能愈容易擁有一方平靜。

靈性指導常說,我們身處的世界,都來自於內在的投射,而諷刺的是,我們越是討厭、抗拒的,反而就是我們越投入注意力的地方。打個比方,如果你討厭香菜,有人問你「怎麼不吃香菜」時,你腦中警鈴大作,可以講出一百個理由為自己辯解。甚至你也會特別去注意愛吃香菜的人,然後在心裡暗自評論「天啊,他怎麼可以忍受香菜的味道?」,在此同時,蘋果對你而言可能是可有可無的存在,若有人問你「怎麼不吃蘋果」,你大概只會淡淡回句「我飽了」、「現在不想吃」,或其他任何不怎麼上心的答案,這個問題也就這樣過了,你當然也不會去注意誰特別愛吃蘋果。

而對另一個不愛蘋果、香菜可有可無的人來說,以上的經驗就要完全相反了,這也就映照著,如果不是因為自己先有所抗拒,也不會產生那麼多「感覺」、「評斷」。

在我的經驗中,能理解到投射、內在與外在實相的關聯,是療癒旅程中重要的里程碑。這個觀點幫助我時常跳脫二元世界的判斷,以沒有對錯好壞的角度看待一切,去包容所有事的發生,也去承認,每一個人,都有成為他自己的自由,包括我自己,還有我以外的所有人。

最後,回歸核心,療癒之旅的目的是在鍛鍊我們活在覺知裡。所謂覺知,就像《覺醒的你》一書中,作者提到他做每件事、產生每個念頭時,都能產生一個旁觀者視角,看著自己經歷事件和情緒。因為這個旁觀的視角,我們不會再輕易陷入生命灑狗血劇本中,隨著外境起舞,忘記自己是誰。我們經歷,但不陷溺,始終信任宇宙安排,不卑不亢,連結內心永恆的光與愛,相信自己有使命,也有內在力量,不再將自己的快樂、幸褔交託給外界、他人,清楚在任何時刻,都能做出選擇。

幾年前,我偶然得知《朵朵小語》的作者,就是散文作家彭樹君。當時她開了寫作課程,我報名參加,沒想到老師也在靈性課程中多所琢磨,進而帶領我們在課堂上透過自由書寫、療癒書寫,深入內在,釋放本自俱足的療癒力。

老師說,《朵朵小語》是她多年來上山靜心冥想,浮現心頭的訊息,她相信那些溫柔的語言,都充滿神聖的愛。知道這個事實,讓我覺得備受祝福,原來我在多年前就種下走上療癒之旅的種子,沒有原因,但肯定不是巧合。

老師席間一句話,至今令我難忘:

「我們的底層意識都是相通的,而文字有能量,我們說的話、寫的字,都在影響這個世界。」

好美啊,我想。關於療癒之旅,這些擴展的、整合的感覺,希望也透過文字,傳遞到你心中。


✨ 療癒練習

🌱 當生命出現關卡、傷痛,不妨視為踏上療癒之旅的契機。

🌱 逃避會使我們重複經歷相同課題,唯有帶著誠實與接納前進,才能通往真正的擴展自由。

🌱 療癒是找回內在力量,不再將自己的快樂、幸福交託給外界的旅程。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選擇,是這份選擇,帶我們超越眼前現實,創造更貼近自己渴望的真實。這裡將分享讓如同微光般的生活感動,讓我們在生命中看見各種啟動覺察力、轉化力、創造力的可能,一步一步從小行動開始,感受生命擴展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