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對的,為什麼我不快樂?》讀後心得 /「觀功念恩」就是獲得幸福的密碼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對錯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對錯

今天要分享這本書《我是對的,為什麼我不快樂》。作者是江宏志先生,這本書一開始吸引我的是它的書名,取的真的很好,非常有共鳴。相信我們大部分人在日常中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明明我們是對的,但是為什麼不快樂呢?這本書就是要告訴我們,對錯不是最重要的,如何看待對錯才會讓自己情緒不受影響,也才能享受平靜的美好。例如你非常討厭你同事,在你的觀點覺得他針鋒相對,但也許這個討厭的同事,在他家人眼中卻是一位好父親、好兒子、好老公。 但你一定會想,要轉念那有這麼容易,對吧?有時候就想爭個輸贏而讓自己偏執了。

 人生的偏執故事

在這邊我也舉一個自己的例子,我曾經在一家外商公司任職,才剛去工作約三個月,那時剛好我的主管身體不適需请假一個月休養,所以我也暫代他的工作。但因主管請假是突發狀況,許多未交代的事件要重新去查、去處理,而我也是新人都還不夠熟悉,所以代理期間我變得焦急而不耐煩。 碰巧無意間發現主管有一筆應收帳款未入系統,延遲了約五個月未請款。 因為之前有驗收的問題,所以可能誤以為還沒驗收,所以一直沒被發現這筆帳款有延誤。總之事後處理完畢後,我難免心理會嘀咕主管的失誤,卻忽略了他是我的上司,我應同理心理解他的忙碌與身體不適,共同討論未來改善的方法才對,而不是在這個時候放大自己的功勞。 總之後來主管開始上班後,我就和他相處也有一些摩擦,最後在這家公司就變的短命,才待五個月。當然這件事情也許不是讓我離開這家公司的主因, 只是以這個例子告訴大家,很多時候就算我們是對的,也必須在對錯之間找到平衡與繼續下去的理由。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真的是欠思考啊!這是我在職場上最笨的失誤。

書中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有一年作者和家人去捷克旅遊,當時他穿了一雙平時較少穿的靴子去旅行,那因為當時走路的行程有點多,他一直覺得右腳不舒服,結果他的太太就跟他講,一定是長途坐車的關係,造成腳脹,因為她以前也是這樣。但是隔一天作者換了一雙舊襪子,反而腳就不痛了,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他昨天穿的新襪子較小太緊,是新襪子不合腳的關係造成腳疼痛的。他馬上告訴的老婆,但是他的太太仍能堅持說是因為長途坐車而腳脹的關係,因為她以前也是這樣。這故事告訴了我們,大部分的人很常用自己的經驗來解釋別人的問題,都會說“我以前也是這樣”。雖然他的經驗沒有錯,但是不見得適合用在每一個人的狀況。聰明的作者這時候不會雄辨,因為他不想打壞了旅遊的興致,反而跳脫輸贏就能看見幸福。

以新的眼光看待事物

這也是書中提到“觀功念恩”的道理,在各種人際關係,不論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等等, 在什麼狀況下都要看到好的一面,並且時常心存感恩,這也就是開啟幸福的秘訣。 就如同基督徒餐前禱告的概念一樣,感恩每一件事情會為我們帶來幸福。

相反的是“觀過念怨”,也就是眼裡只看到別人的過錯,時常抱怨,當然就會感受到不幸福。 所以只看別人缺失,別人不一定受害,自己先受害。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去爭對錯, 而是學會用智慧去看待事情。就如同法國作家馬賽爾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大陸, 而是以新的眼光去看事物。

你的嘴巴就是你的風水

然而我們時常都想要追求好運,但有沒有想過,可能就是我們的嘴巴造成我們的壞運喔!書中有一句金句“你的嘴巴就是你的風水”實在說得太貼切了!有一個小故事是這樣的,作者的朋友陳總想找一個懂日本文化且會說日文的秘書,這時候作者想起了他的好友老蔡的老婆曉鈴,曉鈴曾在日本住過很長一段時間,而且日文又好,所以絕對是不二人選。本來作者想推薦曉鈴給陳總的,但突然想到曉鈴有一個壞毛病,非常喜歡抱怨。常常在背後抱怨老蔡的不是,要不然就是抱怨老蔡的朋友,後來作者考量到曉鈴負能量如此強就作罷了,原本只是拉線就可以讓曉鈴找到一份好工作,卻因為她不自覺的抱怨而喪失了好機會卻不自知,所以管好嘴巴真的很重要喔!也就呼應了這一金句“你的嘴巴就是你的風水”。

幸福是一種選擇 

另外,書中也有引用心理學家阿德勒的一句金句,“你的現在決定你的過去”,一開始覺得這句話是不是說反了,我的觀念是覺得“你的過去決定你的現在”才對,怎麼會是現在決定過去呢?過去的事不是已經發生了嗎?書中舉到一個例子,一個罪犯有兩個兒子,被媒體採訪得知,小兒子一樣犯罪入獄,面對媒體說:我有這樣爸爸還能怎樣呢?但採訪到大兒子時,大兒子非常上進有成就,是主管職且有幸福美滿的家庭。但他面對媒體採訪時,也說了同樣一句話:有這樣的爸爸還能怎麼樣呢?但他卻努力的讓自己過得更好,讓自己擺脫困境去翻轉人生。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原生家庭的悲劇已經形成, 如何跳脫困境成就自己的未來端看你的選擇。 所以你的現在決定你的過去,過去所要帶給你的是枷鎖還是激勵也就不同了,完全看你如何解讀你的過去。所以幸福是一種選擇, 選擇在於你想看到哪一面呢?

另外與幸福習習相關的就是健康,常常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會問“為什麼是我”,在這裡是強調如果你的身心靈不健康,一定都跟我們自己有關,我們須為我們的過去負起責任。不健康只是現在的“果”,而過去可能因我們熬夜、暴飲暴食、易怒等不好的生活習慣而引起的疼痛或疲乏,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忽略了“因”,而造成了身心靈不健康的果。這邊強調的就是因果關係,然而我們不能回到過去改變起點,但我們可以從此地開始改變終點。

「觀功念恩」就是幸福的密碼 

最後要再回扣到我們剛剛前面所提的,“觀功念恩”就是幸福的密碼, 就連作者學過投資理財,最終也體會到理財最究竟的策略就是心靈教育。只有心靈富有及健康的身體才能帶來財富。 許多科學研究也證實,心存感恩的人最幸福。 千萬不要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如同美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歐普拉說過:不管生活中發生什麼事,專注自己擁有的一定會擁有更多,如果你專注於你沒有的,你永遠永遠都不可能滿足。只要時時感恩所擁有的一切,幸福感一定會提升。

從現在開始每天練習感恩三件事,看到哪些美好的人、事、物紀錄下來,透過不斷的練習,自己的能量也會提昇。

結尾 

最後整理3個重點及金句:

1。凡事都有好的一面, 知足、惜福、感恩,觀功念恩就是幸福的密碼

2。幸福是一種選擇, 輸贏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對錯, 而讓自己處在舒心的境界。

3。主觀的想法都是不真實的, 生命中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


金句:

不是成功的人比較容易幸福,而是幸福的人比較容易成功

綜合這三個重點以及金句,總之就是告訴我們,要學會用感恩的心看待每一件事,幸福就會隨之而來。希望我們大家都越來越幸福喔!


您寶貴的意見將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也歡迎與我交流,一起思考人生。

🔥思考人生找自己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0713124171 (歡迎追踨支持)

✨ Carol的LINE 官方帳號 https://lin.ee/DYmIDwj (歡迎品牌合作洽詢)

🌺 LINE社群: https://reurl.cc/9pZmlX(歡迎共讀共好)

🔥 歡迎追蹤思考人生找自己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findyourself.carol

✨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findyourself_carol

💌傳送門電子名片https://portaly.cc/findyourself.caro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