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博愛座是個充滿愛的裝置,不容辜負它的美意,每當有人坐上這個位置,心中總有些許感動,表示它發揮了愛的功能。不論孕婦、長者、行動不便者、職場辛苦的工作者,課業繁重的在學生,都可以在此喘息片刻。

-坐捷運在上下班時段,經常車廂內擁擠不堪,卻空著博愛座,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坐嘛!可省出空間,也可以休息一下,不也兩全其美?

-有一回在捷運上,ㄧ位白髮蒼蒼的長者拿著拐杖上車,就有位年輕人立即起身讓座,而老人家卻挽拒好意,堅持不坐,弄得讓坐的年輕人尷尬的僵在那兒,ㄧ路上位置就這麼空著。

-所以有些事不需要僵化,可以有彈性的。怎樣才是最恰當的方式,是大家心中都有愛。其實在台灣是很幸福的,大部分年輕者都善良有愛心,真的很棒,何必為此針鋒相對傷了兩代情 。

    21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潘緹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書海拾萃~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你,我的毛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毎天寫一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葵走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海拾萃~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不要原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博愛座之亂博愛座不是審判的權杖   事情經過 知名作家李昂因不滿要求年輕人讓座不成,就在臉書發文公審對方。李昂的說法是:她正在拍一個英文記錄片,加上有高血壓,而且十月一日要去法國出書和打書。因此最近忙壞了也累壞了。上捷運為的是赴重要的約,上車後他請一個正在聽耳機,看來很享受的年青人讓座,結果對方說他身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9-23
    從博愛座看社會極化這次的博愛座事件,讓我看到長輩與青年世代之間缺乏對話以及互貼標籤。 社會上不是只有一種年輕人,也不是只有一種老人,更不是只有兩種聲音。所以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發展的。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3-09-22
    博愛座的兩個經驗在大眾運輸上,女性/尤其年輕女性總是最容易被請託,因為我們心軟善良;卻也容易被責怪,彷彿女性就該照顧別人,同時默不作聲的男性旁觀者,卻經常厚著臉皮,置身事外。 "讓" 是一種主動的行為,不是應該,沒有強制性,必須先有這樣的共識基礎。 每個座位都可以讓座,每個人都付同樣票價,承擔同樣的社會責任。
    Thumbnail
    avatar
    誤入教育圈的阿頓
    2023-09-22
    《博愛座不坐?女性主義、威權時代與其他》 在威權時代我們能知道的是,什麼都不要問,什麼都不用想,權威怎麼說,你就怎麼做。無論這個權威是國家、師長、父母都一樣,囡仔人有耳無嘴就是如此的表彰。但時代已經不同了,脫離威權的民主時期每個人都成為了一個「主體(subject)」,必須要自己思考、決定、負責,無法再不由分說地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從李昂與博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3-09-22
    博愛座爭議有感-故事怎麼說,人就怎麼活故事怎麼說,人就怎麼活,我永遠是可以有選擇的,不管我的人生遭遇到什麼。換句話說就是,不管我遇到什麼難關,我都能選擇敘說的故事版本,進而活出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09-22
    博愛座是一個「自主性的鼓勵行為」,而不是一個 「應該的法律行為」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我一直以來,都優先坐博愛座,因為可以靠旁邊睡覺,我幾乎每天都花很多時間交通,非常需要快速充電一下!但如果我醒著或是在用手機,看見有需要被讓位的人,譬如:看起來站不穩、孕婦、臉色蒼白很累的人等等,無論是否在博愛座,我都會站起來走到其他車廂,把位子空出來,讓這個人可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podcast
    2023-09-21
    關於博愛座,我的兩個親身經歷關於博愛座,我有兩個親身經歷。 一次是發生在高中時期。那天,我剛好生理期,整個人很不舒服。放學後社團時間到了,但我完全沒辦法練管樂。於是我一手提著樂器,另一側揹著很重的布書包(那時大家都是背這種單側布書包、而不是雙肩背包),準備搭公車回家。 搭上了247公車,肚子又悶又痛的我站在博愛座旁,緊緊抓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3-09-21
    關於博愛座,或許我們該加強的不是道德教育上週五下午約莫三點鐘左右,我帶著孩子大包小包地抵達桃園高鐵站,不料預計搭乘的對號座車票售罄,於是只能購買自由座去月台排隊碰碰運氣。 看著一班班高鐵列車進站,幾乎每個自由座車廂都是全滿,我心中一沉告訴女兒:「等一下應該不會有座位了,我們要先站著,等有人下車才可能有位置坐。」 很幸運地,輪到我們要搭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21
    博愛座爭議今天又來了!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博愛座爭議又來了! 我是打死都不會坐博愛座的那種人! 我怕被出征! 前一陣子香港的影星吳鎮宇博愛座事件才鬧得沸沸揚揚! 現在台灣又來了! 我真心覺得台灣人越來越壞! 香港人沒有移民台灣成功我覺得也是好事一件! 我都不知道香港人為什麼那麼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9-21
    博愛座的審判這些座位是為了擁有優先權的人保留的「優先席」。即便她無法忽視在這擁擠的城市中,每一刻的疲憊和渴望。她內心深處既希望能夠坐在那裡,享受短暫的安寧,同時又感到無奈,因為她再累,也似乎沒有資格在通勤時間能坐下來。就算是下班夜深人靜時搭上空車,只有幾節的小小車廂上,她仍只坐在普通座位上。而這一切即將改變。
    Thumbnail
    avatar
    Kissa
    20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