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原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諒與不原諒之間的距離有多長?其間的拉扯與矛盾在療癒的歷程中如何不失自尊和顏面是一場深層的腦力激盪。

-普羅大眾的社會文化總是告訴受害者,要放下過去迎接未來。而只要無法原諒,就是一種罪,形同二次傷害。

-表面虛偽的原諒,壓抑沒有處理的情緒,只是拿一件灑滿淚水的外衣,蓋在陰暗的坑洞上,任其生蛆長蟲,自欺欺人。

-其實許多人是在經歷創傷後,靠著不原諒的勇氣讓自己活下去,似乎不原諒才是正面的做法,這聽起來有些違背常理,卻是有用的。

-真正的原諒是加害者與受害者共同的課題,並非只是受害者的義務。首先加害者必需認錯道歉,並釋出可進行的補償與日後的善意。而受害者該重新檢視自己在事件中的角色,如果類似事件再來一次要怎樣保護自己不受傷,或者尋求可使用的助力!

-然而首先該做的是原諒自己,守護健康,去除腦海中的怨懟,誠實及客觀的檢視和加害者之間的始末。可以選擇切斷跟這個人的關係,或是維持部分而不完美的關係。不需要沉溺在傷害中,如實認真過好自己的生活方是上策。

    21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潘緹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書海拾萃~2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書海拾萃~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你,我的毛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毎天寫一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葵走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海拾萃~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師談分手:糾結vs捨不得,猶豫到底要不要分手? 4個核心原則幫你梳理關係在情感諮商中,最常被個案遇到的一個問題是「心理師,我不知道我要不要繼續交往下去,我想要跟他攤牌,好好說清楚我們的關係,看看有沒有辦法調和我們的矛盾點,他有誠意繼續嗎?他有辦法改變那些我不喜歡的地方嗎?這樣我們才走得下去…」 在經營感情中,愛情的全貌有時讓人看不清,因為感情不是全然的好,或全然的壞,甚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3-03-29
    我要不要戴護具?護具的效果是什麼?運動防護員教你正確觀念、破除迷思想挑護具但又看不懂?專業運動防護員教你怎麼選!深入淺出,一看就懂。
    Thumbnail
    avatar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2022-12-07
    療癒師的讀書筆記《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談那件事了?十月的第二週,《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終於要在我的粉絲專頁【療癒師的癒兒日誌】、每個月一次的〔愛說書〕直播裡進行分享了! 其實,我在七月底的時候,就已經收到這本書了。 但是,在「推薦書」的這件事情上,我總是堅持「先把書看完,然後再分享」;而且,在閱讀這類型書籍的時候,我會跟著作者的思路,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0-05
    【菜圓日常】你要不要聽聽看你在講什麼你早說嘛、你為什麼不早說?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開設NFT項目和籌備Discord頻道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 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9-06
    【菜圓日常】要不要快樂一下?想流汗還敢偷懶啊 給我動!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開設NFT項目和籌備Discord頻道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 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7-27
    員工因工作損害到別人權利,老闆要不要一起賠償? —法院怎麼看僱用人責任員工殺人,我要賠? 員工因工作損害到別人權利,公司要不要一起賠償? 這標題乍看離我們生活一段距離,不好理解,不過其實前陣子的肥前屋判決,肥前屋老闆向安泰銀行、該分行襄理和林姓理專連帶求償,就牽涉到這個概念(僱佣人責任)。 先說些具體案例 損害發生了誰要負責 近年來最高法院減輕僱用人責任 要保護誰?
    Thumbnail
    avatar
    麗文律師
    2022-06-29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66 到底要不要開刀?主人最難的決定&醫生最怕遇到的事 (柚子貍&安妮動物園文:柚子貍 非常抱歉,因為週日登入時發生問題,直到現在才解決,收聽平台新連結出來囉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fywixw0kvl01w46gmgdh3e/platforms 0306-05:36 05:36-11;28 11:28-17:41 50:06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4-26
    不要等資源到手才要開始思考品牌草創時期資源不足是正常的,一人身兼多職理所當然,行銷資源上更是要甚麼沒甚麼,所以儘可能的找免費資源來使用,畢竟在訂單還不穩定的狀況下,每個月都在燒營運資金,不必要的費用當然能省則省,但公司未來的營運計畫要預留操作空間,不論甚麼產業,除了眼前的營運之外,未來幾年的市場跟走向,要有概略的推估,人才徵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09-15
    關心同事-「三要三不要」原則發現工作夥伴有煩惱甚至想不開,不知道私下如何跟他聊,才能讓他感受到被關心、被理解,減少他想不開的念頭嗎? 只要把握文章中「三要三不要」原則:「要詢問狀況、要回應情緒、要轉介專業」,以及「不要經驗分享、不要急著安撫、不要太快給建議」,相信你也可以成為營造幸福職場的小天使,降低同事想不開的風險。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03-05
    原創短篇《要不要來趟太空旅遊》「您好,歡迎來趟太空旅遊!」
    Thumbnail
    avatar
    艸凡
    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