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座」是給有需要的人乘坐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隱形需求不該被隱形,提倡消除標籤化

博愛 – 平等遍及眾人的愛心

博愛座推動至今,許多單位為提倡博愛意義絞盡腦汁推廣及宣導。如今的大眾運輸博愛理念比起10年前也進步顯著,大部分民眾都可以理性分辨博愛座的用意與需求,營造社會溫暖平和的氣象。

近期有幾則博愛座的爭議讓我感同身受,一則是年輕OL被逼讓座而撞柱事件,另一則為年輕男子被要求讓座後因拒絕遭受攻擊。假如哪天我因上班勞累需要坐著休息,或是我的腸道潰瘍又突然發作疼痛不止而無法站立?都是以大眾運輸通勤及患有克隆氏症的我可能會遇到的事....既無奈又心疼。

剛好,事件中逼迫讓座的對象都是長者,引發軒然大波,認為許多長者濫用權力、倚老賣老,使「博愛座」成為霸凌他人的利器,加深世代對立。為甚麼長者會有這樣的迷思,認為博愛座就是為他們設立的呢?

源自於時任行政院院長蔣經國1975年推行的「學生讓座運動」,也許以前博愛座提倡的確實是只給長者,但時過境遷、時移世易,不該食古不化,過分墨守成規,甚至是不辦是非、暴力欺凌他人。

博愛需要教育,霸凌需要遏止

如果今天我有需要,我就會坐博愛座;如果我看見比我更需要的人上車,無論我坐哪種座位我都會讓座。那為甚麼博愛座會有爭議?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無論是多合情合理的規定或政策,都會有人想曲解或醜化,不是博愛的問題,是人有問題。

所以,我認為不是要廢除博愛座,不該因為心術不正的人而拔除社會應有的正義,而是要提倡教育的深度與廣度,不該以愛之名合理化霸凌。

社會風氣來自人民素養,人民素養來自知識教育。願臺灣會是一個自由、民主、具有文明意識且溫暖的國家。

raw-image



4會員
7內容數
• Crohn’s Disease girl 隨身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uRou 的其他內容
大家好,我是RouRou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春天真的來了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5愚人節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日常Ⅰ(餓肚子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親節快樂 琳達阿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聖羅罕市電車夜話|07.博愛座外的暮色蒼茫【前編】「博愛座」講禮讓是不合邏輯的,就像婚姻,僅供特定獨占、可半點也「博愛」不得……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6-12
【一位CFP的日常】當公車博愛座的數量變多時,提醒我該做的理財三件事!高齡社會的到來,會影響很多方面,包括退休生活和財務。本文從退休金、醫療費和長照費3個方向提出規劃建議,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4-05-22
博愛座是一種被動的偏見運動博愛座是一種被動的偏見運動 「造成對立和仇恨,真的是因為博愛座嗎?」     今天「又」看見一則因博愛座而延伸出的紛爭,距離上一次博愛座的風波,明明還不到三個月,相同的事件又擠入了我們的眼簾,讓人看了好無力啊!    對於博愛座我也有很深刻的感觸,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記憶,記得懷孕四、五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2-20
博愛座,讓?不讓坐?大眾運輸,博愛座到底是誰專屬?
avatar
LD
2023-09-30
由博愛座事件,聯想起「關於說話」的二三事不知道大家怎麼看「李昻 vs 博愛座」的新聞,倚老賣老還是合理期待?網路世界流言蜚語真假難辯,媒體報導各有切角,不變的是「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意思是65歲以上老人佔全人口的20%以上。對於年輕時寫出「殺夫」作品而成名的她,我的印象只有大三那年,莫名其妙被她當掉的往事!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9-25
字言自隅|生活|無法發自愛心的「讓座」,根本稱不上是「博愛座」。都說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如果說博愛座需要用這樣子的「標籤化」讓大家知道哪些人需要「被讓座」,或是要用法律來規定不讓座會有什麼樣子的懲罰(或是讓座有獎勵也可以),那還真讓「博愛座」這個名詞毫無意義可言。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9-25
博愛座-博愛座是個充滿愛的裝置,不容辜負它的美意,每當有人坐上這個位置,心中總有些許感動,表示它發揮了愛的功能。不論孕婦、長者、行動不便者、職場辛苦的工作者,課業繁重的在學生,都可以在此喘息片刻。 -坐捷運在上下班時段,經常車廂內擁擠不堪,卻空著博愛座,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坐嘛!可省出空間,也可以休息一下,
avatar
潘緹娜
2023-09-25
To sit or not to sit?李昂博愛座事件,背後反映的是台灣兩代人對「助人」的認知差異(兼談台日讓座文化)知名作家李昂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在搭乘捷運時身體不適,引發網友熱議。在台灣,博愛座議題長久以來爭議不斷,對於李昂事件,我們除了討論「博愛座」的意義之外,也可以重新思考背後兩代人對於助人的倫理觀念差異,而日本對於博愛座議題的經驗,也值得台灣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蔚藍Azure
2023-09-24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3-09-24
博愛座是一個「自主性的鼓勵行為」,而不是一個 「應該的法律行為」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我一直以來,都優先坐博愛座,因為可以靠旁邊睡覺,我幾乎每天都花很多時間交通,非常需要快速充電一下!但如果我醒著或是在用手機,看見有需要被讓位的人,譬如:看起來站不穩、孕婦、臉色蒼白很累的人等等,無論是否在博愛座,我都會站起來走到其他車廂,把位子空出來,讓這個人可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podcast
20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