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找尋意義的過程就是意義

前言

人生在世總有一個時刻會想要探索或了解一下:「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功成名就?金錢?子女?孝順父母?擴張家族?立德、立言、立功?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保家衛國?敬奉神明?…你知道嗎?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結果都是悖論,都是無意義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它都會落入所謂的”Agrippa’s trilemma”(阿格里帕三難困境)。

阿格里帕三難困境

無窮倒退

什麼意思?因為你給的任何一個答案,我都可以問"為什麼"?例如你說是為了"敬天愛人”好了,我可以問為什麼要"敬天愛人”?你或許會說因為這樣才能"延續人類生命"…我可以問為什麼要”延續人類生命”…然後呢?你的任何回答我都可以像這樣的追問為什麼,直到無窮無盡,這個困境叫做"infinite regress”(無窮倒退)。

循環論證

第二個狀況是你給了一個答案,例如我問你”人生意義是什麼?你說是為了"敬天愛人”,我問為什麼要"敬天愛人”?你回答因為那就是人生意義。我問:為何A是B?你答:因為B就是A。我們就陷入在這循環的說詞中,這就是所謂"circular reasoning”(循環論證)。

終止論證

第三個狀況是我問你”人生意義是什麼?"你給了一個答案,例如”敬天愛人”,然後呢?結束了,這就是唯一正確的答案了,這是所謂的”Axiom”(終止論證)。不必再探討了,因為那就是終極答案(也許不是敬天愛人,但不管是你認為的什麼答案,情況都類似,都是終極答案。)你想想看:每個人一生下來,他的存在意義就已經設定好了:"敬天愛人"。那,人就跟機器玩偶一樣,沿著裝配線往前進,直到落入籮筐中。沒有任何的自由可言,這唯一的正確答案正是綑綁住你的枷鎖和囚車。

結論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獨特的想法、看法、做法;有各自不同的情感、思想、行為,也因此,每個人的人生意義也應該是獨一無二的(你當然可以參考別人的,再來決定自己的)。追求人生意義的答案沒有什麼意義(如上所述),然而追求的過程卻很有意義。我們在追求中學習和成長,而這種閱歷和收穫又轉過來形塑了我們的生命。

註:底下視頻是我聽過講得最好的,可是我貼不上(貼了沒動靜。)我把它放在下面供參;又,視頻底下的留言也很有看頭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6qdXgYizfs&ab_channel=WisdomBread%E6%99%BA%E6%85%A7%E9%BA%B5%E5%8C%85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失敗了,為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笑的神奇力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笑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書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博愛座之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想太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找不到人生意義的不是我 是我母親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希望你能夠理解,我們都努力過了。
Thumbnail
avatar
一典也沒事
2023-09-18
【人生意義不用尋找,而是體驗的】「我到底應該做什麼工作?」 「我不知道我畢業之後可以幹麼?」 「我要換什麼工作才好?」 「我不知道我一直做的事,是不是我要的。」 「我想換工作,但不知道之後那個會不會比較好?」 「我前陣子離職了,但我好像也不喜歡這個。」 有陣子接了生涯講座,整理了學生們提到的一些生涯焦慮, 事實上這些
Thumbnail
avatar
漂泊者的樹
2023-07-17
探索人生意義的哲學之旅哲學,源於古希臘的「愛智慧」,是一門旨在探索生命的基本問題、思考存在的意義以及人類行為的研究。它不僅僅是一個學科領域,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和思考的方法。通過哲學的研究,我們能夠深入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倫理道德和人生目標,並逐漸發現我們存在的真正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秋事
2023-06-12
最難得的人生意義,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不必對「最好」的人生意義存有幻想,光是懂意義没有用,要能夠真實活出來的才算。因為,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有其獨特性,即便相似,也不可能相同,各自的人生有各自的因緣,也唯有自己才能體會,不可能被標準化,頂多是隨著世俗的推波或人云的方向,誤把別人的人生當成模仿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3-05-06
【職場讀書人選書】追求人生意義本身 或許才是最沒有意義的—《名為世界的地方》 真實是什麼?從經典的《楚門的世界》、《駭客任務》,到近年來多重宇宙概念的興起,類似的課題始終是各種作品想要探究、呈現的,而其背後更存在著恐怕是從人類出現就存在的命題:「人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這次要介紹的《名為世界的地方》,也是奠基於同樣的概念,並且在科技的元素下,綻放出更多元的小說內涵。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2-18
感恩著那充實的生活帶來的人生意義。工作的日子既忙碌又充實,甚至一個禮拜裡接連的工作量壓住自己,但人終究不是鐵打的,那個既充滿鬥志又滿腹動力的靈魂身軀還是會累的,心裡莫大的幹勁想著遠大的目標固然是件好事,但做事總有精神上的耗損,久了會累,停了會習慣。 然而是什麼堅持著那股動力,只有自己知道,當立下目標去執行時是痛苦的開始,直到持續堅持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2-09
要有追尋人生意義的勇氣 聽了淡如姐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對於她這種持續日更五百多天PODCAST的精神,敬佩不已。她說她之前就有維持每日寫1500字的習慣,因此對於這種日更PODCAST的過程,她並不會感到辛苦,反而很快就習慣了。在持續日更的過程中,也讓她累積了出兩本書的能量與題材。而淡如姐也抱持著持續學習的精神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11-30
如果說,找到人生意義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愛一個人,那麼到底什麼是愛呢?不管是在戲劇還是在生活中,「愛」都是一個具有神奇能力象徵,不只是愛情片,連星際效應、駭客任務這樣的科幻片,最後的核心也是回歸到「愛」這件事。 不過,「愛」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3-17
《無神世界的人生意義》──讀書記2019A沒有宗教信仰,哪來的人生意義?本系列主要介紹精神科醫生、教授盧亦思的《無神世界的人生意義》。盧亦思詮釋科學的人文啟示,結合診間的經驗,用現代的新知來探討人生的老問題。意義和價值在人手裡,不假外求。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4
【影評】藝想巴黎---人生意義 看完後我在自己的日記本寫下:「2017.04.08得到的人生意義---學習。」 但我相信人生意義還有更多,希望還有機會讓我去發現並做紀錄。 至於為什麼這一部成本看似相當低、主要演員只有兩位、無爆炸戲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