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室內設計系這個行業領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在本業待了8年,本科系大學畢業,換算時間我在室內設計這個領域已經待了12年。大約人生的1/3,都獻給了室內設計。

從一開始的26K(對,不用懷疑我真拿過這薪水),到我正式離開這個領域的薪水是38K,這些都還不含扣除掉勞健保,也就是每月實領月薪都不是這個數字。換算成每年薪資幅度狀況,每一年都比前一年高出1000元。在精準一點計算下,一天大約多4元,是你的精神補償。(也許會有人說,這是你能力不足的表現,我只能說,對對對~您說的對,我能力不足。)

法規制度,勞健保,有的公司叫你自己去公會保,因為公司不足5個人,公司是可以選擇幫你保或不幫你保的。(中南部居多)

加班費這東西就看你敢不敢申請,如果你申請了,就得忍受主管(老闆)在你身邊的碎念,例如:只是多一個小時也要加班費喔、怎麼那麼多加班費、甚至把你請到辦公室詢問你,你覺得加班費申請合理嗎?

當你在飽受趕圖地獄時,業主(或其他)催狂魔一直在LINE你圖好了沒圖好了沒?旁邊還有一個人一直在你身旁碎念你本來就應該得到的東西,然後還硬要你搭話時,當下真的只有深深的無力感。
(恩~我都遇過,但我依舊申請,有本事就不要叫我加班,我的排程都說明過了,是主管(老闆)自己在趕時間,但我後期確認要離開後,一小時內的我都直接放棄了)

請假部分,病假.事假就沒啥好討論的,就是扣薪,遇到好一點的公司,就不扣薪。

特休部分,就開心囉,有的公司直接沒有這玩意,有的公司有這東西,但請個假,好像要把你祖宗18代給問出來似的,跟誰、去哪、要買啥等等,我媽都沒問那麼多;或是提前申請,不是提前一周喔,是提前一個月至三個月;或是需要再三提醒告知,申請特休時,主管(老闆)簽核,告知一次;假期前一周,需要報備一次;假期前一日,再報備一次,也就是請個特休,需要報備三次。
然後當你終於休息了,主管(老闆)就打給你了,或者直接請你銷假來上班。
那我到底提前請假的目的是甚麼,或是我一再報備的目的是甚麼。

福利制度,室內設計這個行業領域,不一定會三節獎金,年終有一個月就該偷笑了,至於其他福利,對不起,我真沒收到過,歡迎各行各業告訴我你們公司的好福利,或是還在這個領域的人們,告訴我不是沒有好福利,只是我沒遇到而已。(讓想進入這個行業的人們,別被擊退了,反正我是退了啦)

室內設計這個行業領域多數都是小公司,有時候老闆就是設計師,所以你既是設計師又是他的助理。而人數加老闆不超過10個人。大公司就不說明了,不是沒有,但好像沒有很多。
我待過最多人的設計公司,不含師傅,含老闆、設計師、行政會計,整間辦公室加我,8位。
待過最少的公司,整間辦公室加我,3位。那3位,老闆(設計師)、行政會計、我。 (歡迎還在室內設計領域的各位說說自己的公司到底有多少人,反正我待過的真沒多少人)

最無言的,在徵才網站上,寫員工人數時都寫10位,一去面試,看到現場辦公室,就呵呵。
我也不奢求一間公司有30人這件事,我要求之低,只要有10人以上就好。

 在台灣的設計行業上,只要你是給人請的,也就是你如果是個員工,不管你當初應徵的是設計助理還是設計師,其實你設計的圖面最後還是要給主管看過,然後調整,那也許改過之後會變得更好,也有改過之後,其實就只是主管喜歡這樣的感覺,所以改了設計,然後我就會不能理解,被改了設計的設計還是我的設計嗎?

或者是主管開會討論這個案場要怎麼設計,然後整個會議室就你跟他或少數幾個人,一開始大家會討論,會參與得很熱絡,但後續就會發現主管只是要你配合他,去支持他的想法,至於你的想法,不重要。他希望的是你提出的想法跟他一致,而不是提出另外的想法。然後我又開始疑惑,所以我到底在幹嗎?

我們可以接受去調整、去修改,但不是明明員工提出的簡約歐式風格,結果主管來一句『你覺得這樣好看嗎』或是『我覺得這樣很好,但是這裡改成和風設計,這樣會更好』,直接翻盤,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直接決定就好?

簡單說就是我不願意回到家後,像一汪死水,只想癱死在那邊,薪水是有高到足以讓我放棄自己的私人生活嗎?

當公與私已經無法平衡時,要嘛不是在絕望中爆炸,要嘛就是在爆炸後瘋狂。

而我的狀況是,我的身體狀況在持續了2年的時間,一進辦公室就是反胃,就是一早到辦公室要立即去廁所做催吐處理,所以我知道我的精神與身體大約都在一個微妙平衡點,只要在幾根稻草就會直接點燃。

所以我放棄了對我來說是一個習慣的舒適圈,決定出走這個行業。(這是我離開本業的第一年)

    0會員
    10內容數
    就是純粹在靠杯室內設計這個行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