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員工總會離職?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進行職涯轉換的談話中,我收集了一些資訊

離職的原因其實蠻多種的,

有未來發展的/年終不好/我看誰誰不爽/他做的跟狗*樣還比我錢多

因為負債所以需要更多的薪水,我看不到在公司的未來

另外也發現了在公司待得越久3-5年左右,通常是有關【發展】的課題

而3年以下的通常是工作貢獻沒有達到肯定,

例如主管考核,你的認知跟主管認知天差地遠,

可能你認為你自己有個100分但是很遺憾主管給你60分

阿里巴巴的馬雲講過這樣的話:【員工離職只有兩個原因1錢給少了2委屈了】

我知道這句話的時候,只有24歲還在揉麵團,那時候只聽得懂前面的錢少了

畢竟那時候我薪水只有19000月休4天工時12-14小時,聽到錢少整個認同到不行

等到我大概26-7歲的時候進去前公司上班,我才理解委屈了是甚麼概念。

但是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以我現在觀點來看,已經不同了,錢到位是基本的,對我來說只是個保障

如果組織沒有什麼魅力的話,

比方說比外面公司還要好的福利,或是很完善的員工訓練

能讓員工放手發揮的地方(當然你也要有被認同),其實是很容易造成員工離開的

因為沒有歸屬感,會有一種我就是個小螺絲可替代性很高,就覺得很尻邀

我命由我不由你!

寫到這邊我發現蠻像馬斯洛的金字塔

1「生理」、2「安全」、3「歸屬感和愛」、4「社會需求」/「尊重」、

5「自我實現」/「超越」

1【生理】指的就是薪水,因為要滿足最低需求

2【安全】組織需要給出誘因,例如發展規劃或是公司未來發展方向,給予安全感

3【歸屬感】其實我比較覺得是指忠誠度,如果內部主管沒辦法被認同的話,

那員工就會沒歸屬感,進而去尋找歸屬也就是離開。

4【尊重】當你有一定的實績的時候就會獲得重視,可能是表揚也可能是升職加薪

5【自我實現】這個我就沒有感受到,但我認為是超越過去的自己,比方說自己不認為能當到總/副經理,但是你為了自己勇敢一次沖破了自己的界限,我認為這就是自我實現

可能是最近上課一直聽到馬斯洛,搞得我最近都馬斯洛了。

可能有人會好奇我在一間公司是達到第幾項,因為我現在是自由工作者

我的五項是在前前公司有達到第四項,我的自我實現,是在另外一家公司達成的,

其實有點小可惜,沒有辦法一次五連霸,因為我其實蠻喜歡的


謝謝各位觀看 喜歡的可以幫我愛心一下 謝謝 各位晚安



嗨嗨~這邊主要是練習寫作的地方 本身是飯店業經理也有進行招募相關工作 興趣是理財以及與人聊天 目前創作方向: 職涯/生涯諮詢、投資記錄相關、日記生活、自我反思、隨心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