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在沙漠的失落與尋找《千帆》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在讀書心得轉蛋台,我收到的是一本第一人稱的冒險與愛情故事。
以下包含劇透,但我盡量在不破壞閱讀體驗的前提下劇透。

(此為電子書出版前寫的心得,可能後續作者有在修文,我就以原稿的模式寫心得了.jpg)


劇情簡介

危機四伏的中央沙漠,吸引了當代長生的人們來尋求冒險。而駕船技術非凡的主角匹勒格,在這裡經營著半搶半威脅的「救援任務」。他因為過去的工作和經歷,特別熟悉這片沙漠,以及當中最最最最危險的阿法貝塔。

他瞧不起那些前來找樂子的蠢蛋,但也不介意趁機撈一筆。

在人人推崇新潮的生體機械時,主角身著復古的純機械,於沙漠揚起帆,開始了下一場生意。

然而他為什麼會在這裡?他也是不怕死的嗎?
又為何如此畏懼又熟悉阿法貝塔?
他以前的工作是什麼?
為什麼會堅持只使用純機械體?
新來的旅行團是幹嘛的?

──這片沙漠究竟藏著什麼秘密?

在一場任務的大翻車(或說翻船)後,主角被迫面臨自己的過去,也進一步展開整場冒險......


第一人稱的故事

我最近讀到的小說,以第三人稱居多。並且為了寫作方便,是最取巧的第三人稱全知視角。

而這部是第一人稱,並且是有一點堅持的第一人稱。不會寫一寫,讓故事裡的「我」,可以像作者一樣開啟全知視角,去參透其他角色的腦袋。點個讚。

自然呈現的世界觀

因為第一人稱,在閱讀時,我們對世界的理解,其實是侷限在主角的視角上的──就讀者初認識原創世界而言,是一件好事。因為主角的存在,替我們篩去了大量資訊,能避免各種龐大設定的過載。

基於未來科技的設定,有很多系統、機械、改造、駕駛艙之類的對話,但那些故事裡的專有名詞,就是當一般的背景亂碼看過去就好(本文科生開啟聽數學課模式),並不會影響實際劇情。

提供了畫面細節,但不至於眼花撩亂。

甚至在解說性對話過多時,比起讀者,主角會自己先翻一個白眼。在心中吐槽或直接開嗆,嫌棄人家太多話,快速下個結論。
(第一人稱在主角身兼吐槽役的時候,是個挺好的選擇)

作者交代世界觀的方式很聰明,是循序漸進的,是將冰冷設定拌上情感的。

譬如阿法貝塔吧。
作者不一開始就交代那是哪?做什麼的?

塔的出場,是主角評價「瘋子才去那」,之後他自己被威脅要去,則是寧可逃走也不要去,最後還是必須得去──從主角吐槽、他人反應、歷史紀錄種種,來呈現一個地方的危險指數。最後所有鋪陳,堆砌出實際到場的高潮:從精彩的追逐戲,親身體驗塔的危險。(並趁機帶出下一個故事謎團)

讀者能漸漸得知、明白、感受、體會到一個地方的危險。

不得不稱讚一聲,厲害。

旅途中的疼痛

因為能直窺主角的觀點,對於痛苦(物理或心理意義上的)感覺會更加直觀。

我很欣賞作者在描述疼痛、怪物時,不使用過於華美的句子,而是接近白描的方法,具體呈現其動作、場景。不僅在敘事上,烘托出沙漠背景的粗糙感,也貼合主角的思維模式。

並且在異世界的設定下,比起添加譬喻,接近生活的摹寫,能給讀者更強烈的代入感。

我意外喜歡被綁架的那段,主角躺在地上,不知為何自己死盯著污漬的描述。
把人受傷時,大腦的混亂與嗡鳴狀態描寫得很到位。

還有在神體那邊皮膚被吃掉的部分,超級具體,我讀得有夠身心舒暢(?????)


人物角色

尋死也尋生的匹勒格

作為一個初登場,就狂開地圖砲,把全世界都吐槽了一遍的主角。匹勒格剛開始是一個有點俯視眾生、吊兒郎當的獨狼形象,行事有股瘋勁,(作為小說角色,不用與其實際相處的話)實在非常帥氣。

隨著故事進展,可以窺見他背後的一些故事,並得知這人有一定程度的PTSD──典型表現如:經驗再現、逃避,負面情緒(易怒、激動)。不過他本人大概也是一個拒絕治療模式。

在經歷創傷後,這人被自己不願面對的無望吊著,與死亡相伴,他還不能死,但也找不到活著的理由。行屍走肉,失去意義。

在過程中,被迫直面失落後,所有掩蓋著的傷痛反噬,讓他的痛苦無可避免地爆發出來。

無辜但也死有餘辜的小女孩

小女孩阿法貝這個角色很有趣。

作為和怪物一模一樣的存在,她擁有「小女孩」這個沒有威脅性的外殼,又因為吸收人類的能力,擁有與主角過去戀人的相似熟悉感。

於是、小女孩能輕易引發主角所有的痛苦、回憶、憤怒、柔情、恐懼、懷念。
十足矛盾。

我非常喜歡主角跟阿法貝同行的劇情。

不僅僅是典型的大叔帶小女孩組合,還有那種對未知的害怕,既想同情她,但又對殺人兇手充滿怒火的衝突感,讓劇情張力達到絕對的高峰。

記憶中的女人艾薇

怎麼說呢......典型冒險故事裡,只會出現在回憶殺裡面,男主早逝的美好女朋友/妻子──我前期對艾薇的印象大概就這樣了。形象單薄。並且因為主角不敢想起相關回憶,所以對她的認識就更粗淺了。

我比較把她當一個設定,而非角色看待。

一直到加入回憶片段,看見以前一起工作時,有點火藥味的溝通,和面對異變的「我相信你」,以及只要有機會就會重點描述的共駕船帆,才稍稍稍微構建起對艾薇的認識。

最後收尾時她占了一定程度的劇情,但在閱讀時,我覺得自己對她的在意程度,還遠遠不及阿法貝。也幸好結尾的終篇,有補上阿法貝的劇情,作為讀者的空洞才有被補足。

相關劇情有一定煩躁感的諾蒂絲

我覺得關於這點,主角要負至少一半以上的責任(幹)

因為匹勒格看她不爽,所以第一人稱下,讀者被影響也是一定的齁。
然後她的劇情又偏偏滿多的,還聚集了最多解釋性對話,所以,齁,請容許我覺得她有點煩齁。


故事對比

提幾個我觀察到很有意思的對比。

同行者

主角和小女孩同行時,他是絕對的權威,反覆出聲命令、脅迫。
主角和諾蒂絲同路時,他是資料缺失的那一方,也是受脅迫的那個。他得聽話,忍受各種安排。

但就心態來說,倒是剛好顛倒過來。

在和小女孩一起時,他煩躁不安、憤怒激動。他不相信靈魂,不信任一切。
與諾蒂絲同行時,因為他有了目標,更為堅定了些。雖然幾次在自殺邊緣,但那反而是他不再逃避的實證,也是結痂的開始。

追尋者

諾蒂絲跟主角的立場不同,但他們其實很像:
都有自己的驕傲,都在追尋記憶中的一個無望的影子,他們都需要救贖。

對艾薇的記憶,讓匹勒格沒有真的去死。
而艾薇的救援,則讓諾蒂絲活了下去。

離開阿法貝塔

這應該是最明顯的對比了,甚至有在文中直接點出。

主角第一次離開阿法貝塔,第二次帶著阿法貝,跟最後結局逃離奇蹟之塔。從自已一人,到帶著人逃離。每一次都有遺憾,都存有痛苦,但他一次次比先前更清醒,並且更認識自己,和這項選擇的意義。

每一次的離開都是艱難的決定,但是他開始面對這項抉擇,並且思考那份情緒、空洞對他的影響。

他不是找到一個萬能的解答去面對生活的難題,而是知道該如何面對。

匹勒格的角色成長,也就在此畫出非常漂亮的曲線了。


結局

為了美好收場,結局多多少少有點窠臼,但很讓人安心。

我喜歡比起交代誰活著誰死了,結尾好好地花了時間去處理角色內心的傷口。
那段哭泣的描述很精彩,反覆看了幾次。

BUT匹勒格你絕對會被你老婆罵你放心ㄅ




推薦

喜歡冒險故事類的不要錯過這本!
這篇在場景描述上真的很棒,並且從開場開始,就能讓讀者立刻對主角、世界有認識跟產生興趣,可以很順+很快就被文章認真帶入旅程當中。

讀墨也常常有特價,可以參考一下(再次奉上連結)




內容總結
千帆:Sail of Thousands
4
/5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