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好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說出去的話,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說過的話,最後必定會成真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

與潛意識結為盟友,說出高成效精彩人生

◎ 永松茂久

#書摘


好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說出去的話,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說過的話,最後必定會成真。



raw-image

▍言皆有靈


多年前看過一本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作者江本勝在顯微鏡下拍攝不同話語或音樂下的水結晶,水看到「愛與感謝」,呈現了完美的六角形結晶;看到「混蛋」,則是扭曲醜陋的樣貌。

人的身體裡七成是水,我相信言語有某種能量,從此我開始留心說出口的話。

日本人相信「言靈」,如同動畫「咒術迴戰」裡的咒言師狗卷棘以言語施加咒術,我們每日使用的言語都有其力量,承諾、詛咒、讚美⋯⋯我們可以善用言語的力量支持鼓勵,或者惡意地摧毀一個人。


raw-image


▍以正向語言取代負向語言


這本《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不僅加上圖解輕薄易讀,更以最易懂並能簡單實踐的方式,介紹正向語言的方法與效用。

就像「以正向語言取代負向語言」,我自己實行了多年,是提出要求時最有效率、同時不會令對方感到被指責的方法。

「別搞砸」→ 「一定會成功」

「別擔心」→ 「放心吧」

「別遲到」→ 「要準時」

「不要跑」→ 「用走的」

「以正向語言取代負向語言」用在與孩子的對話上更能感受到非常棒的效果,其實人是很單純的存在,我們天生就聽話卻反骨,就喜歡受肯定而厭惡被指責,用正向語言能讓溝通更順利,避免許多不必要的情緒誤解。

而且練習將正向語言取代負向語言,是非常需要動腦筋並且充滿樂趣的過程,當你實行後得到了好的成果,更能幫助你下次再努力想出很棒的正向語言。

raw-image


▍看向自己要去的方向


「您知道賽車手在快要撞牆時,會如何避免衝撞嗎?答案是要閉上眼睛,或不看眼前那道牆,改望向方向盤該轉去的那個方向。

換言之,賽車手隨時都在訓練自己,要能瞬間望向自己該逃去的方向。」


當遇見不順心的事情時,除了感受當下的情緒之外,我會特別去想這件事情為我帶來的意義,如果怎麼都找不到意義的話,那我會想現在這個時刻我還能做些什麼。


跌倒了躺著爬不起來,那就看看天空的雲。沮喪到只想一個人靜靜,那要不要放水泡個澡?很傷心的時候,是喝養樂多的好日子。

你望向的地方,將是你的歸屬之地。人生的幸運並不是因為「吸引」,而是你「看見」了什麼。


raw-image


▍不為任何人而活


我也非常喜歡作者的另一個建議,如果你看見社群貼文心生羨慕而陷入自我否定時,不妨取消追蹤。


「我們的人生,並不是為了在意別人的人生而存在的。

我們的人生,是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幸福而存在的。」


無法激勵你給你動力或會讓你感到能量低下的任何新聞、貼文、訊息,在自我尚未十分強壯之前,都可以選擇不要接觸,逃避不可恥並且有用,接觸能讓你做出更好行動的事物對人生才更重要。


raw-image


▍學習、成長、成功


作者解釋人生的起落這樣說:「低潮是學習期,上升是成長期,巔峰是成功期。若能這樣詮釋,我們的眼前就只會看到『學習』、『成長』和『成功』。」


我非常喜歡這樣的精神勝利法,無論現在的際遇為何,我的人生我可以自己定義。

好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但請謹記低潮潛伏時是最好的學習期,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說著美好的語言並行動,相信理想的未來就會出現在自己眼前。


raw-image


◍ 作者|永松茂久

◍ 譯者|張嘉芬

◍ 出版|三民書局




#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 #正向 #正向思考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