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超市:巡迴鄉間的菜車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住家附近只有雜貨店,賣的是生活雜貨,若需要買魚、買肉,就要由長輩騎腳踏車上街購買,若家中男丁外出工作,遇到年節需要準備牲禮拜拜時,不會騎車的家庭主婦便會陷入苦惱之中,畢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這時有人看到了商機所在,一個三十幾歲的年青人,斥資買了一台中古的小貨車,每天大清早就到批發市場批貨,新鮮的海鮮、溫體豬肉、蔬菜和水果,菜車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食材,然後一個村莊、一個村莊地點、定時地販售。
每天約十點左右,就可聽到熟悉的廣播聲音:「買菜喔!歐巴桑來買菜喔!歐吉桑來買菜喔!」當然蔬果價格會比大市場稍微貴一些,但也在合理利潤之內,並不會趁機敲竹槓,農業社會獨有的誠信交易原則,真正做到童叟無欺。
若遇到有些家庭有特殊需求,菜車大哥也是可接受預訂或單點,譬如誰家媳婦生了小孩,想要買豬肝或腰子,有人大病康復出院,需要烏骨雞燉中藥,我還聽過有人拜託他買痱子粉及痠痛藥布,他也幾乎都有求必應,因為那個時代,有私家車或摩托車的人家並不多,到街上西藥房買東西,至少要騎上半小時的腳踏車,菜車大哥就成了最佳代購了。
我從小學看著菜車大哥到我讀大學離家,我一年一年長大,菜車大哥也一年一年變老,大學畢業北上工作,也在台北結婚生子,初二回娘家,聽長輩說:「菜車大哥長事已高,也開壞了好幾台貨車了,跑不動了決定退休,原來的工作也因全聯超市進駐村莊,漸漸失去了他原來的重要性,但記憶中的「買菜喔!歐巴桑來買菜喔!歐吉桑來買菜喔!」還迴盪在腦海,那個親切的笑容和令人信賴的身影,是兒時餐桌上佳餚的食材供應商,是使用者付費的聖誕老人般的存在。
仔細思量,
菜車也算是food panda的始祖
但它是goods panda,販售生鮮食材、送貨到府,是淳樸鄉下生活的記憶,是家庭主婦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