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關係必備好書】《新關係花園》、《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當你喜歡上一朵花,你摘下它;當你愛上一朵花,你天天灌溉它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伴侶關係必備好書】


多年來,我看過並實行許多書中的內容,尤其在人際關係與心理療癒方面的書籍,因著自己的欠缺,我很努力地從書中找尋答案並學習。


在伴侶關係中,甚至是任何關係中,只要是你重視並想要長久持續走下去,我私心認為只要努力實踐這兩本書的內容,就能讓關係少去大多數的猜疑痛苦爭執,可以互相尊重體諒並不委屈自己。是我推薦並建議關係中的雙方都各有一套的必備好書。


1)《新關係花園》麥基卓 , 黃煥祥

2)《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馬歇爾.盧森堡


▍ 《新關係花園》

raw-image

這本書改變我最多的觀念是:「我們可以不從對錯的角度分享自己的觀點,不以指責的方式對待彼此。」


我們只需要分享自己的觀點和看法, 在任何情況中都不決定誰對誰錯,關係中沒有勝負,只有雙贏或是雙輸。


書中提到關於感受,也非常震撼我:

「沒有人可以使別人有任何感受,人無法啟動或關閉另一個人的感受,也無法使別人興奮或厭煩、憤怒或快樂。

每一個人終究要為自己的思想、偏見、態度、感受、反應和慾望負責。」


所以首先要認清自己的感受並非他人造成,也不是別人的責任,在伴侶關係中這點更加重要,可以提出自己的感受,但不是要對方負責,而是想要一起努力改善,關係是共業,只有雙方都合作才能順利走下去。


「我在這個世界,不是為你的期望而活,你在這個世界,也不是為我的期望而活。」


《新關係花園》這本書影響我很深,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本書,想清楚自己為什麼選擇這樣的價值觀,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能開放出更多的體驗、學習與愛。


▍ 《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

raw-image

這本書是我實行過最最有效的溝通方式,而溝通最重要的第一步,是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明瞭自己的觀察、感受和願望,有意識地使用語言。 誠實清晰地表達自己,尊重與傾聽他人。

建立心與心之間的聯繫,使雙方毋須委屈求全就能滿足彼此的需求。 」


作者馬歇爾.盧森堡提出的「非暴力溝通方法」有四個步驟:

1)觀察

不帶個人偏見與評斷客觀陳述事實。

2)感受

描述自己內心狀態、當下「真正的感受」 。

3)需要

釐清心中未獲滿足的需要,看清自己在乎什麼。

4)請求

提出「具體」的需求。


將情緒的產生(事件),引發自己的情緒(感受),令我的需求未被滿足(需要),而希望對方能做一個「具體」的行動(請求)來滿足我的需要。


讓我們能穿過浮現的表象,進而真誠地表達自己,能深入地傾聽他人,讓彼此不需要被言語所傷,真實地托出自己的內心,並得到救贖。


作者說:「我們日常的語言最主要歸納為兩個目的:一個是請(Please)請用我想要的方式來圓滿我的世界;另一個是謝謝(Thank you)由於你的合作讓我的生命更加圓滿,因此我真心感謝你。」


▍愛是花園


曾經有人問過印度的智者巴觀:「喜歡與愛的不同是什麼?」

智者巴觀回答:「當你喜歡上一朵花,你摘下它;當你愛上一朵花,你天天灌溉它。」


愛是花園,需要時時照料,你為你的花兒投注多少時間與關愛,它就會回饋給你相等的豐盛。


希望這兩本書能夠幫助你的伴侶關係更幸福順利,一起牽手好好地走下去。


raw-image

#伴侶 #伴侶關係 #新關係花園 #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