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碎片】「哪些事絕對不要做?」「不要看著別人活。不要活給別人看。」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碎片】

◎ 不朽

#書摘


問:「哪些事絕對不要做?」不朽:「兩件事:不要看著別人活。不要活給別人看。」


問:「愛是?」不朽:「我們的心臟是有限的,愛就是偏愛,你只有這麼小的心臟,你不能愛世間萬物。沒有差別對待的就不是愛。一萬朵玫瑰,不是你給的那一朵,都不夠特別。愛是非誰不可的存在。愛是例外。」



raw-image


一百個關於人生的問題,收集四散的生活碎片。


2022年初開始,作家不朽每天問自己一個問題,有時問題不一定有答案,有時問題的答案就是問題本身,重點在於思考答案時的過程,你會漸漸了解自己的價值觀,生而為人,溫柔與殘酷揉雜,不朽試著用文字尋求解答。


▍ 悲傷沈穩卻溫柔的哲理


一百個問題並沒有分篇章與特定順序,除了從問題一閱讀到一百以外,更可以隨機閱讀,也許冥冥之中能解開你目前人生的困惑。

我自己最有感觸的一篇是不朽說:「不要看著別人活。不要活給別人看。」恰恰是我最近生活的痛點,我迷失在社群網路的比較之中,看了這兩句話,我想我可以漸漸把自己撿回來。

每一個問題的回答篇幅不一,有的像是短短的詩句,有的則像是回答申論題,同樣的是有著濃濃的詩意卻不矯情,不是強說愁的假意,是悲傷沈穩卻溫柔的哲理。


raw-image


▍ 愛是偏愛是例外


雖然文字優美易讀卻花了我非常久的時間才看完,每看完一個問題我就得放下書思考,一邊細細體會不朽的文字,一邊也用同樣的問題問自己。

例如愛是什麼?不朽說愛是偏愛是例外,是非誰不可的存在,這個答案真好真美。我覺得愛是願意持續花費時間,灌溉一朵花而不把它摘下。


raw-image


▍沉到最底就是浸


不朽的文字特別之處在於她在悲觀中仍帶希望,一個夜夜觀月寢不安席的失眠患者,也為憂鬱所苦,她並不是一直熱愛生活,而是在受過苦痛後仍願意對世界投射溫柔眼光。

我曾經看過一個料理人說過「浸」這個料理手續,他說沉到最底就是浸,然後生命會滲透你,你會吸收所有滋味,需要黑暗、壓力和時間,這是變美味的一個過程。

所以黑暗的不朽不是永垂不朽,不是只有光明美麗才值得讚頌,沉潛憂傷腐爛的也能孕育新生,是從此不再懼怕腐朽。


raw-image


▍記錄下每個靈光


我最喜歡的是問題十四:「如何抓住靈感?」這也是我一直以來覺得最好奇的一點,作者不朽說有許多人問過這個問題,她說要觀察生活的細節,然後把它們記錄下來,如此而已。

她隨身攜帶小本子寫下閃過她腦中的每一個念頭,每天還會寫生活日記,我覺得這個訣竅知易行難,能做到真的非常不簡單,這就是專業作家和一般人的不同,為不知何時而來的機會每日鍛鍊,努力只是入門的基本門檻。


raw-image


▍天文學與辭典


不朽平常興趣是翻閱辭典,看到新的詞彙、成語、諺語,都會抄錄在小本子裡,例如:「陽和啟蟄」,這個成語是比喻惡劣的環境過去,順利美好的時光開始。

無怪乎她的文字既押韻又優美,通篇都是觸動人心的金句,將意境壓縮在短短的字句當中,卻有著更雋永的風味。

作家李屏瑤也分享過詩人羅智成的詩作氛圍特異絕妙,是因為他的嗜好就是看科學或天文學的書,潛移默化地帶入作品風格。

多多閱讀各類的書籍,是培養自己文字特色的不二法門。


raw-image


▍手寫字的情感


這本《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碎片》還有一個非常特別之處,不朽她寫了兩次書,一併呈現給讀者看,除了書稿的八萬多字,她還在重新閱讀自己的書後,在書上手寫筆記,所以整本書都有不朽留下的字句痕跡,她作為旁觀者的感想,就像是一個普通讀者一樣。

她的字非常好看,這也是她苦練而來,你有想過你有多久沒有看過別人的字跡了嗎?甚至自己也很少寫字了吧,看到不朽的手寫字有種瞬間就跟她變得親密的感受,就像是跟親近的人交換日記的那種私密感,溫暖且柔軟。

所以這本書你能看很久很久,也值得花上許多時間去品味,除了看不朽的回答,也能寫上自己的回答,再看一次不朽的手寫筆記,然後重讀一遍自己的手寫筆記。

最好的是把這本寫滿自己的字與不朽的字的書,送給某個重要的人,如同把心一併托出,在害怕卻步以前,先愛了再說,還能愛著有多好,證明我還活著,生活就算破碎卻能反射更多光芒,只要我們小心別被劃傷。


raw-image


◍ 作者|不朽

◍ 出版|皇冠出版



#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碎片 #問題 #生活 #哲學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