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給40歲的嶄新開始】四十歲起的燦爛生活之道,成為耀眼的人生前輩。前方等著的不是年老力衰,而是愈見韻味的人生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給40歲的嶄新開始】

◎ 松浦彌太郎

#書摘


四十歲起的燦爛生活之道,讓你成為耀眼的人生前輩。前方等著的不是年老力衰,而是愈見韻味的人生。




▍40歲是人生折返點

raw-image


超過40歲,世界仍然運轉,並沒有因為我的年歲增長而瞬間爆炸,但的確是有著和三十歲以前非常不一樣的各種獲得與失去,就像是本書作者松浦彌太郎所說的一樣吧,40歲,是人生可以站定思考的一個折返點。

松浦彌太郎18歲時高二中輟打工存錢赴美遊歷多次,在紐約街頭賣二手美術書籍,回日本後成立「m&co.booksellers」書店。到現在成為日本著名作家、雜誌《生活手帖》的總編輯、獨立書店「COW BOOKS」負責人。

像作者這樣特別人生經歷的40歲,給出了一些有意思的建議。


▍我是世界上唯一寶物

raw-image

其中我最有感受的是一章是「用心對待寶物」


他說:「每個人都擁有與生俱來的寶物,那就是你自己。對待自己這項寶物,必須非常用心,時時刻刻珍惜地打理愛護才行。」


用心對待自己包含三個部分:

1.服裝儀容、2.健康管理、3.照顧牙齒。

這三項我真的能完全同意。


40歲的自己並不追求引人注目的亮麗打扮,而是適合自己性格與身形,乾淨整齊的衣著,無論在哪裡遇見什麼樣的人都不失禮的儀容即可。


40歲起體力漸感衰弱,所以我開始調整生活方式,進食的順序與內容也稍微不同,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與澱粉,讓身體的負擔變小,同時也每天早上早起半小時做簡單的運動與拉筋,完全不喝酒,目前正在戒咖啡因。

但很奇妙我並沒有覺得被身體或年歲逼迫要追求更健康的生活,而是現在健康的生活讓我更愉快。


松浦彌太郎在書末的篇章寫,人將死的時候,體內會分泌類似腦內啡的物質,就像身處舒適的夢境,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下死去,我想也許人體在40歲的時候也會分泌追求健康生活的某種化學物質吧?


最後是照顧牙齒,令人驚奇的是,松浦彌太郎在46歲的時候去矯正牙齒,他說要為接下來三十到四十年的人生,擁有一口健康整齊的牙齒,包括刷牙、牙線的保健都非常重要。

raw-image


大部分的人都說40歲才矯正未免太晚也不必要,但如果人生只有一次,沒有意外的話可能會活到70歲,那現在開始矯正,我有機會擁有夢想中的整齊牙齒三十年,怎麼想都是很值得一做的事情,然後我決定了。


▍更多人生提醒

raw-image


·如何學到優質的事物?

·要保持身心健康,自己必須做什麼?

·做得到或已做到的事,請讚美自己。

·要得人疼,就應該開心的接受對方的好意。大方接受才是回應給對方最大的敬意。

raw-image

·主動跟優秀的人交朋友,自己首先要成為優秀的人。

·不管是去居酒屋還是餐廳,待超過兩個小時,對店家而言都是困擾。

·用感動讓金錢流動的良性循環。


raw-image


書中還有許多人生建議,並不止於給40歲的人,各個年紀的人都很適合參考看看,有的很有道理,有的我並不認同,但能平心靜氣的不認同但尊重,我想也是到了40歲的魅力之一。


▍耀眼的七十歲

raw-image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寫到,有一位90歲的奶奶最後悔的事情,是60歲的時候想學小提琴覺得晚了,沒有繼續,但是如果那個時候學了,至今已經演奏30年。


「在這個世界裡

尋找著你的夢想

你問我夢想在哪裡

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

腦海裡響起「老王樂隊」的歌。


如果調整人生的巔峰在70歲,40歲的我仍然擁有許多時間與可能性,閱讀完這本書之後,皺紋仍然沒有變少,體態也要靠努力運動才能維持,但我的心充飽了動力,時光可以使我陳年或過期,端看我選擇如何過接下來的日子。

raw-image


◍ 作者|松浦彌太郎

◍ 譯者|阿夜

◍ 出版|麥田出版



#給40歲的嶄新開始 #40歲 #開始 #生活態度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