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會心得|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Hans Zimmer-賦予影劇靈魂的配樂大師,所有人都應該認識他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2023年9月28日,那個被疫情延了2次,睽違了3年,電影配樂大師Hans Zimmer的演奏會,終於登台了!

諸君,我好興奮阿🤩!

這是我第一次去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看表演,坐的是3樓D區的最後一排,算是在正中間的座位,票價2500元,除了遠了點之外視野還不錯。

初識漢斯季默(Hans Zimmer)

《全面啟動》海報 圖片來源:IMDb

《全面啟動》海報 圖片來源:IMDb

他的配樂絕對是在更早以前就聽過了,但真正知道他名字且注意到這個作曲家,大概是《全面啟動》這部電影吧,記得自己當時高中放學,同學揪一揪連這部電影在演甚麼都完全沒概念就跟著去看了。

結果我從頭到腳愛上了這部電影,後來只要電視轉到正在撥出,都會停下來把他看完。當時還不認識克里斯多福.諾蘭這個導演,僅僅是被電影劇情及配樂吸引著。

而因為實在太喜歡配樂,所以總上網搜尋電影的原聲帶來聽,也因此認識了漢斯季默這個名字,結果一步步連下去發現 什麼?!《獅子王》那催淚到不行的音樂跟《神鬼奇航》那膾炙人口的主題曲都是他做的!許多商業大片甚或動畫也都有他的名字。

後來2014年出的《星際效應》,配樂更是神等級一般的存在,直接一腳把我踹入了「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作曲家 漢斯季默」這個黃金組合的大坑,兩個人只要合體出手就是一部史詩鉅片,相輔相成的存在。

再後來他也幫2016年Netflix上映描寫英國王室的影集《王冠》譜寫主題曲,還製作過自然紀錄片如《地球脈動2》、《藍色星球2》、《七個世界,一個星球》的音樂,跨足電影、影集、紀錄片、動畫等多項領域,至今仍非常活躍。

The world of Hans Zimmer 演奏會

自從知道他們要來台演出後,票就直接沒有猶豫的秒訂,並且殷殷期盼著他們的到來,雖然因為疫情被延期小難過,但終究還是等到他們了QQ。

小粉絲花了350買了一本節目冊留作紀念

小粉絲花了350買了一本節目冊留作紀念

舞台風格配置走的是電子科技風,七個大小高度不一的分割螢幕,燈光配合音樂絢爛舞動,搭載著演奏人員的塊狀舞台底部也有燈光,整體表演有種古典跟電音碰撞的衝突新鮮感,就如同漢斯季默創作的音樂本身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奏會除了指揮一些主樂器主要人聲Vocal及歌手是漢斯季默原團隊人馬,台灣的台北愛樂交響樂團拉縴人合唱團都有參與演出,我是直到最後謝幕才知道,台灣本土團隊與漢斯季默團隊共同完成一場表演,其實感到非常感動。

於世界各地巡迴的舞台燈光螢幕配置都一模一樣,非常嚴謹(節目冊內相片)

於世界各地巡迴的舞台燈光螢幕配置都一模一樣,非常嚴謹(節目冊內相片)

漢斯季默創作的音樂除了古典管弦樂外,通常會帶點電子或未來科技的元素,甚至能用跳脫框架的演奏方式讓古典樂器發出具有科技感或異域感的聲音,創作也不侷限於使用古典樂器,畢竟他本人除了鋼琴也擅長演奏合成器,這使他的創作能發揮的空間更大,能玩出的花樣也更多,稱得上是真正在「玩」音樂的作曲家。

下方影片是他解說自己如何創作《沙丘》這部電影的聲音,看了真的對他們團隊的專業跟創意感到佩服。


各曲目感想

曲目安排基本上是集中在2000-2010年初的電影作品,比較新的電影沒加入(但沒有《星際效應》我不服阿~),另外此次的演出曲目基本上都是經過漢斯季默重新編寫成適合舞台演出的Orchestra Suite,所以比較難指出確切為原聲帶中的哪一曲,下方針對各曲目的演出簡單表達一些主觀感受跟想法:

漢斯季默的Youtube頻道有針對這場巡迴演奏會,發行演奏會同名專輯,曲目都一模一樣喔可以線上聽(這裡)。

🦇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2008)組曲

開場就是響亮的鼓聲咚!咚!,音量可以用震耳欲聾來形容,直接被震撼吸引了注意力,確實相當適合拿來做為開場。

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非常有名,應該是他與漢斯季默首次合作的作品(黃金組合就此展開),脫離以往超英片的明亮風格,開啟了深度超英片的門扉,也讓大家認識了希斯萊傑飾演的經典反派小丑,此組曲便是來自以小丑為反派的蝙蝠俠第二集,整體的配樂給人一種在黑暗潛伏著伺機而動的感覺,很符合蝙蝠俠黑暗英雄的形象

曲目演出鄰近結尾時,大螢幕閃爍著蝙蝠俠的標誌,整曲結束同時浮出Hans Zimmer的名字象徵演奏會正式展開,我整個跟著熱血沸騰了起來!

👑King Arthur 亞瑟王(2004)組曲

一首相對慢跟短的樂曲,帶出的是與前首截然不同的滂沱史詩感,配上合唱團合聲,莊嚴感更是拉升一個層次,我很喜歡這首。

🕶️Mission Impossible 2 不可能的任務2(2000)組曲

不可能的任務組曲分成了兩個Part,加起來演出大概10分鐘,介紹了木吉他手 Alexios Anest出場,開始了他的一枝獨秀時間~

Part 1 拉丁舞蹈風,後排合唱團跟手上沒事的打擊樂手們突然開始整齊有節奏地拍起手來,配上木吉他精湛的表演,瞬間又從中世紀史詩場景來到了熱情的拉丁美洲。

Part 2 介紹出了美聲Vocal Lisa Gerrard,他跟漢斯季默也合作過多部電影,當天的裝扮給人一種莊嚴高雅感,一唱起來就覺得她聲音蠻熟悉的,是時常在電影配樂中聽到的渾厚吟唱女聲。

🛩️Pearl Harbor 珍珠港(2001)組曲

抒情樂,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當初在找漢斯季默的歌曲來聽時,這首就特別抓我耳朵,縱使我根本沒看過這部電影,卻可以反覆聽他的音樂,一樣大量使用合唱人聲,傳達出了一種哀傷卻淒美的氛圍

🏎️Rush 決戰終點線(2013)組曲

這首讓我驚豔的不是音樂本身,是舞台的燈光

中間有一段賽車手在賽道奔馳的劇情畫面,那整整不知道幾分鐘,舞台兩邊的燈光瘋狂不停地由下而上由下而上掃過全場,製造出了一種持續在前進的轉動感,這表現方式令我印象極度深刻。

不過深刻的原因還有另外一個,因為我剛好坐在光線會經過的路徑上,差點被閃瞎了啦😵!

🏛️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密碼(2006)組曲

達文西密碼作為上半場的結尾,組曲極長,總共有四個Part,加起來將近20分鐘

這部電影因為跟宗教有很深的關聯,樂曲用了超大量人聲跟女高音,製造出像在教堂詠唱的那種神聖莊嚴感女高音部分由Gan-ya Ben-gur Akselrod(名字好長)演唱。不過雖然我看過電影但其實印象不怎麼深,因為對基督教天主教不是很熟悉看得雲裡霧裡,所以這四個Part我實在記不得是在電影哪幾幕。

Part 1 主要是人聲佔主體,由女高音領唱。

Part 2 一首帶出緊張感的樂曲,同樣充滿人的合聲。

Part 3 前半由女高音主唱,後半是緊張樂曲。

Part 4 終於來到我熟悉的配樂,在電影裡是最後主角在神遊宇宙嘗試解開桶裝機關密碼時的配樂

抱歉我這貧乏的表達力,前三Part對我來說實在不好區別,人聲太催眠一度聽到快睡著(我對不起你達文西密碼!!)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2005)Best Friends

下半場的開場,短短一首輕快活潑的歌活絡場子,後方合唱團還拿出燈光左右晃動,台下有的觀眾也跟著拿出手機手電筒晃動,覺得蠻可愛的沒想到交響樂表演也會玩這個~

🐎Spirit 小馬王(2002)組曲

小馬王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啊~曾經蠻喜歡這部動畫的,雖然不記得音樂了,但是聽到演奏配上動畫的畫面,居然感動得想哭,整首曲子風格我認為跟迪士尼2000年的《恐龍》配樂蠻像的,都給人一種在開闊大平原中奔向希望,代表生命欣欣向榮的感覺

🐼Kung Fu Panda 功夫熊貓(2008)Oogway Ascends

家父愛不釋手的動畫片,管樂大師Pedro Eustache一枝獨秀時間,指揮還特別向觀眾強調他現場吹奏的笛子就是替這部電影配樂時使用的同一支。

吹奏的樂曲是烏龜大師的主題曲,場景是他在樹下即將成仙,師父目送他飄散成櫻花逝去,絕美的那一幕,樂曲雖然很短,但真的很美。

💕The Holiday 戀愛沒有假期(2006)組曲

沒看過電影,但意外地被樂曲燒到想去找電影來看了😂,這應該是整場放最多電影畫面的表演了,簡直像大型預告片一樣,俊男美女配上樂曲,幸福快樂的氛圍溢出舞台,我非常喜歡這首組曲。

🧠Hannibal 人魔(2001)To Every Captive Soul

大提琴手Suuvi的表演時間,整場燈光的打光紅到一個不行,樂曲也是極慢極悠揚,高貴感躍然而出,這首曲子最像傳統古典交響樂的表演(撇除紅到爆的打光)

🦁The Lion King 獅子王(1994)組曲

下半場最令我驚豔的表演,誠意滿溢而出,因為獅子王我實在太熟太喜歡了,聽演奏的時候一直不小心腦內配音"Simba~Remember who you are~"(請配上木法沙渾厚的嗓音),結果差點把自己觸動哭(有事嗎)。

中間插了一段牛羚奔馳激昂緊張的配樂再接上木法沙死掉場景的音樂,差點又要哭了,最後一起激情大合唱聽到以為自己在看獅子王音樂劇,我太感動了嗚嗚嗚~

⚔️Gladiator 神鬼戰士(2000)組曲

神鬼戰士組曲演奏了三個Part,大概15分鐘

Part 1 貝斯手Juan Garcia-Herreros開頭表演了一段獨奏,非常有異域感,由沉靜漸進到史詩壯闊感。

Part 2 滂沱的激昂配樂,中間有一段覺得超像神鬼奇航的配樂,是因為電影名也叫神鬼XX嗎

Part 3 美聲Vocal Lisa Gerrard跟另一位金髮歌手Vaiva Kalinauskaite同台不同聲部詠唱,激盪在一起真的非常非常好聽!

Inception 全面啟動(2010)Time

我的諾蘭&漢斯季默啟蒙作全面啟動啊!

漢斯季默在背景螢幕上彈鋼琴與前台的交響樂合奏,明明舞台上也有keyboard手,硬要這樣看了真的覺得很有趣會心一笑。

整首搭配時鐘般的tik-tok聲,樂曲由弱漸強,一部一部加入不同的樂器演奏,就像電影中夢境一層一層下鑽的深度,電吉他的背景音存在感很重,激昂後又突然回歸平靜,由鋼琴收至結尾,只能說 不愧是我認識漢斯季默的啟蒙作啊!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3 神鬼奇航3(2007)組曲

安可曲!太意外太開心了,本來看節目表還想說沒有《星際效應》就算了怎麼連《神鬼奇航》都沒有QQ,原來是擺在安可了阿~

神鬼奇航分成了兩個Part,約10分鐘左右,這也是個童年回憶啊,小時候總是一直把他的配樂找出來聽,沒想到也是漢斯季默作的曲,看來他對音樂的想法完全就是長在我的審美上,有夠開心。

Part 1 聽到一開始急促的弦樂聲,長期在聽神鬼奇航配樂的我馬上就反應過來是他!這一Part真的把電影內幾乎所有配樂融到我都分不清楚裡面包含幾首曲子了(這是稱讚)。

Part 2 演奏了最經典的那首,貫穿第一至第三集的史派羅船長主題曲,滿滿的都是回憶。

最後演奏完螢幕直接用爆炸特效炸出了Hans Zimmer的名字,氣氛燃到最高點,不愧為壓軸安可曲。

總感想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個錢花得非常值得,即使等了3年還是一樣值得。

以下排名此次演奏我私心最喜歡的幾首曲目(極度主觀):

  1. 獅子王、神鬼奇航(大概是回憶加成)
  2. 珍珠港、小馬王、戀愛沒有假期
  3. 全面啟動、亞瑟王、黑暗騎士、神鬼戰士Part3、決戰終點線

當然啦,還是不免會有些小不滿足的點比如(還是極度主觀):

  • 《全面啟動》希望能聽組曲阿,太短了
  • 《星際效應》居然一首都沒有(難道是因為演奏需要把管風琴搬過來?
  • 覺得其實可以把《達文西密碼》、《神鬼戰士》的超多Part組曲縮減一點,多放一些不同作品進來,可能這兩部作品在西方很紅吧
  •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3樓的椅子又硬又窄,坐到腰酸背痛😂
  • 3樓感受到的音樂其實還是會稍微有點距離感,可以感受到你不是被集中播送的VIP,雖然其實瑕不掩瑜啦,但聽音樂最好的位置應該還是在1樓(窮阿)

這次演奏會即使漢斯季默本人沒來,但他的團隊真的非常優秀,每個樂手歌手都是該領域的佼佼者,尤其Pedro Eustache整場演奏會換了好多樂器,超強。樂曲現場聽也很震撼很有渲染力,跟耳機聽完全不是同一個檔次,我認為大家都應該要認識漢斯季默,這個賦予影劇靈魂的人物。

謝謝主辦單位沒有取消他QQ,許個願,希望將來還能在台灣聽到漢斯季默的演奏會,給我《星際效應》還有《全面啟動》組曲阿~~~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惜給予愛心^^,行有餘力者也歡迎小額贊助~
對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指教歡迎於留言區與我交流喔~


9會員
10內容數
朝八晚六的都市社畜,在不那麼疲累的夜晚及假日,偷偷抒發所見所聞所感。超佛系更新,但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