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入學人數比例你懂嗎?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8課綱申論第2篇
>今年數A很難所以打壞了個申?
按照身邊及女兒自身考數A的結果,我覺得沒有,有一類組的小孩文組數A頂標,女兒裸考也覺得正常,而且看最後翻轉的學測結論,其實私校變頂大的多半發生在文組。
>108課綱第一屆是真的白老鼠,因為課綱編寫與課本印發非常晚,八月都還沒印出來,這表示老師很難備課,更不用說瞭解改變後的課綱整個模式跟特點,因為我們已經走一遭,所以108想要呈現的模式現在才能理解,但我想全台老師能全部了解嗎?應該很難。
>誠如我之前分享"天下文章",數A教學在偏鄉高中學校是沒有這個課程(因為沒有數A師資),我很訝異,所以教育部根本沒有"先評估"全台高中生的授教權是否均等,就實施數A數B,令人可惡。
所以家長應該要做的事>>
@要去探聽哪個明星學校有數A師資,記得高中會考要考有數A師資的學校。
@已經在沒有數A師資學校的學生,請趕緊外頭補習班或家教,一定要補數A(畢竟文組
公立好學校好科系都看數A)
>根據台大原本設定錄取比例分配:繁星&特殊選才12% | 個人申請50% | 分科考38% ,這是原始公告分配比例,我認為對於所有人(除特殊選才)都要考學測下,個人申請只有50%還是僧多粥少,難怪競爭激烈,6個志願也保守填寫。
台大最後分科考比例是44%,也就是說有6%的個人申請失利而回流到分科考,不管今年疫情或是108第一屆問題造成,50:44,怎麼看都覺得分科考划算(如果你經歷過個人申請一階跟二階一定很有感)。
如果能拉高個人申請 63% | 分科25% ,然後個人申請回流到分科也才31% (1/3比例),在個人申請結束後有七成五學生考取大學,這才符合108課綱的本意吧!!!
要學生高中三年藉由學習歷程探索自我、了解自我,所以高中生卯足勁把科展搞的專業到國際級的不行不行、旅行搞的超級深度、社團弄得快可以申請企業社出社會,卻在最後被超奇怪的制度打趴.........,那到底你要不要探索自我? 要不要??
我是很佩服孩子們在準備備審資料|學習歷程累積|面試練習的每一個環節,你可以看到真的像個人樣的小大人,很有成熟度令人欣慰,我也相信這些孩子危機處理應變戰力升級。
但同時,分科測驗的孩子是非常難能可貴,分科考不如學測試考大概,而是考細節考專業,高三下的課程也考,繁星大概4月解脫,個申大概5月解脫,分科要熬到8月中放榜才解脫,也有孩子是吃全餐,沒繁星只好個申,個申沒上只好分科。
簡而言之,孩子是棋子,是不是聽起來很可悲,反過來檢討這個分配比例,更可悲的是,教育部不能限制每個學校的分配比例,也就是說大學端可以自己決定特殊|繁星|個申|分科的錄取比例,是的~這樣你可以知道每個學校不一樣的比例><(是不是很搞死家長)
好了,說這麼多唯一要研究的就是,家長們可以先知道高三孩子的大學目標,然後去找到各大學公布的入學比例,再決定你們要個申還是分科吧! (無奈)
所以大學端要收多少名額,沒違反低標的話教育部也不能規定,所以少子化即便報名人數崩跌式下降,缺額上萬人,教育部也無計可施,必須"消極的"讓學校自己沒有人要念,之後不得已地被淘汰,那麼人人有國|公立大學指日可待。好處:父母的經濟可以鬆一口氣了,邁向國家免費教育到大學的第一步。

註:今天朋友連結了一篇文章給我看,跟我上個月的論述幾乎相同。可見許多經歷108課綱的家長都有相同感受。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