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ia品影視-Netflix觀後感- 未生 -Disney+ 將上架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果真,「即將下架」這幾個字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魔力。總是一直存在片單裡的未生跟信號,就是要拖到九月看到即將下架跳出,我才尖叫著然後認真朝聖這兩部作品。

·

欣賞完作品之後,許是離開職場有些年了,就是幾句淡淡的感想偶爾在心裡像即融的冰塊沈浮叮噹著,默默提醒我的滿足與心情。這幾天一直在心裡斟酌著架構,剛好這天,2023/9/28,我們的許皓鋐選手在亞運拿下圍棋男單金牌!哇噻~看著他專注沈著的神情,勾動我看著未生中,張克萊一路走來,他原本想專注卻充滿孤獨的道路。

以下有雷

其實第一次點開「未生」是在看完機智醫生之後,社友們都說這作品是韓劇的天花板之一絕對不能錯過。但我在第一集看到可愛的楊教授才跟可愛的秋秋戀愛修成正果,在之後的作品中以大捲髮的金代理出現(其實是前期的角色)加上開頭是吳科長坐著紅眼班機回國趕著要去開會卻塞車壓力好大;剎那間有點無法接受溫柔楊教授vs捲髮反差的金代理的我,只能先默默存到片單裡,再去回味一下他擁吻了秋秋那一幕聊表心意。

張克萊對於圍棋有著專注的興趣,可以高度(甚至是重度啊)的圍繞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只是因為父親病故,長期贊助的企業還是為他找了出路,首度從棋盤上抬頭,走進社會。

因為特殊機會而踏入職場的他,初期自然會引些麻煩跟學習成長;跟別人的差異也讓他遭受不少白眼跟欺負。如果我是認真苦讀學校好不容易考進大企業的實習生,我自己可能也無法用平常心看待張克萊。當然他明白自己要撐住,保留這個機會堅持下去,這樣的堅毅的精神也是從下圍棋訓練來的吧!下棋總有被痛宰的時候,那就是更需要沉靜的看待。能忍耐,沈著,不亂了陣腳,讓雖然連事務工作都不會、受盡奚落的低落,也能堅持下去的深度訓練。

由於沒有受過正統職場教育,張克萊常反而會使用跳脫一般職場思考的邏輯提出想法。他往往在對話中,計劃裡提出各式看似不合理,脫口而出未經深思熟慮的建議引出原本僵著的瓶頸跟發想,有時成功,或許失敗。回家重讀棋譜的他試著將自己熟悉領域的戰略運用到職場上,歸根究柢,圍棋跟工作,都是一場戰爭。這樣的行為讓他處在高風險,也處在風口浪尖上,畢竟不是他能不能決定要行走在江湖裡,而是他早已身陷在江湖裡而不自知吶~

很優秀但在資源組受到女性岐視的安英怡,因為家裡負債所以也無法任性求去。每個人都有一定需要有這份工作的原因,安英怡對於原生家庭無能為力感,面對團隊前輩的排擠,連穿高跟鞋與否都會被嫌棄,有時也是職場必嚐的黃蓮。對於在實習期間就以美艷造型上場展示胸墊跟豐臀墊獲得大訂單的她來說,實際錄取後反而因為不受前輩賞識而成為團隊的箭靶,那段日子她一定很難熬吧…

·

持續更加降低姿態跟毫不放棄的她,讓本來帶頭霸凌他的前輩看不過別的同仁想要「一個鼻孔出氣」的欺負她;才意識到自己原來是始作俑者,總算慢慢扭轉了對她不利的團隊氣氛。收到張百基送的高跟鞋,卻總把眼光跟注意力放在張克萊身上的安英怡,請先照顧好自己再去想有可能開始的辦公室戀情吧!

張百基在實習時候表現優異,卻在實際分發時被分配到需要長時間耕耘的鋼鐵部門,也讓他一直產生不得志、不受重用的感覺(說真的他們公司HR也蠻狠的,哈哈~)。而居然那個沒有學歷跟能力的張克萊居然在邊緣的營業三組反而能有機會參予決策跟執行建下大功,當然也讓他眼紅(哼!)。

·

花了不少時間跟心力跟同部門的代理總算開始有團隊感(居然還要一起洗三溫暖)另外當然也為了安英怡的眼神跟關注,只是英怡為了自己要存活下來已經用盡力氣,這部作品充滿同事之間的愛,卻也高壓到沒有明顯戀愛線的發展。

韓律錫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就油頭油臉,很討人厭,不過也許面對現場就是需要像他這樣的圓滑?我完全沒有不尊重現場/工廠同仁的意味,當年我還是業務助理的時候,在公司生管同仁(管理工廠排線生產的優先順序)結婚宴客時,我就算怕忘詞也還是要上去高歌一首「親密愛人」以表祝賀也保持良好關係以便以後搶產線或簽ECN時有點彈性。不過當年因為還是年輕妹子,唱歌也才會有用吧?(笑)

·

他的萬事通角色設定也讓劇裡許多隱藏的情節串接起來;長時間被拗超不爽加上無意間拍到主管外遇的證據,也讓他陷入交戰。主管的外遇用其他方式被揭露(敢玩火就不要怕有一天燒到自己身上唷)畢竟最後韓律錫用他的方式生存下來了~~

另外我想提及的是美麗堅強的宣次長,身為母親,妻子,員工跟同仁的長官。許多有能力的女性的生活其實都是這樣被扭曲的,她們卡在各個方向而來的壓力跟不諒解跟沒有後援;夜深人靜因為太累而睡不著時會不會想著為什麼要過得這麼累,如果不生小孩是否會輕鬆一點?這樣人生就真的不完整了嗎?

另一面極端自在的崔專務看起來愜意又握有權力,話說李璟榮真的很適合這樣亦正亦邪的角色,雖然最後他因為生意上「關係」的處理而被調職,在某些情況下閒缺不見得是爛缺,靜待哪天是退休或是東山再起吧!

圍棋串起全場男主的個性跟表現,在沈默中攻擊、防守、猜心、交心,或是洩露出自己的心聲,對不懂圍棋的我來說最經典依舊是黑暗榮耀裡同珢跟河度領交手的那一幕。看似正常眼神跟肢體動作充滿情慾流動的誘惑,是除了棋技較量外,更附贈了窒息感的張力當禮物給觀眾(好吧~我明白為什麼河度領會沈迷了!)看著比賽時許皓鋐選手認真的模樣,突然可以明白為什麼未生要選角任時完來當男主角,他們的氣質其實在某些角度真有點像!

看了作品認知到,無論何時,喜怒不形於色方是閨閣女兒的修養,更何況是在宮裡!(不對,走錯棚了這句是甄嬛傳)其實職場裡,棋鬥中,戰場上都一樣的~張克萊因為下棋許久習慣不被看穿軟弱或無助的不形於色、吳次長跟金代理單純到幾乎是坦誠相見、千科長原本以為是戰友卻也背負著要拔除營業三組這顆蛀牙的任務、崔專務不論是失意還是得意都是宜然自得的面具⋯⋯其實這些笑與不笑本來就存在我們的生活中。

未生好好看!看台灣的選手拿到金牌我們也很開心!希望每個在職場裡,在生命裡被無可奈何拉著走的每個人,都能有更多力氣好好站穩。當你的人生上半場被別人搞砸之後,記得下半場要贏回來!

#未生

#張克萊

#許皓鋐

raw-image
raw-image


14會員
75內容數
2023上半年的Netflix黑暗榮耀觀後感,讓我們一個角色一個角色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