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生|工作低潮時的特效藥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棋盤上的每一部都暗藏玄機,而世界憑什麼溫柔待你
還記得在美國畢業後,剛上工的前幾個月,因為語言、文化和產業種種地不熟悉,導致我對工作完全喪失信心和熱情,和老闆的關係也是如履薄冰。
甚至每天都希望不要起床,每天都懷疑自己為甚麼活成這樣。
這時我遇到了未生這部片。
在那之後,每當我在職場感到疲憊或是低落,我總是會把它翻出來再看一遍。
剛翻到這部片時,原以為是在講圍棋的片而興趣缺缺。然而這部劇名其實是藉韓國圍棋術語「未生」,來比喻那些尚需在職場堅持求生,進而成為存活下來的「完生」棋子的你我他。
這是一部能夠陪你到退休的人生劇
人生如戲、戲也恰如人生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在職場中遇到惡劣的上司、愛邀功的同事、不合理的要求或timeline、或是檯面下不能說的秘密?
當下我們能做的也許只剩抱怨和取暖,畢竟誰能不為了五斗米折腰呢。
而未生,就是一部把你職場的各種日常活生生、上述各種真實存在的情境演出來、並且幫助觀眾建立mindset的一部共感(討拍?)韓劇。
不同於一般韓劇,這部劇少見地缺少了感情元素。取而代之的是實打實的現實寫照。其中探討了韓國企業文化、職場女性困境、新鮮人社會化的過程、以及自我價值的實踐。
劇情其實很簡單,主線圍繞在主角張克萊是否能夠在兩年合約到期前轉正,以及他和老闆吳相植科長之間的關係發展。支線則是用了其他三個角色(安英怡、張百基、韓錫律)代表你會在公司遇到的不同人、分別有著不同的困境進而突破。
仍在追尋完生路上的那些我們的未生
記得初次觀影時,我還是一個菜鳥工程師,寫下這篇文的當下,我則已經升職為Manager。
這多少也影響了我看這部劇的角度,或者說,我更能從不同的面向探討這部劇所帶給我們的啟發和細節。
張克萊,故事的主人公,很普通的家庭背景,沒有特殊技能,沒有工作經驗,甚至沒有高中畢業。和你和我一樣,第一次踏入職場踏入辦公室,總想找點什麼來做卻又陷入甚麼都不會的窘境。
上工第一週,連電話都不會接
安英怡,作為職場女性的代表,能力雖好,但飽受性別差異對待。加上主管的偏見,導致無法完全施展才能。而在這部戲裡,姜素拉完美的詮釋出女性在職場上的為難、尷尬、堅強、不服輸的故事。
2022了,性別歧視走開好嗎
張百基,那些你我都一定有的學霸同事。做事有自己一套原則,也許稍微看不起比自己弱小的個體。能力強且急於表現,內心又存在著些許矛盾。在組裡卻因為飽受前被欺壓而經歷了大材小用。
野心和貢獻不成比例的那些學霸們
韓錫律,四個菜鳥中的潤滑劑。完美詮釋了軟實力的重要性。對於同事和長官左右逢源,能力稍嫌不足但卻備受喜愛,多年後你可能才發現這是最重要的能力。
論軟實力的重要
吳相植,我認為的靈魂人物之一。身為主管,上下都有必須交鋒的對象,並且無可避免地得和不同世代溝通。同時間必須處理老闆和下屬的衝突,對於下屬的情緒和發展也有一定程度的責任。(對完全心有戚戚焉).
曾經我和我的老闆和下屬一同開會,我的老闆直接把我下屬罵哭,掛掉電話後我還得分別安撫雙方的情緒…
我總算了解身為主管的矛盾
感情戲不一定存在男女,可能是和老闆
這部戲一開始吳科長對於張克萊的不信任,我其實是完全能感同身受的。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吳科長質問他:「你能賣給我什麼東西?」
「我唯一能表現的,就是努力。」張克萊這麼回答。
乍聽之下,這一句自信且誠懇的答案,卻換來科長一句冷漠的:「我不要。」
而他給出的回答則是一針見血:「到處有的是努力工作的上班族,所以你要賣的東西,沒有鑑別力。」
即使張克萊馬上接招:「我的努力不一樣,有質,還有量。」但仔細想想「努力沒有鑑別度,成果才有」的這一幕,確實是個當頭棒喝。
你我一定有經驗,在職場中被老闆刁難後,我們提出花費的心血但換來一句,成果呢?的那種無奈對吧。
當時我第一次觀賞這部片時,確實無法理解,直到我身為主管。
我試著理解下屬,接受老闆給我的負面情緒。我的願景就是,任何老闆帶給我的壞印象,我都不要傳達給我的team。同時,我也必須保持謙卑,不能因為下屬才剛大學畢業而因人廢言。
這樣的心態帶給我很大的成長和鼓勵。
主管必須以身作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儘管這只是一部連續劇,但值得咀嚼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可能是來自張克萊,且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
「危急時刻三思而後行,順流中有逆流的時候,直接反應是很愚蠢的事情;所以對方引起逆流的時候,維持我的順流,在別人看起來是我在引起逆流」
我們都很討厭隨波逐流。我們都很討厭屈膝卑躬。
但真實的社會,這是一種必然。
劇中提到了多種信念與現實的矛盾和衝突,這沒有正確答案,但我認為有相對好的答案,端看你的價值觀是甚麼。
我們永遠是未生,不只對於工作、而且人生。對於你的目標,你需要的何種激勵、安慰,我認為未生這部片都能實實在在地提供反饋。這條路上你不是孤獨的,每個人都必須經歷。
期許我們都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完生。
我在晚餐時間追劇、睡前則和自己以及他人的文字打打交道。藉由這些碎念和雞婆,分享我對於生活的觀點,期待若能帶給世界一點點的改變那就足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